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取消食盐专营不意味放松监管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最近,国家发改委废止了《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食盐专营制度再一次进入公众讨论的视野。虽然废止文件并不意味着食盐专营制度的终结,但所释放出的信号,还是让人乐观地相信,“十二五”期间废止食盐专营,推进市场化改革是大概率事件。

  笔者去年在《食盐专营改革不能拿公共利益作“挡箭牌”》一文中,论述了食盐专营制度的成本之高,以及利益集团的观点之谬,认为取消食盐专营制度的时机也已成熟。不过,取消食盐专营制度之后,如何有效地进行市场监管,如何做好普遍服务,还需要制度上的顶层设计,否则可能会出现“一放就乱”的局面。

  食盐行业是一个受到严格管制的行业,但取消专营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恰恰相反,要避免“一放就乱”的局面,必须强化监管,创新监管方式。

  在现有的管理体制下,中盐所属的盐业公司垄断了分销渠道,加之盐业公司和行政主管部门盐业办政企不分,甚至是合署办公,使得盐业公司客观上拥有了执法权,为了维护自身的经济利益,各地的盐业公司在打击私盐,维护市场秩序方面不遗余力。一旦取消专营, 盐业公司既无执法动力,更无执法权,相应的市场监管权力必然移交到工商、质检、卫生等行政部门,这需要一个新型的监管体制。鉴于食品生产流通领域并不令人满意的监管现状,食盐监管制度需要在组织协调上有新思维,新突破,“九龙治水”式的监管难免会造成私盐泛滥,进而危及公众健康。

  碘普及是食盐体制改革的优先目标,也是成败所系,但加碘和食盐专营并没有必然联系。取消专营后,加碘由生产企业完成,只要监管到位,让不法企业付出高昂代价,完成碘普及目标并非难事。

  需要强化监管的另一个领域是生产企业。食盐的生产工艺并不复杂,目前中国的食盐生产企业普遍体量偏小,平均年产量仅为10万吨,而美国制盐企业产能高达千万吨,因为数量众多,所以总产量供大于求,向社会资本开放后,生产企业再一拥而上,最后会造成严重的产能过剩,浪费生产资源。目前中盐公司向生产企业下达年度采购指标,属于计划式的生产方式,容易滋生腐败,并不可行。笔者建议要提高准入门槛,施行特许招标,鼓励生产企业之间的兼并整合,提高制盐工艺。

  食盐是生活必需品,对边远地区而言,这又涉及到普遍服务的问题。专营制度实际上也含有基于普遍服务的交叉补贴机制,中盐垄断了销售渠道,在获得超额利润的同时,也需要承担向边远地区供应食盐的义务。取消食盐专营后,无论是中盐系统的公司,还是新进的主体,都是市场经济的一分子,大家都愿意去追逐平均利润之上的收益,向边远地区的供应食盐成本高,收益低,甚至亏损,企业的主动性不足。这种情况下,如果保证这些地区的供应?如何定价?主管部门也应该有充分的预案,必要时可以建立调节基金,适当补贴销售企业。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食盐本质上是一种调味品,加之现在的物流行业足够发达,尚未听说过边远地区买不到调味品,为何唯独关注食盐,担心食盐供应不足呢?这可能是个伪命题,是利益集团为专营制度合理性辩解的理由。如果这种观点成立,意味着调节基金和补贴也没有必要存在。

  食盐体制改革是以市场化的方式,重构市场秩序和市场主体,最终建立充满竞争力的食盐行业巨头。专营的制度枷锁束缚了市场活力,取消专营制度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要向社会资本开放,推进混合所有制,加速产业链整合,激活企业家精神,让暮气沉沉的食盐行业重新焕发活力。

  作者:王恒利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42101.html report 1543 最近,国家发改委废止了《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食盐专营制度再一次进入公众讨论的视野。虽然废止文件并不意味着食盐专营制度的终结,但所释放出的信号,还是让人乐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