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润古交并购案还原:操盘手闫国平系被撤职汾阳市长

来源:经济观察报

  危险的关系——华润古交并购案还原

  导语:2010年间,因山西省古交市三个煤矿而起的并购案金额高达79亿元,给三方参与者带来一生噩运,其负面影响,在原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山西首富张新明和另外一位曾经7000万嫁女的山西富豪邢利斌的身上不断发酵。邢利斌今年3

月被警方带走,宋林4月被中纪委带走,而张新明则下落不明。

  发生在2010年间,因山西省古交市三个煤矿而起的并购案金额高达79亿元,并给三方参与者带来一生噩运,其负面影响,在原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山西首富张新明和另外一位曾经7000万嫁女的山西富豪邢利斌的身上不断发酵。邢利斌今年3月被警方带走,宋林4月被中纪委带走,而张新明则下落不明。

  操盘手闫国平

  发生于宋林、张新明和邢利斌三人之间的这桩并购案,要从华润集团在山西的煤业领域投资开始说起。

  2009年6月11日,一家名为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润联盛”)的企业在山西省工商局注册成立,注册资金为38亿元人民币,法人代表为闫国平。

  根据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HK0836,下称“华润电力”)发于2010年7月13日的一则公告显示,闫国平现任华润煤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润煤业控股”)副总经理,华润煤业控股是华润电力进行煤业投资的一级公司。

  副总经理闫国平并非普通商人,闫在入职华润之前,乃原山西汾阳市长,但是在2008年因打击煤炭盗采不力而被撤职。

  2008年10月国务院赴山西安全督查组调查发现,汾阳市煤矿私挖滥采的情况非常严重,汾阳十分恶劣的煤矿生产环境随之公布于众。为此,汾阳市长闫国平被免职,同时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职之前,闫国平从2002年起,一直担任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县长一职。

  邢利斌的人生轨迹与闫国平在此发生了交集。

  2002年,财政收入仅为2亿元的柳林县委、县政府,针对全县国有企业亏损严重、工人工资拖欠、上访不断等诸多问题,提出了“一退两置换”(国有资产有偿退出、产权置换、职工身份置换)政策,并决定以兴无煤矿为试点,对全县国有企业进行改制。

  身为县长的闫国平,是此次改革的主要推动者之一。

  邢利斌花费8000万现金,买下兴无煤矿的全部股权,当时兴无煤矿大约有1.5亿吨的储量,此后邢利斌一跃成为柳林首富,资产超过百亿元。2005年的一份富豪排行榜显示,邢利斌家族以104.7亿元,在能源子板块中排名第一。

  邢利斌和华润的联手,是在闫国平被免去汾阳市长之后。

  在闫国平被免职之后,有人向宋林推荐了闫国平,随后闫国平因为在山西的煤业界有着强大的人脉关系网,被宋林看上,选入华润集团负责煤业领域的开疆拓土。

  2009年,邢利斌和此时的华润煤业控股副总经理闫国平,已经是老相识了。邢利斌率领自己的企业——山西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联盛投资”)与华润煤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润煤业集团”)出资设立了资本金高达38亿元的华润联盛,董事长则由已经弃官从商的闫国平出任。

  在华润联盛成立之后的三年内,依托闫国平在原任职辖区内的深厚关系网,和邢利斌在当地的多年经营,以及华润集团国字号的央企背景,华润联盛山西石楼、中阳、交口、临县、兴县等地,拿下十余个煤矿。

  闫国平为官时能力出众,在民间口碑不错,任汾阳市长被免之后,不少民众为其不平,有人评价闫在城市建设方面,用极具魄力的开拓精神,把汾阳的城市建设局面很快打开,从而使汾阳城市建设进入了现代化轨道。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发现,这位市长眼光之长远,胆魄之雄浑,构想之宏伟,抱负之远大,为历任市长不可相比。

  进入华润之后,尤其是在闫国平联手邢利斌以华润联盛之名,收购兼并十余个煤矿之后,闫被宋林视为一员虎将,得到重用,成为华润煤业集团在山西的第一代表人。

  还有一个未经证实的细节,足以说明闫国平在汾阳官场的受欢迎程度。闫从汾阳市长职位上被免,后去华润集团,有吕梁市大小官员十余人亲自给闫国平送机前往深圳赴任。

  2005年,时任山西柳林县长的闫国平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候说,柳林的优势在于煤,柳林的劣势也在于煤。如果一味地只知挖煤卖煤,柳林县的经济发展便会陷入“资源陷阱”的怪圈,吃祖宗饭、断子孙路。

  然而,颇为讽刺的是,闫国平的人生道路因煤而灭,又因煤而生,跌宕起伏,直至他成为太原华润、华润联盛等数十亿资本金的煤炭巨头法人代表。

  2008年闫国平汾阳市长被免之后,就变得非常低调,几乎不在媒体面前露面。唯一可见的公开消息,来自华润内部活动报道,2011年11月8日,阳泉华润燃气承办的“集团古交战略协同项目暨重卡油改气业务推进会”在古交市召开。闫国平以华润煤业副总经理、太原华润煤业董事长、古交战略协同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致欢迎词,闫对古交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就古交战略协同项目进展做了介绍。闫国平当时对下属要求,要再接再厉,积极争取政府和集团支持,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知情者向经济观察报表示,闫国平就是这么一个人,得益于他曾经的官员身份,闫做了央企华润的高管之后,在山西的政商两界,都很是吃得开。

  至此,央企华润和富豪邢利斌之间的公私合营,大获成功。

  古交项目的演变

  在山西省古交市,有张氏兄弟三人在当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此张氏兄弟,正是张新跃、张新明、张星亮三人。由于声名显赫,古交人分别将他们称呼为大汉、二汉和三汉,其中又以二汉张新明最为惹人注目,因为他被外界称为山西首富。

  1998年12月8日,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业集团”)设立,其股权结构为张新明占股50%,张新跃20%,张星亮20%,倪燕萍(张新明的妻子)10%,金业集团的注册资本金为8000万元,它在古交市拥有着三个价值不菲的煤矿。

  如今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举报被查,皆是因为收购这三个煤矿及相关资产而起。

  张新明出生于1963年,上世纪90年代靠煤炭运输起家,张新明创办的山西金业物贸有限公司是金业集团的前身,主要经营业务是批发零售煤制品、焦炭。

  2001年张新明迎来了发展的曙光,山西省大力清理整顿土法炼焦,为此张新明跟古交市签订了合作协议,拟在古交建设年产60万吨大型机焦炉一座,金业集团随即在古交市发展壮大。

  2003年,张新明通过种种不懈努力,取得了古交市中社煤矿、红崖头煤矿的探矿权,只是探矿证尚未办理下来,此外,张新明还买下了古交市大型煤矿原相煤矿。

  到了2005年前后,金业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从事原煤开采、洗选、炼焦、热电联产、铁路运销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民营企业,资产规模超过70亿元。同年,张新明因为被列入胡润能源富豪榜单山西板块第一位,而被外界尊为“山西首富”。

  在古交,另外一种说法是,张新明最初积累财富的方式,跟当地那些私采滥挖的小煤窑没有什么区别,均是无证开采,钱挣得多了,张新明就开始洗白,通过建立正规的大型企业,进而控制更多的煤矿,设立规模更大的焦化厂、洗煤厂,和更大规模的煤炭发运站。

  2006年~2008年,金业集团的发展到了顶峰,拥有古交市原相煤矿、中社煤矿、红崖头煤矿(后两个煤矿没有完整的勘探,未办理下探矿证,因此没有产煤),金业集团第一焦化厂、第二焦化厂,第一洗煤厂和第二洗煤厂,以及古交市金业集团热电厂、铁路发运站和汽运队。金业集团的这些资产,此后被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与华润联盛一起并购,在华润内部被称为古交项目,出任古交项目公司董事长的,正是闫国平。

  被巨富改变人生的张新明,离了婚,娶了内部职工倪燕萍为第二任妻子,暴富之后,张新明好赌的品性也逐渐暴露出来,河南省公安厅对张新明的网上通缉显示,张新明通过化名朱磊,套取公民身份证件,多次前往境外豪赌。

  2008年金融危机导致煤炭行业遇冷,金业集团的资金链收紧,张新明开始运作金业集团的借壳上市,希望能够通过资本市场,获得更多的融资。

  为此,张新明分别找过000603(现名盛达矿业(11.57, 0.00, 0.00%)),000409(现名山东地矿(9.93, -0.21, -2.07%))和000593(现名大通燃气(6.36, -0.05, -0.78%))这三只深交所[微博]的股票。

  2008年2月19日,000409发布公告称,000409将向金业集团发行不超过7.28亿股的股票,以每股不低于8.65元的价钱购买金业集团不超过63亿元的资产,实现重组上市。列入重组范围的资产共有9项,除了原相、中社、红崖头三个煤矿等核心资产外,还有金业集团古交有限公司(一焦厂)、焦化有限公司(二焦厂)、煤矸石电厂、古交三新汽运有限公司、跃峰洗煤有限公司和铁路专用线。

  截至2007年11月30日,这些资产净值为32.95亿元。金业集团为了实现上市,还准备实行8亿元债转股,完成后净资产账面价值共24亿元。双方还确定,在2008年4月中下旬完成审计和评估。

  但是金业集团无论在资产审计上,还是财务上,均不符合证监会[微博]对借壳上市的严格要求,资本市场运作无果而终。到了2009年,张新明的资金链更为紧迫,与此同时,他因为伪造证件出入境案发,被河南省公安厅网上通缉。

  此后的转变发生于2010年,试图借壳上市的金业集团80%股权,被华润电力和邢利斌联手,以不高于79亿元的大手笔购入,这意味着,在华润介入收购中,金业集团的估价已接近100亿元,较此前的评估溢价了60%。

  交易

  大约在2009年,张新明通过种种努力,运作金业集团在资本市场借壳上市无望之后,又开始向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同煤集团”)兜售自己的金业集团资产。

  2009年6月,经山西谢江牵线,张新明决定接受同煤集团的兼并重组。9月24日,同煤与金业集团签订《企业重组合作协议书》,并拟定成立合资公司“同煤金业公司”作为平台收购金业集团的这部分资产,据媒体透露,当时同煤集团给金业集团资产包定价为52亿元。

  有媒体报道称,重组协议签署后,同煤集团即向金业支付了10亿元预付款,同时应金业要求,借款1.14亿元给金业集团。一周后,同煤正式接管金业集团在古交市的这部分资产。

  经济观察报试图向同煤集团求证此事,但同煤集团婉拒了采访。

  戏剧化的一幕开始发生,同煤集团对金业集团的重组,被有关方面紧急叫停。与此同时,华润电力接替同煤集团成为金业集团新的重组合作方。

  2010年1月,同煤集团、金业集团、华润电力签署“三方协议”,宣布同煤集团退出重组;2月9日,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华润联盛与金业集团共同签署协议,宣布金业集团被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和华润联盛一起收购。

  究竟是张新明找的邢利斌,还是邢利斌作为中间人,建议宋林重组张新明的金业集团,现在因为两人被查,一人下落不明而无从考证。

  这桩交易迅速地设立了新的公司——太原华润煤业有限公司(下称“太原华润”)来承接张新明和他的金业集团在古交市的资产。

  经济观察报得到的工商资料显示,太原华润设立于2010年4月30日,注册资本40亿元,法人代表为闫国平。华润电力对太原华润的官方简介是:太原华润是华润集团旗下华润电力的下属企业,公司为有限责任公司,坐落于山西省古交市,现拥有三座煤矿(原相煤矿、中社煤矿、红崖头煤矿)、两座洗煤厂(第一洗煤厂、第二洗煤厂)、两座焦化厂(第一焦化厂、第二焦化厂)和一座热电厂、一个铁路发运站、一个汽运队。煤炭产能为225万吨/年,原煤入洗能力为600万吨/年,发电量为1.5亿Kwh/年,铁路发运及汽运吞吐能力均为500万吨/年。

  这桩并购中,金业集团仍然保有对太原华润20%的股权(出资8亿),华润联盛对太原华润拥有49%的股权(出资19.6亿元),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对太原华润拥有31%的股权(出资12.4亿)。

  按照华润煤业集团对华润联盛拥有8%的控股权来计算,整个华润电力对金业集团达到了34.92%控股,成为实际控制人。

  金业集团在古交市的这部分资产究竟价值多少?具体的成交价格,由于华润方面的刻意回避,而成为迷雾,一份已经签署的转让协议显示,金业集团这部分资产将以不高于79亿元的价格,由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和华润联盛联合支付。

  唯一可考的信息来自于山西省国土资源厅。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的资料显示,2013年8月期间,中社煤矿的探矿权转让给太原华润煤业有限公司,价格是28.08亿元,红崖头煤矿的转让价格是4.88亿元。(原相煤矿的真实转让价格未能查清,山西博瑞矿业权评估公司对其探矿权的评估价值是41.69亿元)

  按照中社煤矿和红崖头煤矿的成交价格推算,华润和邢利斌就原相、中社、红崖头三个煤矿,所付出的现金大概是在65亿元左右。加上剩余的焦化厂、洗煤厂和发运站,热电厂等资产,跟此前那份签署的不高于79亿元的股权转让协议相差不大。

  2014年4月20日,经济观察报来到山西省古交市,发现太原华润的原相煤矿、中社煤矿、红崖头煤矿,都已陷入停产状态;太原华润的第一焦化厂停产,第二焦化厂处于半生产状态;古交市滩上村的太原华润煤炭发运站也是一片冷清。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观察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6/n398853596.shtml report 6837 危险的关系——华润古交并购案还原导语:2010年间,因山西省古交市三个煤矿而起的并购案金额高达79亿元,给三方参与者带来一生噩运,其负面影响,在原华润集团董事长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