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月银行远期结售汇顺差暴降近9成,企业购汇意愿渐浓(图)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24日讯,随着最近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的进一步贬值,市场对汇率走向判断出现明显分化,外管局最新公布的3月银行远期结售汇顺差暴降更是证明了这一点;分析人士指出,数据表明企业购汇的意愿逐渐抬头,由于市场预期直接影响企业行为,未来企业 需要更加重视人民币汇率风险。

  “远期结售汇是企业对未来有相对明确的预期而采取的行动,预期升值的时候会做远期结汇,而预期贬值的时候会做远期购汇,市场结售汇需求是一直存在的,只是结构会因为企业的预期不同和价格变动而产生变化,”某国有大行省级分行外汇主管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

  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周四在记者会上称,当前企业的持汇倾向增强、购汇意愿上升,从远期结售汇看,企业远期购汇的动机增强,远期结汇的意愿减弱。

  “就算到3月头,心里还是很定的,因为年初和银行签约,年内以6.2的价格跟银行结汇,心想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也就是些机会成本,但现在看,之前为防止人民币升值而采取的措施开始吞噬利润了,有些不爽。”广东一家具出口企业负责人对大智慧通讯社称。

  截止本周四人民对美元即期收报6.2489,较上个交易日跌113个基点,盘中更是触及6.2509的近17个月新低。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累计跌幅已经超过3%,达到3.12%,而去年全年升幅不过2.79%。

  “有部分企业开始放弃远期签约,虽然这不是趋势,到4月份估计远期净结汇签约数会更少,甚至出现负数,就是远期净购汇的情况,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上述外汇主管指出,“而且后续的变动也会变得比较大,市场心理预期,价格变动等等的影响都会对最终的行为产生影响。”

  外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对客户远期结汇签约同比增长50%,远期售汇签约增长7%,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508亿美元,增长2.1倍;但未到期远期净结汇余额仅增加57亿美元,反映了远期结汇行为的短期化趋势以及后期市场行为变化的影响。

  数据并显示,在2月中旬之前,企业还是选择远期结汇,但是在这之后企业远期结汇意愿下降而远期购汇意愿上升,3月份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27亿美元,较前两个月的平均水平下降89%,当月未到期远期净结汇余额下降95亿美元,进一步推动了银行增补外汇头寸。

  另外,外管局公布的3月代客结售汇顺差411亿美元,较上月459亿美元下降约10.5%。

  “3月银行结售汇顺差数据较2月有所下降,这里需要考虑3月的工作日比2月要多,所以参考这个因素的话,3月银行结售汇数据还是有一定幅度的下降的,”招商证券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称。

  “这主要还是与企业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以及汇改之后的变化有较大关系,远期结售汇净额出现明显下降也是一个佐证。”谢亚轩并指出,“数据也说明3月的汇改对市场的预期还是有较大的影响,这也使得企业更加重视汇率风险,而不是之前的只考虑单边升值。”

  “对于这些变化,我们觉得都是我们乐于见到的,我们也是有一定承受能力的。”管涛今天在答记者问时指出,“我们不是说顺差减少了、购汇多一点我们就紧张,我们首先要有容忍度,要看到它的积极方面。”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顺差加上非金融类的直接投资净流入合计283亿美元,同比下降41%,而同期银行结售汇的顺差同比增长57%,这说明实体经济活动引起的顺差减少。但结售汇顺差增加,反映了企业顺周期财务运作加大了套利资金流入的压力。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目前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可能就不能简单从商品供求关系来看,越来越像股票和债券这种资产价格变化,一些心理预期、价格重估等非流量、非交易因素都可能对汇率水平产生影响。”管涛指出。

  “当然从企业角度讲,人民币汇率一直跌也不是好事。因为人民币汇率如果一直跌下去,国外进口商也会要求调价。”上述外汇主管并指出,“对进出口企业来说,一个稳定的汇率环境所带来的收益远比大幅波动的汇率所带来的"福利"更重要。”

  **预期分化,购汇渐占上风**

  当前人民币汇率出现2005年汇改以来最长的下跌,虽说整体跌幅还是比较有限,而且不少分析人士从经济基本面分析认为人民币长期还是看好,但短期看人民币似乎还存在一定的贬值空间。

  上述国有行的外汇主管称,“我还是认为当前分析人民币走向,基本面的东西不怎么靠谱,毕竟交易中央行可以很好起到关键作用,我们也是走一步看一遍,当前还是认为会下跌,毕竟市场上购汇的明显比较多,现在都赶上了3月下旬的状况了。”

  “最近几天看,企业看法似乎已经转向,我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啊,我认为这种反应也符合企业自身的规律,就是负债本币化。”某上市城商行交易员也指出。

  当然,如果从企业角度看,由于资金周转的问题,也不大可能长期持有美元,只会最大限度的去持有美元。

  管涛也在记者会上继续强调,波动是正常的,当前的经济状况下双向波动条件是具备的,而且当前汇率波动也是可以得到很好的解释。当前汇率的双向波动,也给企业很好的上了一课,让企业更加意识到,必须重视汇率风险。

发稿:张金栋/李雪/何巨骉 审校:周晓峰/王兴
发稿:张金栋/李雪/何巨骉 审校:周晓峰/王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424/200000338068.shtml report 3460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24日讯,随着最近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的进一步贬值,市场对汇率走向判断出现明显分化,外管局最新公布的3月银行远期结售汇顺差暴降更是证明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