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石述思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石述思:中国富人该怎样帮穷人?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述思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公众不欢迎整天站在媒体聚光灯下充当致富不忘公众的口头大善人,而渴望其对内善待员工,完善提升其工资福利水平,凝聚人心,加大研发投入,对外拒绝商业贿赂,遵纪守法,足额纳税,并扩大就业,成为有企业家精神的现代老板。

  4月28日。《人民日报》引人瞩目地刊发了美国前首富比尔盖茨的文章。题目很耐人寻味:希望中国企业家多帮穷人。

  在文中,比尔盖茨呼吁:“只有当我们帮助穷人摆脱病困,全世界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穷人投资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我相信,为穷人投资所获得的回报,和在商业领域取得的成功一样精彩,甚至更有意义。”

  在贫富差距加大、社会分化加剧的转型中国,再结合整个社会价值迷失和信仰重建严重滞后,比尔盖茨的倡议会赢得民意的积极回应。更可贵的是,比尔盖茨在成为世界首富后选择了激流勇退,将全部资产捐给自己名下的基金会,在全球扶危济困,其中包括目前正在中国推动的结核病防治事业。

  有人会习惯性拿比尔盖茨和中国企业家做对比,最后丈量出两者在觉悟和价值观层面的差距。假如再与暗流涌动的仇富情绪结合,则会进而形成对中国先富群体的集体问责乃至审判。

  的确,在改革开放35年过程中,中国出现的富豪质量参差不齐,相当一部分致富渠道不公开透明,甚至为富不仁,责任感缺位,沦为社会方面教材。比如2013年,全球奢侈品市场总容量达到创纪录的2170亿美元,而中国人奢侈品消费总额为102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人买走全球47%的奢侈品,是最大客户。于是,这些习惯将相亲搞得像选妃、喜爱参加海天盛筵的人被贴上土豪的标签。

  这,当然值得先富群体乃至全社会警惕和反思。

  但由此引申出对整个企业家群体的质疑乃至道德绑架,显然过于肤浅和情绪化。

  首先需要提醒的是:当比尔盖茨决定将余生托付给公益事业时,他创办了全世界最知名的高科技企业,并坐拥580亿美元身家。在财富公开、对超级富豪税负严苛的美国,或许完成一次向慈善的华丽转身是个人美德与健全制度的双重催化。

  而在中国,除了一些备受政策护佑的上游垄断央企,从市场的角度,规模到利润都缺乏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加上外贸形势严峻,内需不畅,产能过剩严重,劳动力红利逐步终结,多数企业家当务之急是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靠科技创新重塑核心竞争力。

  已故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曾说,企业唯一的目标是创造客户。因此,它首先承担的是商业责任——首先是成为好的公司,满足顾客内在需求,为股东创造价值——当然一切经营管理活动都要合法。在成为好公司以后,则需要做好事,向企业公民前进,从优秀到卓越。

  因此,现阶段多数中国企业的首要任务是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面对消费型社会的形成,努力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打造世界知名品牌,为实业兴邦做出更大的贡献。因此,现阶段其社会责任的担当不是忽视自己主要使命,超出能力范畴做慈善,甚至将公益异化为商业炒作的手段。公众不欢迎整天站在媒体聚光灯下充当致富不忘公众的口头大善人,而渴望其对内善待员工,完善提升其工资福利水平,凝聚人心,加大研发投入,对外拒绝商业贿赂,遵纪守法,足额纳税,并扩大就业,成为有企业家精神的现代老板。

  现实却不容乐观。由于行政体制改革的滞后,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迟迟未能依法建立,尤其是2008年以后,政府主导了经济发展的走向,投资升温之下带来货币流动性泛滥,地方债务高企,权力寻租暗流涌动,加上国内外需求疲软,劳动力成本上扬,严重抑制了企业尤其是民企从事实体的热情,房地产和基本建设狂潮背后的投资泡沫暗流涌动,百姓收入增长乏力,并在社会保障欠账严重之下,进一步导致消费疲软。统计显示,从1992年到2012年,中国国民储蓄率从35%升到了59%,其中,政府储蓄率和企业储蓄率翻了一番,但居民储蓄率却没有变,1992年为20%,2012年依然是20%。

  当务之急是将三中全会确定的各项改革决策落实到位,简政放权,回归市场,为实体全面振兴创造前提——这已经成为最高决策层共识。而这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会成为中国富人的首要任务——扩就业、稳增长、调结构、促升级就是其对穷人最大的帮助。

  至于悬殊的贫富差距及早就的上亿贫困人口,一方面有赖于各级政府加大民生投入尤其是完善国家福利制度去托底,另一方面通过深化改革,营造公平良好的创业环境去鼓励更多人通过奋斗改变命运。当然,全民所有的垄断央企扮演着相当关键的角色——除了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的市场化改革外,还当足额向国库上缴红利,积极从事社会公益事业,而非滥发内部福利,加剧社会分配不公。

  在此基础上,鼓励富人群体更多地投身公益事业,带动全民慈善的快速健康发展。而这又需要一个关键前提:进一步建立健全法治,推动当下官办慈善去行政化进程,进一步释放企业、个体慈善活力,摆脱当下公益事业透明度低、公信力差、运行成本高的窘境。不然,即使有富人愿意投身慈善事业,与公信力严重下滑的官办机构合作,也很难持续。

  当下富人帮助穷人的有效途径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健全制度来搭设,而不是饱含激情的道德感召——一定要理解支撑比尔盖茨完成伟大善举的真正基石。

  慈善是私权利,唯一目的是获得内心的快乐。请不要用道德绑架任何人——包括一切合法致富的人。然后,重温马丁路德金说过的一句话:每个人都能成为伟人,因为每个人都有对社会做贡献的能力。

  自古以来,慈善都不是富人的专利。德兰修女同样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支撑她前进的力量叫信仰。与您共勉。

  (作者系《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

  石述思的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石述思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9/n398981012.shtml report 2937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公众不欢迎整天站在媒体聚光灯下充当致富不忘公众的口头大善人,而渴望其对内善待员工,完善提升其工资福利水平,凝聚人心,加大研发投入,对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