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年后全国页岩气或达500亿方 中石化四大页岩气输配工程开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卓 发自涪陵

  按照此前国家页岩气规划,2015年年产目标65亿立方米,但自从中石化发布2017年将建成国内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后,业界对于未来5年国内页岩气的产量又有了新的期待。

  在4月10日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煤炭大会上,甚至有专家大胆预 测,5年以后页岩气产量有望达到500亿立方米。

  对于这个预计,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过于乐观”。不过,江汉油田分公司副总工程师习传学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应该有这种可能”。

  5年后全国规模或达500亿方

  “傅总(傅成玉)要求公司2017年达到100亿 (方)、"十三五"达到200亿 (方),这是中石化一家。”此外,习传学基于中石化自身的发展规模还判断,中石油的页岩气会战虽然刚刚开始,但估计中石油威远、长宁一带三个重点区块等到 “十三五”应该也能达到200亿立方米左右。此外,还有中海油等公司虽然都还处于勘探阶段,一旦勘探出成果都前景可期。

  同时,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石化最新了解,中石化下一个有望获得商业性开发的页岩气区块为丁山地区,初步评价页岩气资源量为6089亿立方米。

  丁山地区位于綦江区块南部和綦江南区块,处于重庆市和贵州省,距离涪陵页岩气田约150公里,被认为是川东南地区在页岩气地址资源量仅次于焦石坝的有利目标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在丁山勘探现场看到,目前,丁山地区已完钻页岩气探井两口,即丁页1HF井和丁页2HF井,相关负责人介绍,丁页1HF井导眼井优质页岩气层厚31.5m,TOC、页岩总含气量、脆性矿物含量的指标与焦页1井相当。

  丁页2HF井则是国内第一口埋藏深度超过4000米的超深页岩气勘探井,已试获日产10.42万立方米工业气流,进一步拓展了川东南地区龙马溪页岩气的勘探领域,有望将页岩气田由涪陵向綦江、贵州习水扩展。丁页2HF井在今年已交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试采。

  四大页岩气输配工程开建

  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川气东送销售营业部经理吴刚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井喷式发展的中石化页岩气,尚需要配套的输配工程。

  据介绍,目前涪陵页岩气输配工程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涪陵-王场输气管道工程、涪陵页岩气分输工程、川维输气站高低压系统改造工程、川气东送管道增压工程。

  其中,涪陵页岩气分输站工程包括临时供气流程和正式供气流程建设,由脱水站向重庆建峰化工和重庆燃气集团临时供气,已分别于2013年9月和12月投用;正式供气流程的脱水站-涪陵分输站,输气设计年输量15亿立方米;涪陵分输站,设计年输量20亿立方米,均计划于2014年4月底投用。

  同时,记者了解到,中石化同时规划了大西南天然气管网,布局大西南多气源供气格局。具体包括,鉴于川东南页岩气、广西LNG、贵州煤层气等资源丰富,规划建设川东南页岩气与川气东送天然气联络线、渝桂联络线、川西联络线等工程;部署广西LNG与大西南管道连接工程,将贵州煤制天然气、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引入大西南管网,实现川渝天然气、广西LNG、非常规天然气等资源互供互保,实现多形式、多路线天然气供应。

  加快完成重庆燃气集团长南线反输流程改造,支持四合燃气公司建设涪陵区新增工业用气管网工程,将涪陵页岩气并于长南线及四合燃气管网,可接受页岩气350万立方米/日,将建峰化工发展为直供工业用户,实现承接涪陵页岩气18亿立方米/年。

  此外,江汉石油管理局局长、江汉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孙健介绍,中石化“十二五”目标是建成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页岩气综合评价技术、方法,集成页岩气勘探开发关键工程技术及配套装备等;建立页岩气开发的安全环保技术标准和规范。

  “十三五”目标是建立适合南方海相复杂地质地表条件下的页岩气的绿色有效开发技术、标准及规范系列;创新页岩气田开发管理机制,形成海相页岩气开发的工业化推广模式。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425/48572.shtml report 283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卓发自涪陵按照此前国家页岩气规划,2015年年产目标65亿立方米,但自从中石化发布2017年将建成国内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后,业界对于未来5年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