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会稽山IPO涉嫌蒙混环保过关 募投项目逆势而上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大公财经

  大公财经4月25日报道(记者刘锋)曾因水质污染而被搁浅过会的会稽山,再一次携带IPO招股书冲击上市。然而,其更新的招股书中,并未提及水质污染,环保认定过关也是来自2011年3月22日浙江环保厅的材料。巧合的是,根据公司财务数据推断,酒城污水处理设备开工的时间也是在2011年4月份左右。这种巧合是偶然性、还是必然性,其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

  突击购入环保设备 蒙混环保过关

  4月21日,会稽山再次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拟通过IPO发行1亿股股份,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年产4万千升中高档优质绍兴黄酒项目。这与2012年5月4日递交招股书时所募投项目如出一辙。该项目地处绍兴县湖塘街道中国黄酒产业基地内,拟建厂区东面为河道,隔河道15米处为湖中村居民点,南面为104国道南复线,西面为农田,北面隔农田为鉴湖。恰好,公司所生产的高品质绍兴黄酒部分依赖于公司所在地的鉴湖水。由于鉴湖水中含有丰富的Ca和微量元素Li,因此被视为酿造“绍兴黄酒”的极佳水源。

  然而,悲喜仅一念间,其得天独厚的鉴湖优势,却因污染成“臭水沟”而拖累公司过会。据媒体报道,2012年浙江省环保厅的一份水质公报显示,绍兴鉴湖的水质为Ⅴ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分类,V类水质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属于污水类。这意味着鉴湖水不适宜用来酿酒。

  针对“臭水沟”事件,大公财经记者试图从公司最新的招股书了解鉴湖水目前的情况,但遗憾的是,招股书并未有任何描述。只是援引相关资料和风险提示,比如主要产品的原材料和能源供应情况中,“鉴湖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西南,是我国长江以南著名的水系。鉴湖水质清澈,内含丰富的微量元素,自古以来即为酿造黄酒的优质水源,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已颁布《浙江省鉴湖水域保护条例》,以确保鉴湖水域不受污染。”风险提示赫然写着,“如果未来鉴湖水的可用水量减少,或者水质指标下降,且公司未能寻找到替代的优质水源,则可能对公司产品质量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同时,“目前募投项目已完成环评,并得到相关环保部门的批复”、“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基本符合上市公司环保核查有关要求,同意通过上市环保核查。”所谓的环保过关,其资料显示的是在2011年3 月22 日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出具《关于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情况的函》。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大公财经记者通过公司招股书发现,该公司重磅污水环保设备却姗姗来迟。而且极有可能在环保合规发布函公布时,污水环保设备尚未开工或开工不久。

  根据招股书披露,在专用机器设备表单一项,截止2013年12月31日,公司原值大于200 万元的主要专用机器设备,大公财经记者发现与环保有关的仅两套设备。一个是酒城污水处理,另一个则是酒城污水处理设备。两者仅差“设备”二字。酒城污水处理为936.57万元,账面净值也是936.57万元,其累计折旧为0。这说明酒城污水处理未投入使用,成了摆设。而酒城污水处理设备账面价值却从原值的599.96变为439.92,累计折旧160.04。

  大公财经记者在查阅公司2012年5月4日公布的招股说明书发现,在专用机器设备表单一项中,上述与环保有关的酒城污水处理并未出现,而酒城污水处理设备,该设备截止 2011年12 月31日时,显示账面价值为561万元,累计折旧39万元。

  2013年的折旧数字减去2011年的折旧数字,照此计算,平均年折旧率为10%。根据10%的年折旧率(该折旧率在公司专用设备19%-6.33%年折旧率范围之内,且处于下等水平),反推算该设备启动时间应该是在2011年4月份左右。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巧合的是,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出具《关于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情况的函》是在3月22日。这表明该公司极有可能突击买入污水处理设备,蒙混浙江环境保护厅过关。一旦公司骗取环保合规证明,所为的公司宣称“主要污染物排放基本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要求”谈何而来?

  此外,令人不解的是,公司环保相关费用在2013年较2012年减少300万,呈现大幅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012 年及2013 年环保相关费用分别为519.22万元、671.17万元及370.52 万元。

  逆势而上的募投项目

  令人不解还有,公司富有远见而又精准的判断力,由于公司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导致中高端黄酒销售萎缩、毛利率下降,为何逆势募集资金再投该中高端黄金项目?招股书称,2013 年,公司凭借对国内中高端黄酒消费变化的分析,及时调整公司发展策略,对产品销售结构持续优化,有意识地降低中高端黄酒产品的销售,重新发力普通瓶装酒所面向的大众市场保证了总体销售水平以及利润水平的平稳。

  数据显示,公司2013 年中高端瓶装酒的销售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818 千升,占所有产品销量的比重为20.93%,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2013年中高端瓶装酒的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了8,573.60万元,占所有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为44.47%,销售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7.04个百分点。在中高端黄酒销售数量和销售收入萎缩的情形下,与之对应的中高端黄酒毛利率一直呈现下降趋势,2013年的毛利率已从前几年60.5%下降至54.7%。其平均单价也从2.28万元/千升降至2.08万元/千升。

  公司一方面主动收缩,另一方面又加大扩张。这不得不令投资者怀疑其动机?公司的合理解释是,根据黄酒行业特点,黄酒原酒需经过一段时间的储藏陈化后才能对外销售,故本项目的经济效益将在投产后逐步实现。换句话而言,公司憧憬以时间换空间的销售预期,然而,透支未来需求真能解决产能过剩吗?

  提价空间有多大?

  虽然会稽山中高端黄酒毛利率在下滑,但公司综合毛利率依然过于“耀眼”,且远超行业龙头古越龙山。导致这种差距的背后,曾有分析指出是,会稽山黄酒中部分产品并非使用纯糯米生产,进而成本低、毛利率高。公司也坦承,近年来公司开始生产新型黄酒,新型黄酒占公司产品四分之一左右,这部分产品的原料并非“纯糯米”。不过,该公司亦表示,新型黄酒使用的原料成本,只是导致毛利率高于古越龙山的“很小的一部分原因”。更重要的在于公司“运营的高效率、轻资产和民营企业的灵活机制”。

  然而,招股书称,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逐年上升,主因为公司近年来根据总体物价水平及市场情况对普通瓶装黄酒进行了数次全面或部分提价,报告期内公司普通瓶装黄酒的单位毛利水平及毛利率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保证了公司综合毛利率的稳步提升。

  “数次全面或部分提价” 轻描谈写的带过,究竟提了多少次,具体在什么时候?那些产品提价了?记者试图就此问题联系会稽山,但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未得到公司回复。关于会稽山的IPO问题大公网将继续关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5/n398809551.shtml report 3584 大公财经4月25日报道(记者刘锋)曾因水质污染而被搁浅过会的会稽山,再一次携带IPO招股书冲击上市。然而,其更新的招股书中,并未提及水质污染,环保认定过关也是来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