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双向波动显效 3月远期净结汇陡降近九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昨日(4月2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银行代客结汇9945亿元,售汇7424亿元,结售汇顺差为2521亿元。同期,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16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银行代客结汇顺差、远期净结汇均已 连续2个月下滑。3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环比下滑超过10%,代客远期净结汇更是环比陡降近九成。

  多位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3月份的即期和远期结售汇数据出现下滑,主要是因为人民币大幅贬值,导致持有美元的企业更愿意观望,不急于结汇。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未来银行的结售汇顺差,以及远期净结汇还可能会继续减少,甚至不排除出现逆差的可能。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内还将保持弱势。

  3月远期净结汇陡降/

  外管局数据显示,2014年3月,银行结汇10294亿元 (等值1678亿美元),售汇7829亿元 (等值1276亿美元),结售汇顺差2465亿元(等值402亿美元)。今年1月、2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分别为4656亿元和2805亿元。

  与此同时,3月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903亿元,远期售汇签约1738亿元,远期净结汇165亿元,较2月的1390亿元陡降接近九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3月份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与远期售汇签约量“此消彼长”,几乎各为远期净结汇1225亿元的降幅做了一半的贡献。

  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市场主体结汇动机减弱而购汇意愿增强。

  管涛还表示,一季度,银行对客户远期结汇签约同比增长50%,远期售汇签约增长7%,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508亿美元,增长2.1倍;但未到期远期净结汇余额仅增加57亿美元,反映了远期结汇行为的短期化趋势以及后期市场行为变化的影响。

  “特别要指出的是,尽管2013年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呈现升值态势,但远期市场上人民币贬值,这反映了人民币利率高于美元利率的状况。这告诉我们什么情况?就是看着市场上是有升值的压力,但跟以前相比并没有那种明显的升值预期。”管涛表示,特别是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顺差加上非金融类的直接投资净流入合计283亿美元,同比下降41%,而同期银行结售汇的顺差同比增长57%,这说明实体经济活动引起的顺差减少。但结售汇顺差增加,反映了企业顺周期财务运作加大了套利资金流入的压力。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目前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可能就不能简单从商品供求关系来看,越来越像股票和债券这种资产价格变化,一些心理预期、价格重估等非流量、非交易因素都可能对汇率水平产生影响。所以说现在市场供求是影响汇率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管涛进一步指出。

  人民币汇率或持续走弱/

  “2014年初至2月中旬,在人民币远期汇率贬值而即期汇率稳定的条件下,企业选择远期结汇在财务上更有吸引力,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较快增长,1~2月份累计达481亿美元,未到期远期净结汇余额增加152亿美元。”管涛表示,2月中旬以来,境内企业远期结汇意愿下降而远期购汇意愿上升,3月份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27亿美元,较前两个月的平均水平下降89%,当月未到期远期净结汇余额下降95亿美元,进一步推动了银行增补外汇头寸。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金融分析师刘东亮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3月份的即期和远期结售汇数据下滑,主要是因为人民币贬值,导致持有美元的企业或个人更愿意观望,不急于结汇。今后,随着人民币开始双向波动,结售汇数据的变化也更快,会根据(外汇)市场价格的变化进行调整。未来人民币汇率仍有一定的贬值空间。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也认为,银行远期净结汇陡降是受3月份人民币走弱的影响。“由于担心人民币会进一步贬值,企业或个人必然就会增加购汇、减少结汇。如果从远期结售汇的历史数据来看,很容易就会发现,每当人民币汇率处于弱势的时候,银行的远期售汇数据就会比较大,远期净结汇就会变小,甚至出现逆差。”

  赵庆明指出,结售汇数据更多反映的是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的预期,它和贸易顺差的联系并不是很大,相关性也不是很强。人民币汇率走势仍然比较弱,很可能这种趋势还会持续。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近期的关键阻力在6.25附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425/48540.shtml report 264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喜威发自北京昨日(4月2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银行代客结汇9945亿元,售汇7424亿元,结售汇顺差为2521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