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五常:好作品准则是发表30年仍有人引用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24日下午,知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携新书《经济解释·制度的选择》现身北京,畅谈自己的创作经历。在张五常看来,真正好作品的准则应当是发表30年后还有人引用,“大部分我自愿写的作品谈不上大红大紫,只不过是‘死不去’罢了。”

  张五常谈好作品原则:一部作品发表30年后还有人引用

  78岁的张五常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主要用中文写作。此外,他也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在散文、摄影、艺术收藏方面的成就均达到相当的水平。他曾经说过,自己试图在所有领域都做到最好。据了解,张五常本次出版的《经济解释》(卷四)融合新的研究成果、产权和贸易费用理论,也囊括了张五常的学术精髓。

  谈到此书,张五常率性的表示,超过60岁还写重要文章很艰难,“我写《佃农理论》则是在47年前,与现在隔了很久。”

  怎样才是好的作品?张五常自有准则:一部作品发表后,30年后还有人记得、还有人看、引用,这就算是有点分量。

  这样大的年纪还在写逻辑性如此之强的文章,张五常曾经对太太说,很容易把自己写死。但他却认为作品是否传世并不重要,“我教的不是什么福利经济,不是教你们怎么改进社会、买股票,而是教大家怎么解释推断现象。”

  “基本我大部分自愿写的文章,不是大红大紫,只不过是死不去。”张五常表示,写文章就是作品和自己之间的沟通,有什么建议我会考虑,“好像一个画家画画,这点我很幸运。”

  经济学家向松祚忆往事:张五常吃饭曾有人代买单

  在当天的报告中,著名宏观经济学家向松祚作为嘉宾出席。他回忆了自己印象中的张五常。

  30年前,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一套丛书《走向未来》,张五常的文章便在其中,当时还在读大学的向松祚对此十分喜爱,他发现,此前好像还从来没人能够这样来写经济学,“然后就是十多年前,我第一次遇到王石。当时我问他正读什么书,他跟我说,正在看张五常的书。”

  又过了一段时间,向松祚得到了与张五常一同吃饭的机会,了解到了更多轶事。他介绍道,“上海经常有人跑过来说,你是张五常教授吗?有时候一起去吃饭,结账的时候会发现已经有人买单,要不然就会有人给加菜,说这是我送给张五常教授的。”

  2008年,向松祚去去芝加哥大学参加学术会议,遇到张五常以前的同事,其中一位就告诉向松祚,自己从张五常那里学到的比从任何人那里学到的都多,“我认为张五常是我这一生中见过的唯一的经济学天才。”

  “我想,张五常教授的学术著作不需过多介绍,仅凭这些可以看出,一个经济学家的影响力达到如此程度很少见。”向松祚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5/n398791088.shtml report 1201 搜狐财经讯,24日下午,知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携新书《经济解释·制度的选择》现身北京,畅谈自己的创作经历。在张五常看来,真正好作品的准则应当是发表30年后还有人引用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张五常:好作品准则是发表30年仍有人引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