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PO:龙大肉食肥水不流外人田 核心高管交叉任职把持6成股权(图)

来源:财经网
  山东龙大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大肉食)是第二次向IPO发起冲锋,之前的2012年,证监会网站也披露了龙大肉食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书申报稿。两年之内两次申报,其登陆资本市场的迫切心情可见一斑,不过,透过预披露材料,与其说公司想借助募投项目谋求壮大,倒不如说其高管搭乘IPO实现“富豪梦”更为贴切。

  龙大肉食的股权结构较为简单,只有3名法人股东,分别是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大集团)、伊藤忠(中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藤忠)和莱阳银龙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龙投资),持股比例为62.45%、26.67%和10.88%。

  调查发现,龙大集团、银龙投资与龙大肉食之间的关系可谓“剪不断理还乱”,他们背后的主要股东竟然与龙大肉食的核心管理层高度重合,严重危害发起人的独立性。

  先来看一下龙大集团的股东构成,目前龙大集团的股东是由18个自然人组成,分别是宫明杰、宫学斌、刘宝青、谭喆夫、闫官军、于秀芝、盖少博、初玉圣、赵玉明、谢新军、宫路、宫旭杰、刘克连、董瑞旭、张进、祝林丹、张德润和王志勇。再来看一下银龙投资的股东结构,也是21个自然人组成,分别是宫明杰、宫学斌、刘宝青、谭喆夫、闫官军、盖少博、初玉圣、宫旭杰、刘克连、董瑞旭、张进、祝林丹、张德润、王志勇、宫建民、刘振利、邓正焱、赵方胜、于贤涛、迟炳海和纪鹏斌。接着看一下,龙大肉食的高管和核心技术人员构成:宫明杰、秋山刚、宫学斌、赵方胜、谭喆夫、张德润、董瑞旭、土桥晃、刘克连、宫旭杰、纪鹏斌、张欣、黄春飞、于成坤、张禧庆和邓正焱等16人。

  通过对比,龙大集团法人代表宫学斌同时担任龙大肉食董事,总经理宫明杰同时担任龙大肉食董事长,其他核心成员也存在交叉任职的情况,而且重合度很高。这样的管理层设置,让投资者对公司上市后的独立性问题充满了隐忧。

  不仅如此,我们再来看一下他们的持股情况,就更能一目了然洞悉龙大肉食IPO的真面目。根据预披露材料显示,龙大肉食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及其近亲属持股的情况是这样的:宫明杰、宫学斌、刘宝青、谭喆夫、张德润、董瑞旭、宫旭杰、刘振利、赵方胜、纪鹏斌和邓正焱通过龙大集团和银龙投资间接持有龙大肉食10534.02万股,占比达到了64.37%。其中,宫明杰和宫学斌是父子,刘宝青是宫明杰的妻弟,宫旭杰是宫明杰的堂弟。

  参照中小板30倍的市盈率,龙大肉食上市后的股价应该在16元左右,按此计算上述人员的财富总值将达到168544.3万元。宫氏父子的财富值达到129520万元。

  龙大肉食的饕鬄财富盛宴,越发凸显出宫氏父子IPO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心境,而这种思想在龙大集团的发展历史中能寻到很好的注脚。纵观龙大集团的发展历程,其侵占集体资产、排除异己、扶持儿子上位的操作轨迹异常明显。

  预披露材料显示,龙大集团的前身为山东省莱阳市果菜保鲜公司,成立时属于集体经济,不过最初51万元出资总额中,属集体经济性质的龙旺庄镇政府出资仅8.5万元,占比16.67%,倒是宫学斌以16万元出资占了大头,占比达31.37%,另有14名自然人合计出资26.5万元,占比51.96%,不过14名自然人中单人出资比例均不超过7%。后经过1989年9月和1991年7月两次增资以及1991年4月一次股份转让,果菜公司注册资金增至357.4万元,自然人股东增至19人,宫学斌持股比例降至25.10%,不过仍是最大股东。龙旺庄镇政府出资比例仍为16.67%。这次股权转让最大的赢家是新进股东接金斋,他(她)共受让了5.1%的股权,位列第三。然而,这个神秘人公司没有更多的详解,不过在网络上,这个名字与山东龙大肉食品有限公司(龙大肉食的前身)第一种猪场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接下来的1993年,宫学斌之子、时年31岁的宫明杰突然“大手笔”入股果菜公司,以37.84万元出资从包括其父亲宫学斌在内的3位自然人股东手里受让10.59%的股份,此时其在果菜公司的出资数额仅次于其父亲宫学斌及龙旺庄镇政府,居第三位。

  就在宫明杰加入果菜公司一个月之后,现今意义上的龙大集团正式成立。1993年7月7日,龙旺庄镇政府确定将果菜公司和莱阳市农副产品加工厂作为核心层,以烟台龙大食品有限公司、烟台新味食品有限公司、烟台国际种子制品有限公司和莱阳宝龙包装制造厂(果菜公司下属非法人实体)4户企业为紧密层,组建起了烟台龙大企业集团(龙大集团初用名),它成为果菜公司的主办者。1999年,龙大集团进行企业改制,龙旺庄镇政府将集体所有的1108万元资产转让给宫学斌等8个自然人,至此龙大集团变成真正意义上的民营企业。

  接下来,宫学斌通过一系列的运作,扶持儿子上位,使得宫明杰牢牢的掌控了龙大集团。2007年,龙大集团实施了一次“特别”的股权转让,包括宫学斌在内的18位自然人股东集体向宫学斌之子宫明杰转让股份,仅此一次,宫明杰合计受让股权额就高达2364.06万元,其股权比例也由此前的17.79%攀升至52.57%,超过其父亲宫学斌21.35%的持股比例,跃居首位。2009年4月,龙大集团又实施一次“特别”的股权转让,6名自然人股东向宫明杰妻弟刘宝青合计转让435万元股权额,占龙大集团6.41%;同时宫明杰受让另一位自然人股东0.59%股份。至此,宫明杰持股比例已达53.16%,构筑起龙大集团的今日的资本架构。

IPO:龙大肉食肥水不流外人田 核心高管交叉任职把持6成股权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4-04-28/114137248.html report 2673 山东龙大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大肉食)是第二次向IPO发起冲锋,之前的2012年,证监会网站也披露了龙大肉食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书申报稿。两年之内两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