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叶檀:明天,你是否依然中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约有10亿人将由中等收入人群重归贫困行列,尤其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发展中国家。

  这是严峻的挑战。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亚洲开发银行将中等收入人群的标准定义为每日收入2美元(已按购买力因素做出调整),同时,另外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日收入10美元是更加合理的标准。但是根据世界银行从122个发展中国家收集的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收入分配数据显示,绝大部分中产人群的日收入在2~10美元之间,被称为“脆弱的中间阶层”。2010年,全世界有28亿这样的中等收入人群,占世界人口总数的40%,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收入群体。据《金融时报》分析,2010年,发展中国家有9.52亿人的日收入为2~3美元,这一收入弱势群体的增长远远高于其他收入群体的增长。世界劳工组织表示,经济发展的放缓对于新兴经济体的影响已经凸显,2013年全球极度贫困的工人数量仅减少2.7%,是过去十年的最低值。

  经济增速放缓,脆弱的中等收入人群重回贫困阶层。过去30年令人瞩目的扶贫成果同样是脆弱的,在货币注水时代与新科技时代,无论是美国还是巴西,有两大共通特点,贫富差距扩大、中等收入人群收入水准下降。原因在于,无论是资本化投资时代,还是新兴技术时代,都有利于掌握投资技能、掌握新经济技术、掌握资源调配能力的极小一部分人。想想你的邻居靠上市公司的原始股收益翻十倍,或者在大投行领高薪的事吧,说的就是资本时代的财富生成术。

  今年以来最火的经济学著作是法国经济学家托马·皮克提的《二十一世纪资本论》,认为标榜自由竞争、崇拜个人奋斗的资本主义在21世纪正退化为19世纪的 “承袭资本主义”,富人承袭的财富主导整个经济,富豪寡头随之出现。皮克提进行详尽的数据分析,发现上世纪80年代以来几乎所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贫富差距都在扩大。美国1%最富有的人的收入占全体国民收入的20%,中等收入人群不断萎缩,美国“梭子型”社会变为金字塔形……

  中国官方统计数据令人欣喜,国家统计局公布2013年反映中国收入分配状况的基尼系数下降到0.473,自2008年达到最高峰0.491之后连续5年下降。而其他研究机构公布的数据要残酷得多,甚至高到0.6,财富差距极其剧烈。引人关注的是,中国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低于平均数,说明小部分人掌握了大部分财富。

  《金融时报》分析指出,减少贫困和经济发展之间具有强关联性,这种关联性在印度、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这样的GDP增长迅速的国家表现得尤为明显。一旦经济增速下滑,或者贫困标准提升,就会增加庞大的贫困人口。

  我国财富分配、财富形成方式特点鲜明,中等收入人群与贫困群体更加脆弱。

  稍有不慎,或者天灾人祸,中等收入人群就会滑入贫困群体。曾经有研究称,中国年收入1万到6万美元的中等收入人群为1.4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例约为十分之一。2014年,《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2014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显示,截至2013年底,可投资资产在10万~100万美元的大众富裕人群已达1197万人,较一年前的1026万人增加171万人,这些上层中等收入群体约占总人口0.8%。

  财富的形式固化于房地产,其次是股票。根据西南财大中国家庭金融与调查研究中心的数据,城市家庭资产中占比65%的是房地产,农村占比54%,其次是股票形式,如果中国房地产市场与股票市场一样大幅下挫,中等收入人群的账面财富将大幅缩水。

  成为铁打的中等收入人群,就个人而言,需要全家人都有健康的身体,过硬的技能,看穿骗术还能增值的投资方法。就国家而言,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离不开经济发展,对个人财富与个人能力的尊重,以及公平的财政体制。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425/48519.shtml report 1670 全球约有10亿人将由中等收入人群重归贫困行列,尤其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发展中国家。这是严峻的挑战。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亚洲开发银行将中等收入人群的标准定义为每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