>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7家上市公司人均收入超百万 巨亏企业年薪327万

来源:中金在线网

  截至昨日,A股市场已有2030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度人均收入超过百万的上市公司有7家,其中西水股份去年员工人均薪酬高达768.45万元,夺得人均薪酬榜榜首位置。而亏损上市公司招商轮船的人均薪酬竟也高达327万,令投资者大跌眼镜。记者采访后发现,招

商轮船4.22亿元的应付职工薪酬包括了1241名在船船员的工资,而由于报表中员工总数那一项仅有母公司的员工数量129人,由此导致员工薪酬“被增长”的情形出现。与此相同,人均薪酬排行第三的珠江控股也存在“虚高”情况。

  无论是招待费还是员工薪酬,都让投资者看得云里雾里,有相关学者呼吁,对于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有必要从严规范,两大交易所也应该在财报模板上体现不同行业的特殊性,以免误导投资者。

  金融地产仍是“金领”集中地

  截至昨日,共有2030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投身于这些公司的员工待遇也浮出水面。名列2013年度人均收入百万榜的上市公司共有7家,分别分布在金融、房地产、建筑、化工、航运以及传媒等六个行业。其中,西水股份去年应付职工薪酬合计18.83亿元,由于公司员工总数仅有245人,以此推算,西水股份去年员工的人均薪酬高达768.45万元。与此同时,祥龙电业、珠江控股等六家公司的人均薪酬水平也都超过百万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金融地产仍是绝对的“金领”集中地。如人均薪酬榜上排名第一的西水股份来自保险行业,排名第五的安信信托与排名第九的陕国投A都是来自信托行业。相比之下,银行业的薪酬水平要逊于非银金融,其中排名上市银行之首的浦发银行,员工平均年薪为40.54万元,也只排名在A股第20位。

  除了金融行业之外,房地产行业的人均薪酬也遥遥领先。珠江控股公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应付职工薪酬合计为1.29亿元,员工总数为25人,平均年薪为516.12万元,排名A股第三位。与此同时,地产明星“任大炮”任志强(微博)所属的华远地产,全年应付职工薪酬合计为1.70亿元,员工总数为376人,平均年薪为45.11万元,排名A股第18位;栖霞建设中华企业,也纷纷以45.42万和42.76万的水平,跻身A股人均薪酬前20名。

  上市公司员工的薪酬水平与日前发布的“中欧-博尔捷薪酬指数”差不多,这份体现2013年中国的薪酬状况的报告显示,金融、地产两大行业平均薪酬远超社会平均工资,在其调查的17个城市中,金融行业的平均工资为50.91万元,是当地政府公布的社会平均工资的平均数48537元的10.5倍。

  在金融地产等公司员工享受着高薪的同时,国药科技去年的人均薪酬却仅有3800元,与第一名的西水股份足足相差了2022倍。

  上市公司喊冤:人均薪酬“水分”多

  如果说金融地产人均薪酬过百万尚可理解的话,那么巨亏企业招商轮船人均薪酬高达327万就让人“找不着北”了。数据显示,招商轮船2013年亏损21.84亿元,但在如此巨额亏损的情况下,招商轮船员工去年应付职工薪酬合计却高达4.22亿,员工总数为129人,也就是说,职工平均年薪为高达327.03万元!

  一家巨亏企业的员工年薪为何会过百万?招商轮船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人均薪酬其实并没有这么高,4.22亿元的应付职工薪酬其实还包括了1241名在船船员的工资,而员工总数那一项的129人仅是母公司的员工数量。既然如此,为何不按照航运公司的特殊性质在明确位置标明?“年报是按照上交所的表格来输入的,航运业和一般行业的情况不同,但我们又没办法按照行业的情况来做报表,所以才会造成人均薪酬 虚高 的情况。”如果按照公司的解释,招商轮船去年的人均薪酬其实只有29.44万元。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医药公司身上。从排在人均薪酬榜后段的公司分布来看,医药生物行业占比最大。如恒康医疗去年应付职工薪酬合计为3381.84万元,员工总数为1522人,平均年薪为2.22万元;嘉应制药去年应付职工薪酬合计为2994.82 万元,员工总数为1242人,平均年薪为2.41万元;通化金马去年应付职工薪酬合计为2206.80万元,员工总数为899人,平均年薪为2.45万元;中珠控股去年应付职工薪酬合计为2771.13万元,员工总数为875人,平均年薪为3.17万元。此外,太安堂通化东宝沃华医药以及紫鑫药业等多家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去年员工人均薪酬也均在4万元以下。

  信息时报记者翻阅了医药行业年报后发现,一些医药公司去年盈利并不算差,为什么薪酬水平却排在A股末尾呢?广州一家医药上市公司董秘告诉信息时报记者,由于医药公司有部分员工属于销售人员,底薪比较低,主要工资构成是销售提成。但销售提成又是包括于销售费用当中的。所以,医药行业的员工薪酬被明显拉低。

  专家学者呼吁规范数据发布

  目前上市公司财报数据混乱的情形,在股吧里引来了一阵阵的质疑声。注册会计师梅琳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不同行业的薪酬水平构成不同,所以从现在的年报数据报表中,很难确切地看出哪个行业的薪酬水平更高。“举例来说,央企和国企的员工,他们的薪酬主要构成并不是工资,还有平时的各种福利。一些以销售人员为主的行业,底薪也只是他们收入的一部分,更多来自于销售提成。还有一些行业公司,有一部分员工像是临时工性质,也不计算在员工总数里面。种种这些情况,会让投资者难以判断这些公司的员工薪酬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水平。”

  事实上,不仅仅是员工薪酬水平难以辨清,本报周二曾经报道过,在去年上市公司招待费离奇“归零”的同时,不少公司的其他管理费用却突然大增,也让投资者大呼看不懂。“说到底,还是财报披露不规范的问题,一些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上市公司稍作腾挪或根本不公布,其实也并没有违反规定。如果一些数据上市公司不想让投资者知道,我们也很难在年报中看出来。”对此梅琳表示,作为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应该更加透明,两大交易所也应该在财报模板上体现不同行业的特殊性,这样才能让投资者更准确地了解上市公司经营的具体情况。

  在此之前,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明确表示,无论是央企或民企,只要是上市公司,就有义务向股民如实汇报支出情况,当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透明度还有待提升。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金在线网 https://news.cnfol.com/zhengquanyaowen/20140424/17677058.shtml report 5266 截至昨日,A股市场已有2030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度人均收入超过百万的上市公司有7家,其中西水股份去年员工人均薪酬高达768.45万元,夺得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