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盘点贪官贤内助们的持家之道:顶罪收钱搭关系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近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连续通报了多起领导干部违纪案例,从中央层面到全国各地基层的县处级官员;从各省市地区的政府官员,到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盘点落马官员案例发现,有不少妻子会在丈夫落马之后,想方设法为其脱罪,有的装疯卖傻,有的与丈夫配合演戏。除此之外,这些“贤内助”中,有不少是与丈夫共同犯罪,甚至成为其代理人。

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
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

  2014年3月,广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茂名市原政协主席冯立梅同志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早在2011年,茂名官场即传言,冯立梅涉原市委书记罗荫国案,向专案组做过交代,后从轻处理未予追究。当时,有媒体问及此事,他回应称:“组织上的事情,我们也不方便说什么。”冯立梅虽然未出现在行贿者名单上,但据媒体报道,冯立梅在2011年曾退赃250万元,获得宽大处理。

  有官员透露,冯立梅退赃时颇具戏剧性,他当着众多官员打了老婆一耳光,大骂,“你××怎么能收人钱!”
原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行长 高山
原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行长 高山

  2012年原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行长回国自首。高山在2000年至2004年间,伙同他人采取不法手段,骗取多家受害单位的巨额资金,涉嫌票据诈骗犯罪。案发前,高山及相关涉案人员于2004年12月潜逃境外。

  高山曾称妻子李雪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心理学硕士,女儿高山雪莲则在河南郑州的外祖母家。同事们从未见过高山的家眷,但也并未生疑。事实则与此大相径庭,李雪的确在学习心理学,但并不是在北京,而是在苏格兰爱丁堡大学;女儿高山雪莲也不在河南。至迟从2002年起,李雪与高山雪莲就已在温哥华定居—当年,高山以54万加元从“一位朋友”那里买下位于WestPenderStreet1111号的一套公寓,李雪在案发后的聆讯中说。

  2012年,高山终于回国自首,其妻子李雪在其加拿大北温哥华家中说,高山认为“已经到了回去面对一切的时候了。”李雪称,高山从未向她透露过任何与案件有关讯息,但指高山来到加国之后,一直受雇于他人从事装修行业,每天都辛苦工作赚钱养家。李雪还透露说自己在托儿行业工作,与丈夫在加拿大都完全是自食其力地生活。他们于数月前搬到目前住所。李雪不愿多谈高山返回中国自首后她与女儿高山雪莲日后的生活打算。
文强妻子周晓亚受审现场
文强妻子周晓亚受审现场

  2010年4月,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对文强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重庆市司法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文强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同案被告文强妻子周晓亚获8年有期徒刑。

  庭审中,文强和周晓亚二人的回答很默契。文强在一审时曾在法庭上公开表示,“只要我老婆认了的,我都认。”而在二审的法庭上,文强则表示:“此话被曲解”。他当庭表示,周晓亚收的钱并非每笔都会告诉他,而且她和朋友做生意收的钱也不能算到他受贿的账上。周晓亚将一些受贿行为大包大揽,称她收受的很多财物及房产文强不知情,属她一人所为,极力为文强开脱罪名。周晓亚说:周红梅、谢岗、周红卫、李大江、汪道寿、陈涛、赵利明、陈峰等人到家里送钱时,文强都不在家里,她自己收下了,并没有告诉文强。周晓亚说,认识周红梅20多年,跟她是很好的朋友,经常在一起吃饭,她送的钱一般不是送给文强的,更加不能算是文强受贿了。

  长达160页的审判书称,文强单独或与其妻子周晓亚多次收受20多家单位和个人所送的财物1216万余元,其中,文强、周晓亚共同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449万余元。
北京市原交通局副局长毕玉玺之妻被告人王学英受审
北京市原交通局副局长毕玉玺之妻被告人王学英受审

  2005年3月,原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首发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毕玉玺因受贿、私分国有资产1304万余元被市一中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同年3月25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毕玉玺之妻王学英涉嫌受贿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王学英有期徒刑十年。

  王学英是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的一名退休人员。据毕玉玺受贿案的侦查机关介绍,2003年7月,张某以毕玉玺儿子毕波出国留学需要费用为名,将户名为“张某”的内存美元23万余元的银行存折及其身份证、银行存折密码交给了王学英,王学英收取后将此事转告了毕玉玺,并与毕玉玺商量将他人给予的美元也存入该存折。张某之所以给予钱款,是为感谢毕玉玺多年来对其所在的某建筑公司承揽首发公司所属工程给予的关照。2004年3月底,为规避有关部门审查,在毕玉玺的授意下,王学英将收受的存折暂交张某保管。
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之妻田雅芝
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之妻田雅芝

  2005年7月2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对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受贿案依法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随着该案的审结,记者再次将目光对准与马德共同索贿受贿的马德之妻田雅芝。因与其夫共同受贿7笔共370余万元,田已于去年11月,被哈尔滨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

  案发前,田雅芝已是黑龙江省林业法院的副院长,但她并不懂法。一个曾给马家行贿的老板说,田雅芝这个人物欲特强,小到一件衣服,大到上万美元,不论礼品贵贱,她都是一番推辞客套后全部“笑纳”。随着马德地位的上升和权力的加大,田雅芝的虚荣心和贪欲也一天天膨胀起来,其敛财的惯用做法就是哭穷。她常常这样暗示别人,“我们家老马没别的爱好,就是好打个麻将”,或者“老马最近要出国了也没有外汇”,等等。1998年,田雅芝对哈尔滨金事达集团董事长肖海鹏说,我儿子要结婚,在北京想买房,钱不够,你帮忙筹集点钱。肖于是凑了60万元,按田雅芝写的地址和银行账号将钱汇了出去。田雅芝曾对马德手下的一名干部说:“老马要出国,你给换2万美金。”这名干部将2万美金交给田雅芝时,田雅芝只字未提给钱的事。
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之妻韩桂荣在庭审现场
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之妻韩桂荣在庭审现场

  2004年,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之妻韩桂荣因受贿获刑10年,经查,韩桂荣多次代人向丈夫王怀忠转达请托事项,要求王怀忠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益。

  韩桂荣自与王怀忠结婚以来,一直掌管家庭所有财产收入和支出。1999年1月至5月,韩桂荣向其丈夫、时任阜阳市委书记的王怀忠(已被执行死刑)转达阜阳龙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萍、总经理卢强(马萍丈夫)的多次请托,要求王怀忠帮助解决该公司与白金汉宫大酒店纠纷、建购物中心征地、办理加油站土地证等问题。王怀忠接受请托后,通过签批文件、向有关部门打招呼、召开协调会等方式,为龙腾公司解决了上述问题。事后,韩桂荣先后3次经手收受马萍、卢强所送的人民币80万元,并和王怀忠共同占有此款。

  1998年8月至1999年8月,韩桂荣向王怀忠转达阜阳东方宾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周伟的请托,要求王怀忠帮助解决该公司贷款等问题。王怀忠通过签批文件、向有关部门打招呼等方式,为周伟解决了所请托的问题。事后,韩桂荣3次经手收受周伟及其女友为此所送的人民币40万元,并且与王怀忠共同占有此款。

  2002年王怀忠案发后,侦查机关依法扣押了王、韩夫妇人民币、外币、存单、借据(债权)及金银首饰、玉器等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941万余元,其中韩桂荣转移藏匿款物共计人民币509万余元。除受贿所得和合法收入外,王怀忠、韩桂荣二人对价值人民币480余万元的财产均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原山东省供销社主任矫智仁在庭审现场
原山东省供销社主任矫智仁在庭审现场

  2002年3月7日,原山东省供销社主任矫智仁因受贿160余万元,被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在矫智仁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的过程中,有一个人不能不提,这个人就是他的“贪内助”钟某某。“我走到今天这一步,有一半是因为我老婆。”矫智仁在法庭上沉痛地说。对于送上门来的钱,不管是谁,不管多少,钟某某来者不拒。有一些来送钱的人她根本不认识,仍照收不误,先存入银行,再告诉矫智仁。她对办案人员说:“过去过穷日子过怕了,丈夫终于出人头地,有职有权,有贪的条件和可能,不贪白不贪,贪得越多越有满足感。”

  据检察机关侦查证实,矫智仁受贿的160余万元中,由其妻经手的近三分之一。1995年,山东省泰安市委书记胡建学等人被查处,兔死狐悲,矫智仁思想上受到很大震动,想收敛一下,但钟某某对矫智仁打气说:“全国有那么多县委书记,别人都出不了事,就你能出事?反腐败只是做做样子。”从而使矫智仁在犯罪的道路上越陷越深。
李嘉廷在法庭上
李嘉廷在法庭上

  2001年9月26日,中共中央第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并公布了对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嘉廷问题的审查结果:李嘉廷利用职权收受贿赂,为儿子和情妇谋取非法利益,违纪数额巨大,所造成的社会和政治影响十分恶劣,决定撤销其中央候补委员职务,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建议司法机关对其依法处理。

  在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走上严重违法犯罪道路的过程中,他的妻子王骁也充当了一个极不光彩的角色。一个做“搂钱的耙子”,一个做“收钱的袋子”。案发后,这位省长夫人自知罪责难逃,再加上接受不了省长丈夫“包二奶”的事实,她在家中的洗手间,头发披面悬梁自尽,落得个家破人亡的结局。

  李嘉廷与妻子王骁是清华大学时的同学,1968年,两人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同年12月,两人一起分配到哈尔滨市某机械厂当技术员。1993年,王骁又跟随李嘉廷从黑龙江调到云南工作,1996年,她调任交通银行昆明分行任工会主席。与她在一起共事的一个银行职员说,她在工作中老觉得自己身为省长夫人,得有人捧着,有人天天围在她身边团团转,才显得出她高贵的身份。如果没人上门,没人请客送礼,“那还有谁愿意当省长呢?”
原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在庭上
原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在庭上

  2001年10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对公安部原副部长李纪周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玩忽职守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李纪周的妻子程辛联也因介绍贿赂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

  李纪周的妻子程辛联,据其律师说,曾任首都图书馆副馆长,但在90年代初期,不到50岁的时候,即已内退,开始与别人合伙做生意。其内退时间在李纪周升任部长助理前后。多数接触过程辛联的人在接受记者询问对其印象时,都或多或少地有所规避。据称程辛联也是高干后代,但她在许多场合的表现,被知情人极含蓄地概括为“过了些”、“有些张扬”。有一个事例可以证明程辛联介入李纪周事务与周边关系之深。法庭庭审在认定李纪周是否有重大立功表现时,有一材料证明李纪周揭发某某走私问题,但李的揭发并不具体。不过,李告诉办案人员具体情况可向他的妻子程辛联了解。果然,程辛联提供的信息,直接有助于此案的侦查。

  一般的说法,李纪周是在1994年与赖昌星认识的,同样也就在这一年年底,程辛联向赖昌星借款100万元人民币“做生意”。据说,这是在一次有赖昌星、程辛联还有其他两个人参加的一次小聚餐上,程提出来的要求,显然,赖没有拒绝这一要求。很难说李纪周不知情。李纪周在后来的一次交待里这样回忆道:“1995年初,春节前,赖昌星又来北京,某某某约我一同去看他。我私下跟赖昌星讲,你借给我老婆100万人民币,她不会做生意,赔了怎么办?赖昌星说,‘这钱是我帮你夫人做生意的,不用还了’。”

  与赖昌星的第二次金钱往来,据说仍然是通过程辛联。赖昌星这次通过香港,一次性汇给李纪周在美国的女儿50万美元。
原宁波市委书记许运鸿在法庭上陈述
原宁波市委书记许运鸿在法庭上陈述

  1999年9月,中共中央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出决定,撤消许运鸿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职务,并开除其党籍。2000年10月17日,原宁波市委书记许运鸿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滥用职权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其妻傅培培还因为从事和参与其它违法犯罪活动,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

  中央纪委公布了对许运鸿问题审查的结果,包括其应其妻子傅培培的要求,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要求中国银行宁波分行等单位帮助经营不善的宁波五洲有限公司分别贷、借款共计人民币2567万元、美元54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胡某先后送给许运鸿的妻子人民币400余万元,以表示感谢。目前,该公司所欠巨款已无法偿还。

  实际上,早些年,许运鸿也曾为宁波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不过,这些成绩却为许运鸿树立自己权威、为家庭敛财创造了条件。1995年底宁波五洲公司老板胡教华为了引进一套塑料生产设备急需大笔资金,为此,他托人找到了许运鸿妻子傅培培并许诺:如果项目搞上去,就请傅培培做总代理,并保证每年有500至1000万元的好处。

  为了帮胡教华弄到贷款,傅培培和儿子许斌一边多方奔走,一边在许运鸿面前多次谈到五洲公司给自己带来的好处,1996年12月到1998年2月间,许运鸿亲自出马几次带领金融部门和有关领导到五洲公司视察。每次都当场拍板,要求这些单位给五洲公司注入资金。几年间,五洲公司先后获得贷款和借款共计3567万人民币和2023万美元,傅培培和许斌获得胡教华好处费达到459万,可是五洲公司经营不善,倒闭后,国家数以亿计的资金却无法追回。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olitics.people.com.cn/n/2014/0424/c1001-24938498.html report 8993 【编者按】近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连续通报了多起领导干部违纪案例,从中央层面到全国各地基层的县处级官员;从各省市地区的政府官员,到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盘点落马官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