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邦保险举牌金融街,险资扫货银行、地产股成流行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28日讯,继金地集团(600383.SH)后又有一家地产巨头--金融街(000402.SZ),成为了安邦保险举牌的新猎物。而这次出手的是安邦保险另外一家子公司--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1月,安邦保险收购了瑞福德健康保险,更名为和谐健康险。

  4月27日晚间,金融街公告称,公司于4月25日晚收到和谐健康险的通知,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股票已达15135.4068万股,占公司股权比例为5.000003%。从招商银行、金地集团再到金融街,半年以来“安邦系”半年已经耗资近200亿元扫货银行、地产股。

  生命人寿亦然,在一系列重仓的个股中,也集中为银行、地产、农业、食品和能源等蓝筹股。“我们会集中在关乎国计民生的行业进行投资”生命人寿的一位高管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

  **安邦,唱空做多?**

  “市场上到处都是房地产要崩盘的消息,可是产业资本却在大买房地产股,这就是传说中的唱空做多吧。”在看到安邦保险又出手举牌金融街,有投资者提出这样的疑问。毕竟半年以来安邦系半年已经耗资近200亿元扫货银行地产股。

  金融街是安邦保险继招商银行和金地集团后大笔举牌的上市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98.8 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5.4%,核心净利润为26.2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1%;同时,招商银行2013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517.43亿元,同比增长14.3%;不过,同样被数度举牌的金地集团,其2013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却有所下降,今年一季度净利润更是同比大幅下滑73.65%。

  市场有分析指出,在宏观经济形势不甚明朗的背景下,诸如地产和银行等蓝筹公司由于业绩稳健频获险资增持甚至举牌,这一方面除显示资金对于这些公司基本面的看好外,可能也跟险资提前嗅出未来相关政策面的积极变化信号有关。

  “我们增持,确实都是出于财务投资的需要。”安邦保险一位内部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比如招商银行,被认为是低估值的银行股中的最具投资者价值的低估值标的。

  举牌金融街,还被市场解读为是由于国资改革概念。“说来也巧,上周五上午刚有消息说北京启动新一轮国资改革, (27号)晚上金融街就公告安邦举牌了。安邦的下手时机选得非常好。”有市场分析人士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

  大智慧通讯社查阅金融街的2013年年报发现,金融街股权较为分散,除了第一大股东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国有法人外,十大股东中的其他均是机构投资者:3家保险、3家信托和3家基金重仓,是一个典型的机构重仓股。在2013年初年报上,金融街的第二大股东是中国太保持股2.87%,不过在此次安邦举牌后,太保将退居第三大股东。

  有意思的是,在安邦举牌金融街的一周前,4月20日金融街公告,大股东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还增持了金融街。2014年4月15日至4月18日,金融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系统增持了公司股份4158.1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37%。增持后金融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845,188,357股,约占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7.92%。

  公告称,金融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看好公司发展前景,支持公司取得更好的发展,而进行本次股份增持。金融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的可能性。

  同时具有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增持之举,以及安邦和太保作为险资大股东的重仓概念,金融街和金地集团的诸多局面似乎与金地集团颇有雷同之处。只不过,在金融街的持股上,安邦和太保会上演类似于生命人寿与安邦的金地之争吗?

  此前,中国太保曾经与安邦保险也有过竞争,比如收购瑞福德健康保险,不过太保后来放弃了,安邦保险收购了,改名为和谐健康保险。

  **险资起底蓝筹股**

  不光是安邦保险,另一家被广泛关注的保险公司,生命人寿也在大笔举牌,而举牌的对象亦无非是地产、能源和农业等蓝筹股。

  首先和安邦保险一样,生命人寿也是招商银行的大股东,另外在两公司同时抢滩金地集团可以看出,两大土豪险企在股票投资方面,具有相当一致的眼光。“我们是通过香港交易所买的招行股票。”

  其次,在连续举牌中煤能源(601898.SH)、金地集团后,生命人寿还举牌农产品(000061.SZ)。而农产品和金融街一样,具有国资背景。

  更有甚者,生命人寿还在去年四季度大笔买入贵州茅台,成为了其大三大股东。根据贵州茅台(600519.SH)年报,生命人寿还在去年四季度“狂饮”贵州茅台,在不考虑一致行动人前提下,通过持股0.9761%已经跻身贵州茅台第三大股东。

  “如果持股一家公司的股份达到了一定比例,进董事会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安邦保险另一位资管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针对安邦保险进入金地集团董事会,生命人寿也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了同样的看法。

  生命人寿在一步步地增持金地集团后,尽管明确强调了要保持大股东的地位,但其高管仍然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自己的角色只是一个财务投资者。安邦保险则另怀有小算盘,比如投资银行股,选择招行的理由好包括:“希望通过增加话语权,更好地利用银行平台销售银保产品。”安邦保险一位资管人士表示,由于工商银行盘子太大,话语权相对非常有限。

  相较于安邦保险目前局限在银行和地产股,在蓝筹扫货方面,生命人寿已经将范围扩大到了农业、能源和食品饮料。生命人寿上述高管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未来生命人寿的投资方向会集中在贴近国计民生的行业,比如农业、能源等。比如,增持农产品主要是看好农业现代化大背景下,农业流通行业的长期投资机会。

  **破净地产股,险资新投标**

  从之前安邦已布局的招行、民生、金地来看,除了蓝筹价值外,股权分散都是其共同特征。再加上安邦偏好银行和地产股,或许可以锁定安邦下一个新猎物。

  由于安邦保险新近举牌了金融街,截止4月25日,金融街市净率为0.7825。此外,大智慧通讯社还发现,还有11家上市地产公司已经跌破净资产。如下:

  数据;来源大智慧大数据终端,截止时间:4月25日

  大智慧通讯社发现,上述11家跌破净资产的地产公司中,除却信达地产世茂股份首开股份、北辰实业栖霞建设外,股份均较为分散。或称为险资新的举牌猎物。

  发稿:葛振兰/曹敏慧 审校:丁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428/200000338858.shtml report 4889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28日讯,继金地集团(600383.SH)后又有一家地产巨头--金融街(000402.SZ),成为了安邦保险举牌的新猎物。而这次出手的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