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营船王”被指坐视*ST国恒退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彭小东 上海报道

  曾经风光一时的民营铁路第一股*ST国恒(000594.SZ)的命运岌岌可危,其暂停上市已成定局,离退市深渊仅有一步之遥。

  “如果没有新的资产注入、维持现状,公司 2014年每个季度都会出现大额亏损,最终导致退市。”*ST国恒审计委员会在4月 24日《致中小股东的一封信》中悲观地预计。

  他们还在信中表示,希望新任大股东泰兴市力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泰兴力元)能委派董事长和总经理“提振信心、带头实干”。

  据了解,*ST国恒目前管理架构缺失,董事长位置已经空缺一个多月,总经理职务空缺三个多月,董事会成员只有5名,已是法定下限。而且董事会称,现任5名董事“对公司历史问题不了解,对公司未来发展方向不明朗”。

  “我们一再提醒大股东,即便你们不要上市公司了,也要履行社会责任,(这里)还有13.5万股民。”*ST国恒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董事会正在等大股东表态。

  但是截至发稿,大股东泰兴力元、*ST国恒实际控制人—扬子江船业董事长任元林仍被中小股东指责“坐视不管”,未给予*ST国恒正式回函。

  实际控制人任元林的秘书刘生(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泰兴力元是“被股东”,对*ST国恒缺少深入了解,在充分了解公司情况之前不会进行贸然改组等行为,并表示目前正派人与审计师一起了解*ST国恒的情况。

  暂停上市成定局

  *ST国恒原本定于明天(4月30日)披露的2013年报、2014年一季报已经明确要“爽约”,公司暂停上市已成定局。

  一周前,*ST国恒的中小股东们还对公司抱有一线希望。彼时,审计委员会给相关子公司下达了死命令:要求在4月24日上午10时前,上报2013 年财务报表、2014 年一季度财务报表盖章定稿。

  若相关子公司不能按时报送,审计委员会的三名独立董事将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以不能勤勉尽责为由,提议公司股东大会罢免相关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财务经理。

  当天上午11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上了*ST国恒审计委员会主任、独立董事李书锋询问事件进展。这位在公司任期最长的独董在听完问题后沉默片刻,表示不能提供更多信息,称“以公告为准”。

  按照计划,审计委员在当天下午2点召开会议,审议公司 2013 年报、2014 年一季报。但据记者了解,江西国恒等子公司上报的报表上仅加盖公章,并没有其财务负责人、法定代表人的签字。

  “这违背了财务准则和公司内控流程。”审计委员会对上述财务负责人、法定代表人提出了谴责。

  截至当天下午2点,*ST国恒的财务报表也未得到财务负责人签字,其理由是“鉴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缺位,按公司相关规定,请财务部将本合并报表和子公司报表盖章作为附件上报董事会讨论,以董事会意见为准。”审计委员会认为该理由不成立,也对*ST国恒财务负责人提出了谴责。

  “很多了解历史账目及客观事实的当事人已离职。”*ST国恒子公司方面曾这样解释逾期的原因。不过仅一天后,深交所就向*ST国恒发去监管函,要求董事会督促公司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不得以对公司历史情况不了解、部分子公司帐务处理缺乏依据等理由推迟披露定期报告。

  *ST国恒为此多次下发通知,责成财务部及中介机构对子公司账目进行深入核查。但是相关子公司仍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逾期,直至审计委员会给出的最后期限4月24日10时仍未能如期“赴约”。

  据公司最新修正的业绩预告,公司2013年亏损2.7亿元至3.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06.88%-686.69%。若该业绩被2013年报确认,*ST国恒将被暂停上市。审计委员会更是在《致小股东的一封信》中明确表示,*ST国恒暂停上市已成定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按照相关法规计算,若公司在今年9月7日前仍无法披露2013年报,将可能被终止上市。即使公司能在“生死节点”前披露2013年报,也难免因2014亏损面临退市。

  大股东被指“坐视不管”

  尽管*ST国恒及部分子公司的财报都缺少负责人签字,也未经审计,审计委员会还是对报表部分科目发表了意见。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审计委员会对*ST国恒及5家子公司财务报表中26.09亿元提出了明确的反对,涉及资产减值、法律纠纷等多个方面。

  例如,子公司中铁(罗定岑溪)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铁罗岑”)2013年报表中体现货币资金约 3.8亿元。但对于该货币资金,中铁罗岑没有配合审计机构现场检查,审计机构向相关银行的函件没有收到回复。

  审计委员会表示,在获取有力证据之前,他们对中铁罗岑贸然在货币资金中体现 3.8亿的数字表示反对。

  据了解,*ST国恒在2012年之前开始就财务混乱,陷入数十亿元债务纠纷,并有数亿募投资金没有投入募投项目,且这些都是在未经董事会表决的情况下完成的。

  如公司2009年报所述的投入罗岑铁路项目资金2.9亿元其实并未投入,2012半年报所述的投入罗岑铁路项目资金4.96亿元也是虚假的。为此,证监会于今年2月向*ST国恒下发《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对时任董事长蔡文杰、时任蒋晖等高管予以警告,处30 万元罚款,且对蔡、蒋二人5年证券市场禁入。

  值得注意的是,蔡文杰目前正在*ST国恒大股东泰兴力元处任职,担任常务副总经理一职。*ST国恒的副总经理刘斌、财务总监张卫东也接受泰兴力元聘任,均担任副总经理职务。

  公告显示,泰兴力元是在今年1月15日,斥资3.1亿元获得*ST国恒大股东地位的,目前持有12.08%股权。

  而在泰兴力元接手前一天,*ST国恒已经暴露的危局:公司发布股票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称公司2011、2012年度已出现连续亏损,目前根据审计机构对公司19宗历史法律纠纷会计处理意见的复核情况,预计相关法律纠纷案件对公司2013年利润影响为调减税前利润2098.70万元至2.43亿元。若因历史法律纠纷影响,公司2013年度亦将产生亏损,公司将暂停上市。

  一位曾持有*ST国恒股票的小股东称,泰兴力元在这种情况下却毅然进入可能有蹊跷,他认为泰兴力元在接手时就已查清*ST国恒,“一般人不会随便拿3亿元开玩笑”。

  *ST国恒董事会于3 月 17 日发函,提请泰兴力元尽快提名、增选董事,并尽早确定公司第九届董事会人选,但目前还未收到回复。

  “我们也在焦急等待大股东消息。”*ST国恒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我们是拟暂停上市公司,没有大股东的支持,恢复上市是不可能的。所以董事会在等大股东表态”。

  “要恢复上市,只能靠大股东支持,进行资产注入或重组。”审计委员会也再次要求新任大股东泰兴力元委派董事长、总经理,“以提振信心、带头实干”。

  泰兴力元:我们是“被大股东”

  “任何人都不可能只有权力而没有责任,贵公司背后是 13.5 万缺少知情权、对贵公司抱有厚望的中小投资者。”审计委员会对大股东泰兴力元表示,希望他们“且行且珍惜”。

  据了解,泰兴力元是一家位于江苏省泰兴市的投资公司,主要利用自有资金从事对外投资,其经营范围还包括金属材料、机械设备的销售及船舶配套设备的安装。其大股东是鼎鼎有名的“民营船王”—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董事长任元林。任元林持有泰兴力元70%股权,由此也是*ST国恒的实际控制人。

  21世纪经济报道4月24日联系上了前述刘生。

  “你可能不了解当时我们接公司大股东股权的背景,说白了我们是"被股东",这一点我们跟监管部门也做了相应汇报。”上述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泰兴力元跟*ST国恒原来大股东(深圳国恒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之间有债权关系,“他把股权质押给我们了,他还不出来,我们就把这个股权通过法院的途径拿过来了”。

  刘生表示,泰兴力元在充分了解*ST国恒之前不会采取改组等贸然行动,“要做也是做有准备的工作”。他称,泰兴力元在接手后才逐渐发现了*ST国恒的财务窟窿。

  *ST国恒2013年10月25日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3年度业绩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万元-600万元。“原来比较乐观。”刘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称,随着对*ST国恒的业绩修正及证监会下发的处罚决定披露,发现问题越来越多。对于*ST国恒可能会因年报逾期而被暂停上市的问题。他表示,大股东正在积极协调,“包括设计师审计的过程中我们也派人跟着审计师一起在参与”。(编辑 陈昊旻)

  作者:彭小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29/content_97366.htm?div=-1 report 4641 见习记者彭小东上海报道曾经风光一时的民营铁路第一股*ST国恒(000594.SZ)的命运岌岌可危,其暂停上市已成定局,离退市深渊仅有一步之遥。“如果没有新的资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