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郑作时搜狐财经专栏:选择的智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郑作时:存款单里的中国经济周期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郑作时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

  政府推行大规模剌激政策,看似只需印制钞票,引起通胀,就可以让人民不得不花钱。其实,政府为之付出的诚信成本极高。使用货币政策不当,政府是要付出稳定代价的。

  上周的专栏当中,我预期了国内经济进入收缩的可能性。而近百位读者的反馈,证明我的这种预期并没有受到普遍认同。得到较多认同的是一位读者的留言:“人民币印得这么多,怎么可能有通缩?”

  这使我想起了自己在九十年代的一批存款单来。

  那应该是国内经济的上一轮周期的转换点。1996年到1997年,国内经济同样处于非常热的状态之下,由于民间投资热潮高企,政府发行的货币总量上升很快。当时国内的通胀率也很高,虽然没有留下准确的数字,但由于时任总理朱镕基采取了高利率政策吸收民间货币,所以当时我的一些长期银行存款单据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记得最长的一张五年期存款,利率高达18%。到2002年到期时,利息达到了本金的90%。

  这些存款单之所以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是因为从票面上,我确实是占到了便宜。1998年之后,国内经济受到了东南亚金融风暴的冲击,进入了低迷期。虽然当时朱镕基政府采取了对出口大规模补贴的政策,启动了住房、教育和医疗的产业改革,同时还出台了相当一批政府投资的公共基础建设项目。不过,在随后而来的四年当中,国内经济的不景气现象还是非常明显,标志之一就是银行利率连续下调。相形之下,我那些年利率达到10%以上的存款,尽管数额不大,但收益确实很高。

  虽然如此,不过经济收缩带来的压力,我也确实尝到了。东南亚金融危机之际,我个人的一个最大变化是换了工作,从高收入的金融业转变成一名记者。俗话说,转行穷三年。因此在那个经济周期当中,虽然从长期而言奠定了职业路线,但当时个人收入无疑是“失”大于银行利率那点小“得”。

  自此,观察经济波动和企业个体的商业运营,既是我的兴趣,也成了我的工作。就当下而言,国内的经济形势比1998年时要严峻得多。

  我在前面专栏中已经提及,由于产能过剩,中国经济当中具有活力的民间企业普遍出现了现金流困难,濒死的不少,但同时因为银行缺乏与实业的紧密关系,所以政府动用金融手段,常常结果反而是支持了效率很差的国有企业,这构成了国内经济运转的基础。

  另外,与朱镕基时代不同的是,当时对于中国整体经济而言,“出口战略”是一项普惠策略,相当于为国内所有企业开通了一大片新市场。而到现在,全球市场实际上早已为国内企业开通,反过来是因为中国产品横行全球,所以现在不得不面对众多贸易壁垒的限制;

  在政府财力方面,九十年代末期,当时政府的负债很轻,因此可动用债务杠杆来撬动市场,而当下,特别是由于2008年之后政府已经投入了四万亿的剌激政策,政府的负债比例很高,同时,政府也看到再次大规模剌激国内经济的边际收益其实很低了。因此本届政府了台剌激政策的可能性很小。

  事实上,政府推行大规模剌激政策,看似只需印制钞票,引起通胀,就可以让人民不得不花钱。其实,政府为之付出的诚信成本极高。使用货币政策不当,政府是要付出稳定代价的。

  近鉴是四万亿政策之后,国内对通胀怨声载道。稍远一点的历史教训发生在抗战结束之后,当时国民政府从重庆还都南京,当时沦陷区通行日本人发行的伪币,国统区通行法币,为政府一己之私,蒋介石政府规定法币和伪币的兑换比为1:200,远超合理购买力比例的1:6,我们可以发现,此后国共内战,国民政府的支持者中,绝无民间资本家。与国民政府这种掠夺民财的做法不无关系。

  因此指望政府采取货币政策来激活市场,也只能是一部分人的想法。

  当下,政府做得比较多的改革,是类似朱镕基政府当时激活住房、教育、医疗市场的国内改革,主要方向集中在农村土地流转、产业向中西部转移、以及部分区域市场的开发上。观察之下我们可以发现,九十年代末由于住房、教育和医疗市场都还处于计划经济下的福利状态,因此改革的激活效应要远大于现在。因此,可在近期带来明显拉动的效应也不明显。

  相应可以观察到的是,政府现在并不强调经济增长,只寄望于保住确保就业的增长下限,是一个明智的说法。

  而对于我们普通的公众来说要明白的是,经济高速增长其实给我们个人带来的是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有能力的人自然可以不断寻求更高薪的工作,或者是在需求集中的领域创业,从而获得更大财富;但另一方面,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商品价格上涨,货币贬值,也是存在的。

  而当下和未来一段时间内,最为现实的,还是让我们放弃类似于“月光”、“一步到位的购买”这样的观念,重回“量入为出”的平衡收支传统。

  因为很可能时代已经变了。

  (作者系财经作家)

  郑作时搜狐财经专栏:选择的智慧

  郑作时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4/n398759006.shtml report 2587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政府推行大规模剌激政策,看似只需印制钞票,引起通胀,就可以让人民不得不花钱。其实,政府为之付出的诚信成本极高。使用货币政策不当,政府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