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野蛮人”进驻金地董事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随着生命人寿与安邦保险两位“野蛮人”接连“举牌”,金地集团成为今年以来最受资本市场关注的地产股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金地集团于昨日(4月24日)召开股东大会,表决通过董事会从12人增加至14人,来自生命人 寿的林胜德和来自安邦财险的姚大锋顺利成为董事会新成员,这也是两家险资在二级市场接连增持金地集团股票后,首度成功向公司派驻董事。

  尽管金地集团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人增持公司股票,是看好公司的投资价值和长远发展,但多位投资界人士向记者表示,假如保险机构持续增持股权,当两家保险机构董事人数足以控制董事会后,未来会否通过介入经营层面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仍是未知数。即便最终无法获得控股权,“股权争夺战”带动金地集团股价大涨,两家保险机构也可以通过二级市场高位套现获取巨大盈利。

  “野蛮人”进驻董事会/

  此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的表决结果并无意外,14名董事候选人皆100%全票当选。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表示,公司管理层会和新进股东保持配合,公司的经营策略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资料显示,林胜德现任深圳市生命置地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生命置地(长春)有限公司总经理、南通东方绿洲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记者查阅生命人寿官网发现,生命置地发展有限公司是生命人寿的子公司。姚大锋现任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自去年以来,生命人寿与安邦保险两家保险机构接连增持金地集团,并引发市场关于金地集团“控制权之争”的关注。

  截至4月24日,记者统计发现,生命人寿与安邦保险合计持有金地集团接近34.81%的股份,远超原第一大股东福田投资。其中,安邦保险合计持有金地集团股份达到6.71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5.000003%,生命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该公司股份数达8.86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9.81%。值得注意的是,生命人寿于2013年11月18日授权4.808%的股权表决权给福田投资,目前其所拥有的有表决权股份占总股本只有15.0005%,但上述受让行动授权期截至2014年6月30日中止,届时生命人寿的股东表决权比例将进一步增加。

  金地集团方面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人增持公司股票,是看好公司的投资价值和长远发展。新一届董事会人员构成稳定,有利于延续公司的战略,也有利于保障公司经营的稳定。

  两大保险机构的目的/

  多年来,金地一直是一家股权高度分散的公众公司,原第一大股东福田投资只持有金地集团约7.8%股份,为了防止“野蛮人”入侵,公司章程对董事会成员的提名、选举和罢免限制严格。

  据悉,金地集团《公司章程》第96条规定,为保持公司重大经营政策的连续性,董事会换届时所更换、增加的董事数额总计不得超过上届董事会董事名额的三分之一。另外,金地集团在其章程第111条规定,董事长由董事会全体董事的三分之二以上选举产生或罢免。同时将董事和监事的罢免列入了股东大会特别决议,特别决议应当由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虽然上述策略可以在短期内限制保险资金在董事会内部的影响力,但对于公司长期经营的影响仍然是未知数。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向记者表示,截至目前,金地集团仍是一个股权结构分散的公司,即便是持股约20%的生命人寿成为第一大股东,也并未对金地集团形成绝对控股。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成功派驻董事会后,两大保险机构即便在短期内不能获得绝对话语权,也能对现以凌克为主的管理层带来权力约束,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

  “从长期看,如果这些保险机构未来持续增持股份,即便不能绝对控股,两大保险机构如果成为一致行动人,以大股东的身份也有可能获得足够话语权。当两大保险机构董事人数增加至足以控制董事会后,将会对现有管理层造成极大影响”,黄立冲认为。

  两大保险机构“举牌”的意图尚未清晰,但在境外资本市场,“野蛮人”通过收购公司股权,然后将公司资产变卖实现短期利益最大化的案例不在少数。一位私募基金研究经理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地产股股价异常低迷,两家保险机构如果能获得绝对控股权,最理想的结果就是停止购买土地,同时把现有的土地储备全部出售套现。

  黄立冲认为,虽然金地集团这几年的经营业绩有所下降,但整体而言公司管理层表现仍属出色,房地产行业在未来几年仍具备乐观的发展空间,除非大多数董事会成员认为金地现有发展模式难以持续,需要出售现有资产降低风险,否则变卖公司资产套现的可能性极低。但他认为,即便两大保险机构最终无法对公司经营实现介入,此次“股权争夺战”所带来的影响力,必然会带动金地集团股价出现大幅度抬高,这些保险机构可以选择在高位出清股份,同样可以获得不菲的盈利。

  记者发现,4月24日金地集团股票以涨停收盘,截至今年开盘计算,公司股价年内涨幅已达42%。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425/48529.shtml report 308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区家彦发自广州随着生命人寿与安邦保险两位“野蛮人”接连“举牌”,金地集团成为今年以来最受资本市场关注的地产股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金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