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年前高溢价收购酿苦果 科伦药业2013业绩由升变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贾丽娟

  科伦药业(002422,收盘价37.64元)昨日(4月24日)发布了一则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公告显示,修正后科伦药业2013年净利润为10.8亿元,同比下滑0.74%,较此前的业绩快报减少1.21亿元,每股收益也从原先公布的2.5元调降至2.25元,修正原因是3 年前收购的3家公司产生的商誉需要计提减值。

  昨日科伦药业股价大跌5.88%。

  净利润突然下调1.21亿元/

  科伦药业2月28日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3年营业总收入为68.31亿元,同比上升16.0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01亿元,同比上升10.42%。到了4月24日,科伦药业发布修正公告称,由于需要增加商誉减值1.19亿元,导致归属净利润减少至10.8亿元,同比变为下滑0.74%。

  科伦药业将业绩下修的原因归结于:公司分别于2010年11月收购浙江国镜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国镜)、2011年1月收购广东科伦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科伦)、2011年2月收购广西科伦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科伦),上述三公司产生商誉共计1.95亿元,即溢价部分为1.95亿元。由于经营情况及市场环境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公司认为该资产组发生商誉减值合计1.35亿元。公司还称,由于在业绩快报中已计提商誉减值1559万元,因此此次需要增加计提商誉减值1.19亿元。

  商誉,即购买企业投资成本超过被合并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科伦药业2011年年报显示,浙江国镜相关商誉为8680万元,广东科伦相关商誉为4602万元,广西科伦则为6197万元。

  公司称不影响经营层面/

  查阅历年公告可知,科伦药业在三年前收购的这三家公司,均是以超募资金收购,且溢价率惊人。那么,这三家公司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分别计提了多少商誉减值?未来还会不会继续计提?记者致电科伦药业董事会办公室,对方表示,商誉的减值不会影响公司的经营层面,更详细的情况可能会在随后发布的年报中披露。

  一位会计学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来说,计提商誉减值有三种情况:一是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二是当初的收购价过高;三是公司试图调节利润。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科伦药业IPO募得资金净额47.72亿元,扣除募集资金项目投资需求的14.91亿元后,超募资金达32.81亿元。此后,公司用这笔超募资金进行了多项收购,上述三家公司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2010年11月10日,科伦药业与浙江国镜主要股东蔡焕镜等四人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前者以2.47亿元的价格收购浙江国镜85%股权,截至2010年8月31日,浙江国镜总资产2.54亿元,但净资产仅为2628万元;以此计算,该笔收购的溢价率高达10倍。

  科伦药业当时称,浙江国镜已拥有较为成熟的生产技术和市场基础,收购可缓解目前公司高端输液产品供不应求的市场状况,形成新的生产规模和利润增长点。公司还表示,浙江国镜目前虽然亏损,但能维持正常生产,收购股权后,预计浙江国镜2011年将销售2.4亿瓶/袋输液产品,实现营业收入约4亿元,净利润4000万元。

  2010年12月25日,科伦药业董事会决议,拟以2430万元的价格收购广东庆发 (即广东科伦)100%的股权,并承担广东庆发不超过1.24亿元的所有债务。截至2010年6月30日,广东庆发净资产为-9707.56万元。

  2011年1月22日,科伦药业公告,拟以1.44亿元的价格收购桂林大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即广西科伦)80%的股权。截至2010年10月31日,桂林大华净资产为4220.54万元,以此计算,这笔收购溢价率为3.26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425/48552.shtml report 239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贾丽娟科伦药业(002422,收盘价37.64元)昨日(4月24日)发布了一则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公告显示,修正后科伦药业2013年净利润为1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