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民技术上市4年市值蒸发上百亿 股民喊管理层换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大公财经

  自2010年上市以来,虽然平均每年获得政府补贴数千万,但该公司净利却连年下滑,相比2010年已同比下滑97.4%,市值蒸发上百亿元。

  大公财经4月23日北京报道(记者 战军)4月18日,国民技术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34亿,同比增长1.22%。但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仅468.5万万,下滑91.48%。这只是作为当年A股芯片设计第一股的国民技术近年的业绩缩影:自2010年上市以来,虽然平均每年获得政府补贴数千万,但该公司净利却连年下滑,相比2010年已同比下滑97.4%,市值蒸发上百亿元。

  上市四年净利降97% 市值蒸发上百亿

  这家在上市初曾为沪深A股第一高价股的企业,自2010年上市后净利连年下滑,2010年至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17701万元、10771万元、5499万元、468万元;2011年-2013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分别为39.15%、48.94%、91.48%。上市四年以来,该公司净利润已同比下滑约97.4%。以2014年4月23日24.20元的收盘价计算,该公司总市值为65.82亿,与2010年5月28日190.7亿元的市值相比,已蒸发124亿。

  2014年4月8日,公司发布了201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14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50万元至300万元之间,比上年同期下降51.02%—75.51% 。

  对于2013年净利下滑的原因,公司解释称是由于RCC移动支付解决方案的市场应用低于预期,同时手机深圳通的受理终端改造费用于本年开始摊销;全资子公司国民电商亏损;CMMB产品因市场萎缩对期末库存追加计提跌价准备;商务纠纷之未决仲裁计提预计负债等因素造成的。

  多次获中央地方高层调研 承担10多个国家项目

  作为A股芯片设计第一股,国民技术因高科技概念而受到资本市场和中央地方官员的关注。2010年上市时,国民科技凭借移动支付概念,成功募集资金23亿元,超募资金就达20亿元,超募资金是预计募资的6.7倍。

  同时,中央地方官员多次到访。根据国民技术公司官网介绍,包括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工信部部长苗圩、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等高官曾到该公司调研。

  2013年9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工信部部长苗圩、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等领导同志一行在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深圳市市长许勤的陪同下到国民技术视察调研。

  此外,还有多位部委和地方官员到访。该公司官网都做了详细报道。可见该公司对于政商关系的重视。

  该公司官网新闻中心的最新头条是《工信部、深圳市领导视察公司CITE展会展位》,消息显示,2014年4月10日上午9时,第二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2014)于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工信部副部长刘利华、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深圳市长许勤等一行领导参观了该公司展位,公司总经理孙迎彤展示了公司主要技术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00年源于国家“909”集成电路专项工程成立,公司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单位。公司累计承担9项国家“863”计划重大课题、3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3项国家发改委信息安全专项示范工程项目、2项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等。

  主业亏损严重 靠政府补贴支撑业绩

  就在公司净利润下滑幅度加快同时,国民技术主业方面表现更为惨淡。公司主要产品移动支付类产品、通讯芯片类产品在2013年主营业务利润均为负数,分别为-893.5万元、-4830.3万元。

  根据大众证券报报道,让公司免于亏损厄运的一个主要因素则为财政补贴。资料显示,公司2011年—2013年度收到的政府补助分别为3394.8万元、7565.9万元、4899.5万元。这也导致国民技术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扣非后的净利润2011年—2013年分别为7779万元、-1308万元、-3322万元。

  对于今年一季度净利比上年同期下降51.02%—75.51%的情况,公司称,虽然期内公司收入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期间费用有所下降,但政府补助收入大幅下降,致使本期净利同比下滑。可见政府补贴对该公司的业绩支撑作用。

  “随着补贴的逐年减少,公司仅有的那400多万元的净利也将会失去支撑吧。”一投资者向大众证券报抱怨:“坐拥着那么多的资金,却眼睁睁看着经营就这么低迷下去。有那么多的所谓行业优势和专利又能如何?”国民技术上市的时候,超募资金便近20亿元,一度成为创业板 “超募王”。截止到2013年末,公司募集资金账户余额为16.03亿元,其中活期存款账户余额为3794.86万元,定期存单为15.65亿元,均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

  管理层减持 股民呼吁做不好就换人

  业绩下滑同时,该公司股票不仅遭到中兴通讯、深圳市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相继减持,更遭到公司高管连续减持。

  根据大众证券报统计,2013年5月29日,国民技术职工代表监事彭波通过大宗交易、以均价15.24元/股减持自家公司股票62.5万股,套现952.50万元。

  几天后的6月13日,公司副总经理刘晓宇便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66.42万股,占其持股总量的25%,刘晓宇也属于顶格减持,此次套现金额高达2995.56万元。

  同时,国民技术前高管李美云、孙元、皇甫红军、沈爱民、卢林、李琴均已离职。

  业绩连年下滑同时高管密集减持引发投资者不满。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投资者质问为何没有人为公司的业绩年年下滑引咎辞职,也有投资者质疑公司打着研发的幌子狂花超募资金,也有投资者对公司不存在实际控制人,高管和研发人员是否具有稳定性提出质疑。

  对于公司业绩下滑,该公司表示歉意,称针对目前情况,公司管理层已对经营情况、风险因素、应对措施等作了认真分析和总结。同时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股市投资风险。

  该公司进一步解释称,客观上,IC研发周期较长,且产业化、进入市场的过程也较长;主观上,公司一直坚持“人本需求”的研发理念,希望把握IC行业的本质属性,即不做简单的同质产品替代,而是从底层技术出发,推动新标准、新兴市场发展,这样就需要较长的市场进入时间。公司将在坚持既定经营战略的前提下,更加注重产品产业化进程,更加注重长、中、短期研发投入的分配以及效率。

  关于超募资金的管理与使用,国民技术回复称公司一直严格遵守相关监管规定,可详见公司定期报告。

  同时,该同时表示,截止目前,公司高管团队及研发团队稳定,并无较大变化。

  尽管如此,有投资者并不买单:“公司既然已经市场化了,就应该以业绩说话,管理层做不好就应该换人!”

  对于上述投资者的质疑,公司复制了此前同样的回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4/n398763055.shtml report 3412 自2010年上市以来,虽然平均每年获得政府补贴数千万,但该公司净利却连年下滑,相比2010年已同比下滑97.4%,市值蒸发上百亿元。大公财经4月23日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