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6银行获准实施资本管理高级法 股份行备战第二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威 王砚丹 发自北京、成都

  首批银行资本管理高级方法终于迎来了核准期。

  昨日(4月24日),银监会发文称,核准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及招商银行实施资本管理高级方法。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浦发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 已提交相关报告申请,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均在进行资本管理高级方法的相关准备工作。

  所谓高级方法,是指商业银行根据巴塞尔新资本协议要求,选择使用内部模型来计量风险和监管资本的方法。

  第二批最快或明年上半年放行

  某股份制银行新资本协议实施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2007年之后,中、农、工、建、交五大行及招商银行成为银监会要求必须实施高级资本计量法的第一批银行,而其他银行则在自愿的基础上根据实际状况决定是否实施。

  据该人士介绍,浦发银行在2011年也向银监会提出了申请,光大银行提交申请的时间与浦发银行相仿。另据了解,民生银行在2012年也提交了申请。

  一位接近中信银行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中信银行对这个事情一直都比较积极,相关报告等董事会批准后,就会向监管部门申报。

  此外,包括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上市股份制银行都在进行申请准备工作。

  “从五大行申请、批复的时间可以推断,(银监会)对第二批申请资本管理高级方法的审批不会那么快。”上述接近中信银行的人士说。

  上述股份制银行新资本协议实施人士表示,对于第二批申请银行,监管部门应该不会像第一批那样集体核准。“申报的几家股份制银行如果要进场评估,至少需要大半年时间,所以第二批获批的时间最早也会在2015年上半年,预计浦发、光大两家银行会最先获批。”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监管机构要先看第一批试用高级办法的反响以及下一步的运行情况,不过第一批获批银行的资本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

  节约资本或有底限

  对银行而言,银行一旦实施高级方法能够节约多少资本,目前尚无明确的研究数据。上述业内人士认为,高级方法对资本计量的工具、模型要求比较高,不是每个银行都有能力、有水平用的,取决于各个银行的数据积累、模型建设、人才培养情况,而且各个银行的高级方法相互之间也不是统一的,很难计算出资本节约的具体数字。

  上述股份制银行新资本协议实施人士表示,实施资本管理高级方法可以节约资本,但并不是实际节约的资本都会被银监会认可,会有一个底限限制。

  某银行风险管理部人士指出,实施资本管理高级方法主要有三个作用:第一,加强内部管理,让内部组织架构得到提升;第二,提高整个银行风险管理计量的水平;最后才是让资本计量更准确一些。但是根据目前的货币政策,监管层并不希望银行通过节约太多资本去扩大杠杆。监管层也正在讨论,实施新的资本管理办法之后,资本节约可能会有一个下限。

  6家银行中报或采用高级方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4月10日,工行就通过邮件的形式对外公布了其内部评级法的部分工作成果,称“已开发了30多个非零售信用风险评级模型,建立了以客户评级与债项评级为基础的二维评级体系,客户评级的资产覆盖率达到75%以上,债项评级涵盖170多个业务品种”。

  目前,银行优先股发行在即,资本管理高级方法试点又获批,这对于多年来饱受巨额再融资困扰的银行来说,自然是个好消息。广发证券分析师沐华表示,预计6家银行2014年中报可能会以高级方法进行资本核算。但由于实体经济增速放缓,将影响到融资需求,银行股恐怕难有一波大级别反弹行情。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425/48541.shtml report 337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威王砚丹发自北京、成都首批银行资本管理高级方法终于迎来了核准期。昨日(4月24日),银监会发文称,核准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及招商银行实施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