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裕隆“封转开”前风格变脸 持有人质疑调仓节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博时裕隆封闭基金 (以下简称基金裕隆)即将进入“封转开”之际,却因基金经理更换,重仓股调整,出现净值下降的状况,一时间成为业内关注对象。

  4月21日,基金裕隆发布的一季度报告揭开了其净值不涨反跌的谜团。相比去年四季 度末,基金裕隆一季度重仓股悉数变脸。除了华策影视仍留在前十大重仓股外,该基金长期持有的中国平安万科A等大盘蓝筹股全部被创业板个股替换。

  在优先股、IPO开闸消息相互作用下,房地产、银行股等大盘蓝筹与创业板出现冰火两重天状况。碍于重仓板块已替换为创业板个股,基金裕隆净值一路走低,二级市场更是抛盘明显。3月31日,基金裕隆跳空低开,全天大跌4.025%,创该基金近两年最大跌幅。

  “蓝筹股上涨,重仓蓝筹股多年的基金裕隆却不涨反跌。”一位基金裕隆持有人表示,“一季报公布时,该基金已经停牌,持有人已经失去交易的良机。”

  一位基金分析师则称,“基金裕隆"封转开"停牌之前,更换过基金经理,这或是其多年投资风格大变的主要原因,基金经理更换后调仓换股也在情理之中。不过在创业板走低之际,这样的调仓换股效果如何,仍待观察。”

  重仓股大变脸/

  基金裕隆一季报显示,与前一季度相比,在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华策影视依旧保留,而自2010年下半年起,其长期“钟爱”的万科A、中国平安则从重仓股中消失,另外,其持有的长安汽车中信证券中国太保中国铁建海螺水泥等个股也全部替换,取而代之的是环保类个股,如碧水源津膜科技被大幅加仓;互联网金融概念股恒生电子;智慧城市主题的银江股份等。除此之外,其持有的汤臣倍健则由四季度的2.57%小幅增至2.37%,挤入第九大重仓股,去年未出现在该基金资产池中的易华录,一举跃升至第一重仓股之列,持仓幅度高达10.08%。

  至此,一直以重仓蓝筹股为特色的基金裕隆,以全新面貌示人。

  其基金经理在季报中阐明了调仓思路:2014年1季度,该基金的组合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由于判断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周期会比较长,以银行、地产等为代表的传统产业长期处于下行通道中,因此一季度,组合调整的方向主要是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产业以及部分新兴产业,比如智慧城市建设、环保水处理产业等,注重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将按照目前的投资思路进行组合管理。在调仓过程中,部分成长股有阶段性的调整,对组合造成一定影响。其基金经理同时表示,未来投资机会依旧存在于新经济和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产业中。

  此外,基金裕隆的基金经理换人,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更换重仓股的缘由。4月4日,基金裕隆公告称,温宇峰卸任基金经理,原任景顺长城基金的丛林接任基金经理一职。公开资料显示,丛林于2013年加入博时。

  据记者了解,基金裕隆一季度重仓股中的碧水源、神州泰岳与丛林此前管理的景顺长城优选期间所持的重仓股重合,未被调出基金持仓的华策影视、汤臣倍健也是该基金经理原先看好的个股。

  换仓节奏遭质疑/

  基金裕隆此次重仓股大规模的调整正值创业板下挫之时,基金仓位也没有下降规避风险,基金净值跟随下跌,引来持有人疑问。

  “去年创业板大涨,基金裕隆坚守蓝筹,而今蓝筹终于迎来机会,该基金却在此时调仓。此外,新基金经理4月初才接任,而在一季度末,该基金的重仓股已经大面积替换。”有基金持有人表示不解。

  据了解,2月下旬,传统封基集体重挫,但也有部分重仓蓝筹的基金净值上升。

  例如基金科瑞此前连续两周跌幅超5%,基金同盛自3月17日调整以来,跌幅亦达5.09%。而基金普丰的大盘蓝筹特征明显,净值及二级市场价格一路上扬。3月21日,基金普丰大涨2.18%,此后几个交易日,基金普丰一路上扬,涨幅亦达3%以上,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基金净值同步上涨,基金普丰折价率并未因此缩小,2月以来,基金普丰折价率均维持在5%~7%附近。

  与基金普丰此前同具蓝筹特征的基金裕隆,净值逆市走低,则引起持有人关注。3月6日起,基金裕隆原重仓股万科底部启动,其余原重仓股,如中信证券、中国平安等也于3月21日前后轮番上涨,之后基金裕隆于3月28日公布的净值却下跌4.56%。在二级市场上,基金裕隆价格也一路走低,3月末以及4月初,连续两周合计跌超6%。

  “基金裕隆公布一季报是在4月21日,而该基金早在4月18日停牌,复牌还需1个多月时间,持有人再想卖出已经来不及。”上述基金持有人称。

  温宇峰离职前奏?/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裕隆原基金经理温宇峰管理的三只基金前后迎来人事调整,这一微妙变化也被业内人士普遍解读为这位博时 “老人”将要出走的前奏。

  “温宇峰掌管的三只基金,两只去年底增聘基金经理,另一只最近卸任基金经理,这很难不让人做出温宇峰将要离开博时基金的联想。”上海一家基金市场部人士称。

  据了解,去年11月,温宇峰管理的另外两只基金—博时价值增长、博时价值增长贰号增聘聂挺进为基金经理。今年一季度,博时价值增长新进重仓股,如美的集团登海种业丽珠集团也与聂挺进管理的另外一只基金所选重仓步调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基金经理职位转交之外,自去年四季报起,温宇峰也同时卸任博时成长组投资总监。

  公开资料显示,温宇峰自1994年起先后在证监会发行部、中银国际控股公司等从事投资、研究工作。2010年6月,加入博时基金,2012年二季度末,温宇峰正式担任博时股票投资部的成长组投资总监,不久又接替离职的夏春掌管博时价值增长及贰号两只基金。

  近段时间以来,博时基金的投研架构也进行了调整。去年7月,博时基金将公司下设十七个直属部门和两大销售业务体系调整为三大总部和十二个直属部门,三大投资总部分别为权益投资总部、固定收益总部、市场销售总部。研究部、特定资产管理部、国际投资部均从直属部门中撤销。

  随着温宇峰可能带来的人事变动,博时以几大风格小组为特色的投研体系或将面临新的一轮变化。原先由温宇峰担任的成长组投资总监,今年一季度已经由李权胜接管,李权胜去年末刚升任股票投资部副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428/48633.shtml report 506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陆慧婧发自上海博时裕隆封闭基金(以下简称基金裕隆)即将进入“封转开”之际,却因基金经理更换,重仓股调整,出现净值下降的状况,一时间成为业内关注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