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颜强:美国资本坑埋曼联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颜强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弗格森最大的过失,可能是和格雷泽家族关系过密,引狼入室,让曼联一夜间从全球最富有最能赚钱的俱乐部,变成了负债最高的俱乐部。9年来,单单支付当初拆借资金的利息,曼联就支付了超过4亿英镑。

  莫耶斯下课的同时,曼联控股的格雷泽家族,正忙不迭地处理着和纽约股市的协调工作。莫耶斯下课消息传出的第一时间,在4月22日,曼联股价一度大涨,涨幅超过7%,超过19美元,将曼联市值推上了30亿美元,不过到4月23日,股价迅即回落,跌到18美元以下,跌幅接近5%。

  格雷泽家族9年前通过抵押俱乐部来重度举债,只动用了自主资金3亿多英镑收购曼联,目的就是谋取足够高的利润。将曼联三分之一的资产,放在纽约股市上市,当然希望能不断推高曼联市值。莫耶斯被解职的原因,正在于成绩不佳的十个月执教后,格雷泽家族对莫耶斯带领曼联前进、提升曼联市场价值,已经彻底失去了信心。

  4月25日,格雷泽三兄弟将飞往曼彻斯特,和俱乐部执行副主席埃德·伍德沃德会面。伍德沃德宣布了莫耶斯被解雇,随即的残局收拾,需要股东和高管仔细商量。

  平素和伍德沃德每天通话的,是格雷泽三兄弟里的乔尔。老格雷泽多年前中风,很难有精力具体管理家族生意,三兄弟是家族业务的主管者。这次来曼彻斯特,既要商议清楚曼联未来的发展策略,同时要紧锣密鼓地锁定下一任主教练。虽然明面上,老爵爷弗格森对谁将接替莫耶斯,还是有足够话语权的,但目前的最大目标,就是将带领荷兰国家队出战巴西世界杯的范加尔。

  他们解雇莫耶斯的方式和时间,立即成为了英国球迷和媒体攻击的目标,然而格雷泽兄弟们从来就不顾忌球迷的感受、媒体的攻忓。他们目标明确、意志坚韧。他们是来赚钱的,不是来营造梦想的。

  解雇莫耶斯,先透口风给英国媒体,当所有英国大报小报电视和网络都在轰炒“莫耶斯将下课”的传言时,曼联的官方说法是“决绝否认莫耶斯将被解职”。莫耶斯的失败,有执教豪门的能力问题,也有气质问题,然而为了维持股价稳定,达到曼联品牌商业价值不受太大打击的目的,格雷泽兄弟根本不在乎以怎样的方式,将莫耶斯扫地出门。最终人们发现,所有英国媒体都比莫耶斯先知道“莫耶斯将下课”这个事实。

  下课的原因,当然是成绩不佳,客场输给埃弗顿后,下赛季没有欧冠机会。然而形成这种局面的更深原因,远比球队成绩的体现要复杂。格雷泽兄弟真正的惊慌,在于他们终于意识到,过去9个赛季曼联能维持英超班霸地位,并且能在2008年夺取欧冠,根本原因在于弗格森以他强霸手腕,用不太高的成本,维持着曼联的竞争力。弗格森27年的成功,为他赢得了任命接班人的权力,格雷泽兄弟去年夏天也没有干扰,但是当弗格森离去后,他们才知道,这个位置的挑战是多么的巨大。

  弗格森也要为曼联本赛季的失败、莫耶斯的失败承担责任,在很多曼联球迷眼中,弗格森最大的过失,可能是和格雷泽家族关系过密,引狼入室,让曼联一夜间从全球最富有最能赚钱的俱乐部,变成了负债最高的俱乐部。9年来,单单支付当初拆借资金的利息,曼联就支付了超过4亿英镑。没有格雷泽这样坑爹的老板,弗格森不至于在贝尔巴托夫之后,不再采取强化球队的顶级收购、不至于给莫耶斯留下一个表面辉煌却内里老化的一队。

  曼联今日困顿的根源,还在于9年前弗格森和“魔鬼”格雷泽们签订的那一纸交易。

  再往回翻历史,这个有着社会主义倾向的码头工人子弟弗格森,为什么和美国资本冒险家媾和?9年前的弗格森,在俱乐部地位并不如此后稳固,当时他和爱尔兰两个赛马老板的官司,已经打得不可开交。爱尔兰老板在曼联是控股超过25%的二股东,弗格森引狼入室,让格雷泽家族高价收购了爱尔兰人的股份,又强化了自己在曼联当中的地位,是这桩交易的真相。

  此后9年的故事,仍然是弗格森带领球队在竞技场上刻苦砥砺的故事,阵容未必最强大,但战力无比强大。弗格森说格雷泽家族从来不拒绝他的转会资金需求,可2009年贝尔巴托夫之后,弗格森再无大笔收购,个中内情,只有当事人才能明白。

  2005年近9亿英镑收购曼联,格雷泽家族拆借资金超过5亿英镑,9年来利滚利,曼联再能赚钱,大部分经营收入,都得为格雷泽家族的高息借款支付利息。这种抵押收购物举债去完成收购的混乱商业逻辑,在美国职业体育都难以实现,反倒能在英国这样一个重商主义传统的“自由主义”变成事实,去谴责格雷泽家族缺失道义,完全不是一个商业话题,但连带下来的事实,是莫耶斯,以及莫耶斯带给曼联的失败。

  这个坑什么时候能填补好,格雷泽们瞄中了才华横溢却又桀骜不驯的范加尔。弗格森功成身退,然而对曼联球迷,他心中是否会感觉有所亏欠?

  (作者系体育评论人)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颜强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4/n398761591.shtml report 2468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弗格森最大的过失,可能是和格雷泽家族关系过密,引狼入室,让曼联一夜间从全球最富有最能赚钱的俱乐部,变成了负债最高的俱乐部。9年来,单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