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季开门红 广汇能源练就硬功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广汇男篮登上了头条。与此同时,也带热了整个广汇。

  日前,广汇下属上市公司广汇能源公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4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比增长约60%以上,超过了8亿元人民币。

  据悉,2002年,广汇集团确立了以清洁能源、房地产、汽车为主的三大产业板 块。2007年广汇进一步明确了“清洁能源、汽车服务、房地产”三大产业长期发展战略和进入世界500强的宏伟目标,并在2011年首次实现能源业务收入利润全面超越非能源业务,2012年广汇逐渐将非能源业务剥离,成功转型为专业能源产业链型企业。

  随着能源业务领域的业绩快速增长,广汇在能源领域的投资也逐年递增,2010年投资160亿元,2011年投资180亿元,2012年投资250亿元。

  广汇集团董事长孙广信表示,广汇能源的快速增长离不开及时准确的集团战略、完备的公司治理结构、合适的人力资源团队、以及关注员工、社会的集团理想,这些都是广汇能源在清洁能源领域能够快速成长的关键要素。

  根据季报预告,广汇方面称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并购哈萨克斯坦项目进展顺利,吉木乃液化天然气项目生产销售稳定以及一期“年产120万吨甲醇/80万吨二甲醚、5亿立方米LNG项目”生产运行情况稳定。

  目前,广汇已形成以能源物流为支撑的煤炭、煤化工、天然气、石油等主要能源业务板块。

  项目进展优质高效

  围绕着能源开发战略,广汇集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深度挖掘资源运输潜力、节省运输成本、提高能源运输效率方面大胆前进,不仅突破了由客观环境带来的制约,同时,不断提高广汇能源的市场竞争力,并且通过与强者的联合,在国际舞台上一展身姿。

  同时,广汇在能源市场上的开拓能力不断加大,除进入民用天然气领域外,还积极扩大国际市场,按照广汇的国际战略,不断推进广汇在国际市场上的作战能力。

  2013年11月5日,广汇与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在江苏启东签署了就启东LNG接收站项目订立的《合作框架协议》,运营天然气进出口业务,持续做强天然气板块业务。目前,该业务板块已成为带动广汇业绩增长的亮点之一。

  据悉,2008年9月,广汇与哈萨克斯坦TBM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勘探、开发、生产、经营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等,并随后于2009年4月,在境外投资57.06亿元建设 “斋桑油气综合开发项目”,开发东哈州斋桑油气区块。

  此外,2011年12月22日,广汇石油公司还与哈萨克斯坦南伊玛谢夫油气项目业主合作签约获得51%控股权。

  目前,广汇能源“1000万吨/年原煤伴生资源加工与综合利用项目”建设顺利。新疆地处西部,发展煤化工产业首先要解决水资源的问题。为此,广汇在哈密地区伊吾县修建了一个大型水库,解决了至关重要的水资源问题,此外,还获得了富蕴额尔齐斯河总计15亿立方米水源的1亿立方米配额,首先解决了煤化工产业的用水问题,为顺利实现运营提供了前提保障。这是广汇能源在突破客观因素制约上迈出的决定性的一步。

  重要的是,作为能源运输的关键环节,广汇能源在运输方面也实现了重大突破。目前,广汇已顺利完成萨拉布雷克—吉木乃天然气管道跨境路段的铺设和对接,输气管线全线贯通,中哈两国海关和质检工作对接完成,正式进入通气和液化天然气正式运营阶段,标志着广汇集团在进口天然气领域中的优势地位正式确立,其开拓国际能源领域的能力也初步显现出来,成为继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国有企业之外,唯一实现跨国投资的民营企业,体现出广汇对国际能源产地的洞察力和前瞻性战略眼光。

  此前,广汇还投资2亿元修建了一条从淖毛湖到甘肃柳沟长约480公里的柳淖矿用公路,投入使用后,这条公路对于增强广汇在能源市场的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为了加大能源运输量,广汇特别修建了从新疆红柳河至淖毛湖的铁路,日前铁路建设接近尾声,这对于提高广汇的资源运输能力具有里程碑意义,极大地增强了广汇从能源产地向外输出能源的能力,不仅发挥了新疆能源储备丰富的优势,同时,也体现出广汇克服地缘劣势的能力和雄心。

  广汇能源不止步于当前的成绩,同时,也对未来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在天然气市场缺口不断增大的情况下,广汇在能源领域的大手笔投资必将为广汇未来在能源领域的竞争力奠定良好的基础。

  根据2013年的统计数据,在冬季取暖高峰时期,全国用气量缺口在80亿立方米左右。随着国家清洁能源战略的推进,今后我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缺口还将继续加大。

  同样,巨大的缺口也存在于煤化工及石油领域。在石油作为主要能源的条件下,我国对石油的强烈需求仍会持续。这些巨大的市场缺口为广汇发挥资源优势,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

  此外,随着近期新疆地区能源领域混合所有制的开展,也为广汇能源的发展打开了政策窗口。广汇能源正在迎着前所未有的外部机遇期努力前行。

  打造硬实力

  除有利的外部环境外,广汇能源本身也在加紧修炼内功。广汇能源所有的努力都旨在打造一个更加强壮的广汇能源。项目的顺利进展为广汇能源的发展壮大添砖加瓦,但与此同时,广汇能源也在如何加强营养上不断下功夫,从内部创造有利条件以提高广汇能源的作战能力和作战水平。

  广汇能源不断加强企业内部的建设和管理,通过采用标准化的管理流程,提高企业内部的运作效率。

  比如,为了突破广汇地处新疆而形成的天然气远距离运输难题,广汇能源通过采用过路过桥月票办法,降低通行费用;通过 “换人不停车”战术,全面实施驿站式运输,每站300公里,两个驾驶员轮流驾驶,昼夜开车,实现在能源运输过程中持续不断行进的能力,保证按时、足量运到目的地;通过罐箱改槽车,在固定资产不增加的情况,每车增加7立方气,成功地将运输成本降低了17%;耗油方面,采用奥地利技术,油气混合,最终达到70%的气和30%的油。

  此外,广汇不断提高在清洁能源相关市场的参与度,凸显作为集能源、汽车等业务领域于一身的优势。比如,探索清洁能源在汽车运输领域的应用。继与陕西重汽、潍柴动力等大型汽车以及零部件制造商达成合作协议,开发清洁能源汽车之外,由广汇发起并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的“863油改气”项目也呱呱落地。这些努力除了带动广汇汽车板块的增长以外,也将从侧面提高广汇能源的知名度,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举动使广汇一举成为该行业的规则制定者,为广汇能源掘金清洁能源汽车市场奠定了第一步。

  在打通天然气产业链的同时,广汇能源也打通了煤炭、石油、天然气的能源价值,实现了不同能源之间的融汇贯通。在练好内功、加强外部建设的基础上,广汇能源的发展目标是力求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最具成长性的国际性能源公司。

  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介绍:

  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为新疆广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公司控股股东是新疆最大的民营企业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无限售条件股权比例41.38%。广汇集团自1989年创建至今,经过23年的发展历程,已形成“能源开发、汽车服务、房产置业”三大产结构。广汇集团连续十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2012年位列 “中国企业500强”第127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9位。

  2000年4月21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股份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5000万股,同年5月26日“广汇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中国石材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 2002年起公司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期,相继进入液化天然气、煤化工和煤炭开发、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2012年公司逐渐剥离非能源业务成功转型为专业化的能源开发上市公司,同年公司正式更名为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名称更改为“广汇能源”。

  现今,广汇能源充分的利用国内外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稳步加大投资力度,逐步形成以LNG、煤炭为核心产品,能源物流为支撑的天然气液化、煤化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三大能源产业链。

  广汇能源秉承“认真、用心、激情、信念、决心”的十字工作方针,历经十多年的能源征途,形成了能够适应市场变化的经营战略、管理体系和鲜明的企业文化。2011年公司荣誉入选沪深300指数、上证180指数、上证公司治理指数、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中证100指数等5项重要指数的样本股;2012年公司荣誉入选上证50指数样本,成为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之一;2013年公司再次荣誉入选上证资源等26项指数样本股。

  业务特色:

  自上市以来,广汇能源立足于新疆本土及中亚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资源,确立了以能源产业为经营中心的产业发展格局及资源获取与资源转换的发展方向。目前,公司已形成了以LNG、煤炭、煤化工、石油为核心产品,能源物流为支撑的天然气液化、煤化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三大业务板块。

  目前,公司采取的是“大能源、大物流、大市场”战略,确保公司产业链从上游资源获得、中游加工利用到下游物流通路的整体保障。通过数年的努力,公司在上游投资建设疆内煤炭综合开发基地和境外油气综合开发基地已初见成效,煤炭开采已具备规模;在中游通过自建公路快速投入疆煤东运,建成贯穿中哈跨境天然气管线,控股修建红淖三铁路,在甘肃柳沟、宁夏中卫、江苏启东投资建设物流中转基地等措施完善通路;在下游加大力度建设LNG加注站点、推广LNG重卡运输车辆,已经基本具备从上游资源勘探开发、中游资源加工转换和物流中转运输(铁路、公路、油气管网、物流基地、中转码头),一直到下游终端市场销售的完整能源产业链布局。公司以上独特的优势决定了公司自身具备无法复制、难以超越的核心竞争力,为公司能源开发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是创立公司能源基业长青的可靠保证。

  公司现拥有两个油气田(哈国斋桑油气区块、南伊玛谢夫油气区块)、三个煤基燃料化工生产基地 (哈密淖毛湖煤化工基地、阿勒泰富蕴煤化工基地、宁夏中卫煤化工基地)、三个LNG工厂(新疆鄯善LNG工厂、淖毛湖LNG工厂、吉木乃LNG工厂)、三条物流通道(斋桑-吉木乃跨境天然气输气管线、淖毛湖-柳沟煤炭专用运输公路、淖毛湖-红柳河-三塘湖煤炭铁路专用线)、三个物流中转基地(柳沟物流园、宁夏中卫能源转运基地、启东物流基地)。广汇能源现已发展成为国内经营规模最大的陆基LNG供应商,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有煤、油、气三种资源的民营企业。

  1.上游资源获取和转换

  (一)油气田资源

  (1)哈萨克斯坦斋桑油气田综合开发项目:2008年9月,广汇与哈萨克斯坦TBM公司合作,共同经营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生产等。2009年4月,在境外建设“斋桑油气综合开发项目”,开发东哈州斋桑油气区块。该气块位于哈萨克斯坦的东哈萨克州,紧邻新疆吉木乃县,合同区面积8326平方公里。

  (2)哈萨克斯坦南伊玛谢夫油气综合开发项目:2011年12月22日,广汇石油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南伊玛谢夫油气项目业主合作签约获得51%控股权;合同区块总面积为1272.6平方公里,位于哈萨克斯坦阿特劳州,地质上位于滨里海盆地,附近有俄罗斯的阿斯特拉罕巨型凝析气田、伊马谢夫凝析气田、让拜气田等。

  (二)煤炭资源

  (1)广汇现有哈密淖毛湖、阿勒泰富蕴两大煤区,伊吾、白石湖、黑顶山、淖东、淖西、阿勒安道六大大煤田,勘探储量累计超过200亿吨。正在建设白石湖1600万吨、黑顶山500万吨、淖东3000万吨、淖西3000万吨、阿勒安道1200万吨六大煤矿。广汇在哈密淖毛湖地区的煤炭主要为含油量极高的“油气煤”,此外,淖西区域部分煤炭热值在5800-7200大卡左右,挥发分在35%以内,是非常好的优质化工、动力煤。

  2.上游资源转换

  (1)新疆鄯善液化天然气工厂:

  2003年9月,公司投资在新疆鄯善成功修建运营年产5亿立方米LNG项目。项目产品销往全国约46个城市,主要供应城市交通以及特殊工业用户,并用于城市燃气管网的调峰。现今已累计使用中石油吐哈油田伴生气源约25亿立方米,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陆基LNG生产工厂之一。

  (2)富蕴县煤化工项目:公司利用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喀姆斯特区域丰富的煤炭资源以及乌伦古河的水利资源,进行煤炭的综合转化深加工。2011年4月全面展开一期工程40亿立方米/年煤制气项目建设,该项目被列入新疆“十二五”发展规划,预计2016年底投入运行。目前在乌伦古河修建配套水利工程及生活区基础建设工作已全面展开。

  (3)哈密淖毛湖煤化工项目:历时四年,广汇在哈密伊吾县投资建成一期年产120万吨甲醇/85万吨二甲醚、5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项目,成为国内最大的煤基醇醚项目之一,产品远销中东部市场,在茫茫戈壁上树立起一座现代化的工业城镇,被誉为“戈壁滩上的奇迹”。

  (4)吉木乃液化天然气项目:吉木乃年产5亿立方米LNG工厂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目前工厂土建工程、设备安装及单机调试已全部竣工。2013年6月20日,中哈萨拉布雷克至吉木乃跨境天然气管线正式投产通气。

  3.中游物流通道

  (一)物流通道建设

  (1)淖柳公路:2010年5月1日淖柳公路正式开工,9月28日正式通车。新建柳沟至淖毛湖公路,位于甘肃瓜州县、肃北县和新疆伊吾县境内,公路全长约480公里,其中哈密境内258.86公里,甘肃境内221.2公里。2012年8月完成了二期全线沥青路面改造,共投资8亿元,这是新疆首条投入运营的“疆煤东运”公路专线,同时也为当地农副产品通过此路实现快捷运输大大缩短了运距,运输优势非常显著。

  (2)红淖三铁路:红淖铁路全长324公里的主线工程已于2012年8月全面动工。

  (3)中哈萨拉布雷克-吉木乃天然气管道项目:2012年12月8日在北京成功签署 《中哈两国政府间萨拉布雷克—吉木乃天然气管道建设和运营合作协议》,118.5公里的跨境输气管线12月19日全线贯通,是国内第一条由民营企业建设经营的跨境天然气管道。

  (二)物流中转基地

  (1)中卫能源运转基地:2011

  年新疆广汇集团计划在宁夏中卫市建设广汇能源综合开发项目,主要包括六个子项目:分别是建设先期1500万吨、终期5000万吨煤炭物流集散地,2000万吨煤炭分质利用项目,25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转运分销中心,60座液化天然气和压缩天然气加注站,35万吨煤化工副产品的精深加工系列产品项目和28.6公里铁路专用线。

  (2)瓜州广汇柳沟物流园:柳沟物流园位于甘肃省瓜州县柳沟火车站北侧,占地面积约90万平方米。目前柳沟物流园区已建成专用公路、铁路快速装车系统和大型仓储区,淖柳公路和兰新铁路专用线都与物流园相接,交通便捷。

  (3)启东能源综合物流基地:

  项目位于江苏省南通吕四港区。吕四港区位于长江口北岸的江苏省南通市境内,横跨通州、海门和启东市,滨江临海,紧靠上海,与上海市区直线距离仅50多公里。与已经建成投产的大唐电力码头相毗邻。

  4.其他重点项目

  (1)广汇在哈密伊吾河中游投资建设的峡沟水库水利枢纽工程,总库容1400万立方米,配套建有全长53公里的输水管网,不仅可供广汇煤化工项目生产发展所需,同时可在农业灌溉、生态用水和防洪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2010年初,紧密结合国家“疆煤东运”政策启动了广汇“疆煤东运”项目,在哈密伊吾县投资建设大型原煤 “疆煤东运”基地。目前,已与甘肃大唐燃料有限责任公司等几大电力公司签订了《煤炭购销合作协议书》,并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煤炭供应范围涉及国电湖南片区、山东片区、湖北片区、安徽片区、河南片区和江西片区等6个片区84个电厂。

  (3)2009年起,广汇股份主动承担了对北疆阿勒泰地区的民用气化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实现阿勒泰地区41个乡、13个镇、3个国营农牧场气化目标;2010年,又遵照国家能源局要求,承担了南疆喀什、克州、农三师三个地区气化工程,主要负责LNG生产运输、分布式天然气站点等设施的建设经营,计划用3年半时间建成17个县市中心站及199个乡镇团部瓶组站。

  (4)广汇能源承担“国家863计划中重型LNG运输车辆开发项目”,加快推进LNG、L-CNG加气站及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利用科技创新优势率先在中重型货运卡车上推广使用公司生产的LNG环保燃料,形成了LNG燃料中重型车辆的产业化推广路径,为中国清洁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地区节能减排发挥重要作用。

  广汇能源开发产业规划的指导思想

  指导思想一:把握好当前和未来六年对新疆能源企业较为有利的战略机遇期,实现广汇能源产业跨越式发展,在2018年实现能源开发产业年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年净利润超400亿元的目标。

  指导思想二:继续深入创建“以资源为驱动,以物流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的广汇能源开发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冲破现实的垄断障碍,完善以煤、气、油为核心产品的三大产业链,实现各产业链内外部上下游一体化!

  指导思想三:求真务实,积极稳妥,加强基础管理和内控,夯实企业发展基础,不盲目贪大求全,防控风险,避免落入“发展陷阱”。

  指导思想四: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承担好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未来六年员工年均收入增长不低于15%,到2018年实现员工人均收入比2012年多2.3倍的目标,营造企业、员工、政府和社会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425/48539.shtml report 8829 广汇男篮登上了头条。与此同时,也带热了整个广汇。日前,广汇下属上市公司广汇能源公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4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比增长约60%以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