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付天下周晔: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仍是支付(图)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记者 唐新】

  “支付在过去十年中产生了一个完全在金融或者银行体系之外的客户群,并且这个庞大的账户群是拥有资金的”,汇付天下总裁周晔表示,这是国内的证券业务形态和国外的支付公司都难以企及的,有了这样一个特别的形态之后,很多新兴的金融业态才能够成为可能。在谈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未来时,周晔认为核心仍然是支付,支付不仅提供资金的充值、提款通道,并且提供整个账户的托管,可以说支付使得互联网金融成为可能。

  他是在4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端金融论坛上作出如上表示的。

  在周晔看来,支付宝财付通等传统C客户型支付企业对于账户的突破,汇付天下等金融支付企业对于航空客票、保理、网上基金等垂直型行业应用的突破,监管部门对于牌照管理的突破,都是互联网金融孕育过程中的重要奠基石。

  2013年以来各种“宝宝”大战更是金融和互联网不断交融的最好例证,为什么一个存在了十多年的金融产品“货币基金”借着互联网的形态一下子普及起来?周晔认为,根本原因第一是互联网介入金融使用户群变了,进入了更普遍的阶层;第二是有了互联网之后渠道完全变了,直销和商业银行代销被互联网渠道所取代,成本急剧降低。

  对于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火爆发展,周晔和他的团队在理论和实践中总结到,金融抑制是根本原因

  。“中国现实的金融环境下,在大部分行业,客户获得资金的成本和资金收益之间存在较大利差,确实存在着资金和收益都不是双轨制、三轨制,这样的金融是得到了比较大的压抑。”虽然政府一直在鼓励发展为小微企业服务的金融,但周晔认为收效甚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小微企业资金可得性比例大概是26.7%,这意味着有四分之三的希望获得融资的家庭在正常情况下拿不到资金。”

  “支付企业在过去十年中获得了传统金融业很难获得的长尾客户,并且借助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在为这些长尾客户服务的时候起到了非常好的桥梁作用”,周晔称,第一是客户体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由于出发点不同,让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在客户体验上有着巨大的差别;第二是互联网时代可能通过大数据去发明不同的模型,开发出新的信用技术以及风险控制技术;第三,互联网平台使渠道能力大幅度地得到提升,获取客户的成本、效率、交易处理的成本大幅度下降;第四,通过支付,可以根据资金的流向打造跨界的金融产品,譬如汇付天下的“信用支付”或者支付宝的“余额宝”,就是跨界产品;此外,借助互联网云计算的能力,在银行之外让各行各业得到一个金融级的账户,同时和所有银行打通,这样一个账户体系的形成使得很多互联网金融形态成为可能。

  而对于互联网金融发展中的诸多乱象,周晔表示,信用评估和风险控制将成为接下来的焦点

  ,“互联网出身的企业对金融的理解和经验不足,可能很多信用的模型包括风控的模型还有待于检验,另外身份的识别尚未有法律规范,互联网和传统的征信系统之间并没有对接,还有很多偶发性的风险都会导致流动性等风险的出现。”

  但周晔也指出,传统金融难以覆盖长尾的个人客户、小微企业,以及产业链末端的企业和个人,而在这方面,互联网却有着为普惠金融服务的天然优势。“理财、信贷标准的产品已经顺利和互联网对接了,我们也看到最近有很多尝试,把非标的金融产品放到互联网上进行销售,提供服务。”

汇付天下周晔: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仍是支付

  作者:唐新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4-04-29/114141959.html report 1849 【财经网记者唐新】“支付在过去十年中产生了一个完全在金融或者银行体系之外的客户群,并且这个庞大的账户群是拥有资金的”,汇付天下总裁周晔表示,这是国内的证券业务形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