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步入“千亿级”关键发展期 招银金融租赁“三化”探索结构转型(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短数年间,金融租赁正从国内金融业边缘,走到一个总资产过万亿的庞大子行业。中国银行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22家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已达10926亿元。

  短短数年间,金融租赁正从国内金融业边缘,走到一个总资产过万亿的庞大子行业。中国银行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22家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已达10926亿元。

  2008年4月,招银金融租赁作为国务院批准试点的5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之一发起设立。开业以 来,招银金融租赁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差异化”的经营发展思路,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

  2014年1季末,招银金融租赁租赁资产余额逼近千亿元,同比增长50%。

  凭借着良好的业绩和行业代表性,2013年,招银金融租赁得到了各界认可,其中接待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同志的考察调研,并得到肯定。

  “未来三年是招银金融租赁步入"千亿级"租赁资产阶段的关键发展期。”对此,招银金融租赁总裁郭光明确,进入此阶段后,招银金融租赁将以“国际化、专业化、差异化”为基础推动结构转型。

  效益、质量、规模、结构协调发展

  招银金融租赁作为首批试点成立的五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之一,在开业至今的六年里,依托母行的市场渠道、客户资源和网络平台积极拓展业务。与整个金融租赁行业普遍单纯追求规模扩张不同,招银金融租赁效益、质量、规模、结构正呈现均衡稳健发展态势,特点鲜明。

  首先,2013年招银金融租赁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全年新增投放45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近30%,租赁资产余额近800亿元。2014年1季度末租赁资产余额进一步达到近千亿左右,同比增长50%。

  据悉,招银金融租赁业绩跨越式增长主要源于,2013年公司全力推进投放,确保业务稳健快速增长。去年,面对“营改增”税收政策实施过程中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障碍,公司努力克服困难发展业务。

  一方面,招银金融租赁密切关注政策导向,认真分析内外部环境形势,加强渠道建设。另一方面,通过流程优化提升工作效率,缩短项目投放周期,深入挖掘内在潜力,为公司租赁业务投放提供了有力保证。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业务规模跨越式增长的同时,招银金融租赁的经营效益更为亮眼。公司不盲目追求规模扩张,在兼顾股东利益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保持业务收益稳步增长和公司可持续发展。2013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近50亿元,净利润12亿左右,增长33%。其中ROA、ROE均居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前列。

  “在11家银行系租赁公司中,招银金融租赁以7.5%的资本,占据了超过10%的市场,创造了近12%的净利润。”郭光总裁透露。

  同样,招银金融租赁业务结构、质量提升明显。招银金融租赁业务结构呈现均衡性,产业布局不偏不倚,实体企业大小兼顾,中小企业租赁业务有自身特色。

  公司行业结构持续优化,重点和鼓励发展行业的客户数量稳定增长。2013年全年新增医疗卫生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采矿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五大行业客户过百户。

  此外,从资产质量看,招银金融租赁秉承招行的风险文化,以及自身的摸索磨练,保持了公司较低的资产不良率。2013年,该公司租赁资产不良率0.19%,优于同业的平均水平。

  据悉,2013年,招银金融租赁专门成立资产管理部和运营管理部,强化职责,配备专人,落实重点工作。同时,公司开展全面风险排查和资产质量分析,对敏感行业的重点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推行风险管理前移,加强对项目经理的风险宣导;制定重点行业准入标准,设定行业限额,引导项目投向和结构优化。

  推进“三化”战略

  近两年,金融租赁行业经营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租赁行业过度集中于融资性租赁业务,但随着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租赁行业将面临和商业银行同样的利差缩小挑战。从长期来看,这种高度依赖利差的业务发展模式盈利方式单一,不可持续。

  事实上,目前金融租赁公司的产品结构设计较为简单,与银行存在一定程度的同质化竞争。同时,各家公司对市场的细分程度不够,加大租赁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压力。

  近期,随着《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的修订,更多金融租赁公司的涌现,特别是大型制造企业、民间资本及境外资本进入金融租赁行业,将会打破目前的市场格局,市场竞争更加充分。

  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此前在第四届中国金融租赁年会上就明确表示,金融租赁业行业战略,特别是公司的战略选择,重点在做专、做实、做强上下工夫。

  在经营环境深刻变化,经济形势日趋复杂的背景下,招银金融租赁将继续推进“国际化、专业化、差异化”发展方向,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实体经济需求,以质量效益为核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全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竞争优势,做具有较强专业服务能力的行业专家,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好的银行系租赁公司。

  郭光总裁对此阐释称,“国际化”就是要紧跟制造业“走出去”步伐,分享实体经济国际化发展成果;“专业化”就是深化发展特定领域租赁业务,提升专业化发展能力;“差异化”就要避免与同业同质化竞争。三化的最终落脚点都是服务实体经济。

  一是国际化突破。2013年招银金融租赁加强产品研发,加强推动大型设备跨境租赁业务,继先后成功投放飞机、船舶跨境租赁业务后,招银金融租赁又实现了首单大型设备跨境租赁业务,成功帮助一家大型央企的海外项目落地,在交易结构、税务安排、适用法律方面做了创新和探索,为今后大型设备跨境租赁的大规模推广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

  二是重点打造专业化。郭光总裁表示,招银金融租赁的大型设备租赁、飞机租赁、船舶租赁和供应商租赁四大业务板块将持续发展,业务投向逐渐向能源、交通、环保等重点行业集中。

  招银金融租赁已明确要大力推动航空、航运租赁业务,提升专业金融板块占比;深化产业链顶端营销,深挖设备生产销售类客户的综合价值。以此推动专业化转型。

  据悉,公司加强拓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目前已经与国航、东航南航、厦航、春秋等多家航空公司建立合作。截至2014年1季度末,公司机队规模近二十架。招银金融租赁还稳健推进船舶租赁业务发展。面对当前全球航运业持续低迷的困难处境,公司着眼于创新开拓,推动海工、方便旗船舶租赁业务的开展。截至1季末,公司船队规模近百艘。

  三是力求差异化发展。一个具有信号意义的事件是,招银金融租赁2013年在国内租赁行业首度注册了产品品牌商标。公司“租智多谋”产品体系商标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该商标为我国融资租赁行业首个注册的品牌商标。目前,我国租赁行业中,各类市场参与者的数量不断增多,业内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招银金融租赁这一产品品牌的注册,意味着租赁公司在探索差异化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标志性的一步。

  此外,招银金融租赁在业务创新上不断努力,先后与多家同业合作开展联合租赁业务、开创性推出“租赁易”平台业务、积极推进中小企业“租贷通”试点业务。

  启动四个转型

  “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特色业务的发展,提升机船租赁和供应商租赁业务的比例,以强化持续稳定发展能力。除了板块结构还需要调整之外,行业结构也需要进一步优化,目前弱周期行业的租赁业务发展还不够充分。”郭光总裁称。

  目前,国内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金融租赁公司面临的挑战日趋严峻。为此,郭光总裁表示,招银金融租赁未来行业转型重点将是发展弱周期且与民生相关的实体经济行业,包括健康产业、公用事业行业、节能环保行业、物流产业等。

  行业结构调整仅是招银金融租赁着力推进的四个转型之一。为了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挑战,招银金融租赁下一阶段还将业务结构转型作为另一个重点,即着力提高经营性租赁占比,从以融资为主转向以融物为主、从看重承租人的信用资质转到经营租赁物,相对缩减融资性租赁占比。

  因此,招银金融租赁的角色也将发生改变,即从目前资金提供方角色,向资产管理人转型。从租赁物本身来看,适合做经营租赁的主要是飞机和船舶,根据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现状,可不断提高机船租赁尤其是机船经营租赁业务的比重,这类承租人也比较能够接受经营租赁业务模式。

  在国际成熟租赁市场,许多国际知名的租赁公司在业务结构上都体现出高度专业化的经营租赁特征,运用较为普遍,其可视为融资租赁业务的高级形式,具有规避企业资产贬值风险、节约企业资产管理成本、优化企业财务结构等特点。

  与提高经营性租赁的业务转型相辅相成,招银金融租赁还将在接下来几年完成盈利结构模式的根本转型。据悉,目前公司融资性租赁业务超过90%,息差仍是招银金融租赁主要收入来源。

  2014年,招商银行提出,未来招商银行的转型重点是发展“轻型银行”,“轻型银行”的“轻”主要体现在资产之“轻”,结束依赖信贷资产膨胀扩大利息收入的传统模式。招银金融租赁积极配合招商银行战略转型,与母行紧密合作完成盈利模式转型,拓展多元化收入来源,增加资产收益及中间业务收益等。

  招银金融租赁还将推动第四个转型,即从埋头国内市场转向国内外市场并重,并以此全面支持推动母行“交易银行、跨境金融、综合化金融”三大业务体系发展。

  据悉,作为总部设于上海的大型金融租赁企业,招银金融租赁已向上海自由贸易区提交设立专业租赁子公司,目前正在报批之中。有望借此平台为国内金融租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业务、海外融资等积累经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28/content_97149.htm?div=-1 report 5410 短短数年间,金融租赁正从国内金融业边缘,走到一个总资产过万亿的庞大子行业。中国银行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22家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已达109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