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对工业用地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4日电(记者叶锋)记者24日从上海市规划国土资源局获悉,上海自今年4月1日起已正式实施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并将实行20-50年的弹性年期出让制度。

  “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就是以提高土地利用质量和效益为目的,以土地出让合同为平台,对项目在用地期限内的利用状况实施全过程动态评估和监管。”上海市规划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已转发文件,将新增供应的工业用地产业项目类、工业用地标准厂房类、研发总部产业项目类、研发总部通用类均纳入全生命周期管理,将项目建设投入、产出、节能、环保、就业等经济、社会、环境等各要素纳入合同管理,以实现土地利用管理系统化、精细化、动态化,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比如,其中的“土地受让人按开工、竣工、投产等时间决定缴纳履约保证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项可以更好地督促受让人尽早开发建设,促进项目投产落地,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上海此次还建立了工业用地利用绩效评估制度,分别在达产阶段、达产后第3年以及今后每3年、出让年期到期前1年等阶段,对企业的土地利用绩效等履约情况进行评估,其结果将直接决定企业是否能继续使用土地。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还要求工业用地使用权转让、收回之前和定期评估阶段,须进行土壤地下水地质环境质量检测,造成环境污染的,按照“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负责修复。

  在土地使用权退出方面,上海明确了“主动退出”和“强制退出”两种机制,前者主要考虑到工业产品受市场形势变化、产业结构调整等客观因素影响,后者则针对未按时开竣工投产、综合评估不符合要求、在使用过程中造成严重污染环境等情形。

  此外,在“全生命周期”的重要一环—土地供应方面,上海将正式实施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制,原则上新增工业用地产业项目类出让年限不超过20年;对于国家和全市重大产业项目,经认定后最高年限可放宽至50年。

  上海市规划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严格执行,将有效确保产业项目符合经济转型发展的要求,并缩短土地周转期限,保障土地市场供应稳定;而采用的“合同约定”手段,也有利于全过程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作者:叶锋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4/24/c_1110397765.htm report 1080 新华网上海4月24日电(记者叶锋)记者24日从上海市规划国土资源局获悉,上海自今年4月1日起已正式实施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并将实行20-50年的弹性年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