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端餐饮持续低迷 湘鄂情追加6800万押宝食品工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在限制“三公”消费背景下,高端餐饮在2013年陷入低迷困境,湘鄂情(002306,SZ)也遭受重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湘鄂情今年2月宣布关停5家门店,自去年7月以来,关闭门店总计已达13家。该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寻求新 出路。

  湘鄂情昨日(4月24日)发布公告宣布,将增资6800万元给全资子公司北京湘鄂情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鄂情工贸)。湘鄂情希望借此分散高端餐饮风险,进军食品工业。

  此外,小南国、全聚德等餐饮企业也纷纷寻找新出路,向大众化靠拢。

  6800万押宝食品工业

  据悉,继去年关闭一些门店后,湘鄂情今年2月底又宣布关闭武汉、南京、呼和浩特5家门店,并缩减北京西单店营业面积,给湘鄂情带来原先门店开办装修形成的长期待摊费用和固定资产损失共计约8646.02万元。

  加上去年7月宣布关闭的8家门店,湘鄂情总计关店达13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湘鄂情官网看到,该公司目前全国还有15家门店。也就是说,湘鄂情关闭门店近一半。

  湘鄂情2013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亏损5.64亿元,同比下跌幅度达788.86%。今年一季度的经营状况,经湘鄂情多次修正后预计盈利3000万~4000万元,但事实上酒楼业务仍是亏损,且按其最新修正后的结果预亏达到4500万元。

  湘鄂情急需新的利润增长点。去年底,湘鄂情收购合肥天焱生物技能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合肥天焱)和江苏晟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并在今年通过收购合肥天焱剩余49%的股份达到完全控股。据悉,合肥天焱今年一季度预计可为湘鄂情带来约4000万元盈利贡献。

  此外,湘鄂情还跨界文化产业,今年3月宣布拟收购笛女影视传媒(上海)有限公司51%的股权。

  湘鄂情昨日公告显示,拟以部分资产和现金对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湘鄂情工贸有限公司增资6800万元。通过此次注资,湘鄂情工贸注册资本将由200万元增加到7000万元。

  从湘鄂情此次增资来看,湘鄂情主要是期待通过这家子公司进军食品工业,分散餐饮主业“滑铁卢”带来的巨大经营压力。

  “公司自2012年以来餐饮酒楼业务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公司已积极采取多种方式探索其他可能为公司带来可观收益的行业。”湘鄂情介绍,此前凭借在餐饮酒楼业务方面积累的丰富菜品研发经验,湘鄂情已经逐步开展进军食品工业相关的工作。目前该公司已经研发和推出“湘鄂情”品牌快消食品。

  为了尽快实现这些加工类食品的自产自销,2013年湘鄂情已经在湘鄂情工贸(原公司中央厨房)现有生产设施基础上着手建设二期工程,以期顺利申请获得“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QS标),从而完成加工类食品的产出和市场投放工作。

  中信建投经济咨询餐饮行业研究员姜惠告诉记者,湘鄂情上述产品计划于2014年投向市场,社区便利店将会成为主要的拓展渠道。

  高端餐饮企业面临洗牌

  “2014年餐饮业洗牌已成为行业共识。”姜惠告诉记者,今年2月,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25392亿元,增幅同比下降4.6%,增速创21年来最低值。在经历了多年高速发展后,餐饮业首次进入了“寒冬”。

  事实上,在去年限制公款消费的“飓风”席卷下,不只湘鄂情,全聚德 (002186,SZ)、小南国(03666,HK)等也纷纷谋求转型和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数据显示,全聚德去年全年净利约1.1亿元,同比下滑27.62%。小南国纯利下滑99.4%至67万元。

  据悉,大众化餐饮是高端餐饮的主要转变方向。其中小南国通过南小馆和小小南国的方式开始涉足中端市场。全聚德主要是通过内部结构调整,如研发新菜品、探索O2O模式等。

  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萧宇嘉分析,小南国有一定品牌影响力,若是在菜品和服务上高于行业水平,那么有望转型成功。而全聚德由于有颇具消费者认知度的北京烤鸭,所以消费群体更为广阔,若全聚德在产品结构、服务水平及经营模式上进行调整,其转型成果值得期待。

  其实湘鄂情去年也尝试向大众化转变,但效果并不理想。对此萧宇嘉分析,湘鄂情的大众化餐饮包括高端餐饮自身改变、并购团膳企业和快餐企业几个方面。若是高端餐饮自身改变确实有一定难度,因为高端餐饮的门店成本较高,转型大众餐饮会有成本等诸多挑战。另外,大众化餐饮竞争较为激烈也是湘鄂情大众化餐饮难有良好表现的重要原因。

  姜惠则认为,高端餐饮业转型大众餐饮,由于承受不住高房租、高长期待摊费用等,将使资金实力不雄厚的餐企面临洗牌。另一方面,大量高端餐饮企业涌向大众餐饮,将使大众餐饮竞争更加白热化。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425/48531.shtml report 300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亚蝉发自广州在限制“三公”消费背景下,高端餐饮在2013年陷入低迷困境,湘鄂情(002306,SZ)也遭受重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