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变“漫灌”为“滴灌”中国有序推进精准扶贫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4月27日电(记者孙亮全)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扶贫宣传座谈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建档立卡等精准扶贫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将切实解决中国扶贫工作中存在的“漫灌”问题,改“漫灌”为“滴灌”,使扶贫更加精准、有效。

  国家制定统一的扶贫对象识别办法,各地组织对每个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建设全国扶贫信息网络系统。一家一户地摸清贫困底数,分析致贫原因,研究脱贫途径,制定帮扶措施。刘永富表示,建档立卡这项工作,各地目前都在紧张进行,并要求“今年要完成这个"第一战役"。

  “精准扶贫是解决扶贫开发工作中底数不清、目标不准、效果不佳等问题的重要途径。”刘永富说,在实际工作中,将对贫困村、贫困户进行精准化识别、针对性扶持、动态化管理,扶真贫、真扶贫。

  2014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改进贫困县考核机制、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改革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已经开始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地开展农村扶贫开发,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农村居民的生存和温饱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贫困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得到明显加强,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减半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山西省拥有58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副省长郭迎光表示,在国家扶贫攻坚决策部署下,山西近年坚持以产业扶贫开发、异地扶贫搬迁和劳动力就业培训“三位一体”,以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为抓手,加快了贫困地区脱贫步伐。

  数据显示,山西省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3125元,提升到2013年的5761元,年均增幅达到22.6%。其中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2529元增加到2013年的4378元,年均增幅达20.1%。仅2012和2013两年,山西省新解决87万人口脱贫问题,农村贫困人口从452万减少到365万。

  但是,受历史、自然、社会等因素的影响,中国贫困状况依然严峻。按照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300元的扶贫标准,截至2012年底,中国贫困人口还有近1亿。这些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中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生存环境恶劣,生态脆弱,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滞后。

  贫困地区政绩考核偏重于地区生产总值,针对贫困户的扶贫措施总体上缺乏精准性,扶贫开发资金使用效果效率及监管力度有待提高,制约了扶贫的攻坚成果。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王国良此前也表示,目前中国贫困人口数量是通过农村住户抽样调查推算的,这个数据对于研究贫困人口规模、分析贫困发展趋势,是比较科学的。但是,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谁是贫困人口”、“致贫原因何在”、“如何针对这些致贫原因进行帮扶”、“帮扶效果如何”的问题。

  “由于全国没有建立统一的扶贫信息系统,因此对于具体的贫困人口、贫困户帮扶工作还存在一些盲点,必须实施精准扶贫、科学扶贫。”王国良说。

  为让最后一亿人脱贫,中国各地发起了更加精准的扶贫攻坚战。

  山西省扶贫办成立了建档立卡工作指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建档立卡工作方案,并在3个县9个村开展了建档立卡先期试点工作基础上,组织举办全省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培训班,全面启动了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和逐村逐户精准扶贫工作。

  精准扶贫到村到户并不意味着忘记区域发展,刘永富表示,既要实行精准扶贫,突出重点,确保扶贫到村到户;又要把扶贫规划、城镇化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和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统筹起来,加快推进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通过区域整体开发改善发展条件和环境。

  “我们要在2020年前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刘永富表示,到2020年,中国将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

  作者:孙亮全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4/27/c_1110431201.htm report 1860 新华网太原4月27日电(记者孙亮全)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扶贫宣传座谈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建档立卡等精准扶贫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将切实解决中国扶贫工作中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