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闻分析:大行首季净利增速降至个位 银行过上“紧日子”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吴雨、陈雯瑾)尽管今年市场对银行经营面临严峻考验多有预测,但工商银行交通银行首季6.75%和5.56%的净利增速还是令人颇感意外。一季度,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净利润合计达2565.6亿元,占据了银行业的半壁河山。作为行业领航者的大型商业银行 首季净利润增速下滑,昭示着银行的“黄金时代”一去难返,银行开始过上“紧日子”。

  银行利润增速滑落 让渡利润给企业

  首季,交通银行以5.56%的净利润增速在五大行中垫底,常被冠以“全球最赚钱银行”的工行净利润增速也下滑至6.75%。中行、农行、建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则维持在10%以上,分别达到13.88%、13.65%和10.41%。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银行资产规模增长对其利润贡献较大,随着近年来经济发展进入下行通道,银行资产规模扩张速度也在明显下滑,对银行利润增速影响明显。

  截至2013年末,我国金融业务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达151.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而去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也普遍维持在这一水平。

  不过,按90天计算,五大行日均净赚约28.5亿元,仍高于2013年日赚23.63亿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银行成本收入比已经连续多年下降,成本控制空间已颇为有限;加之,银行股改上市红利也几近耗尽,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等诸多挑战仍存,五大商业银行一季报能有此成绩,实属不易。

  “其实,银行净利润增速下滑,并不能说明银行经营变得多么糟糕,在全球同业中,中国银行业仍保持中等偏上水平。”连平说,“银行盈利少些,将更多利润空间让渡给实体经济,有利于经济整体发展。”

  存款成本攀升 大行利差仍扩大

  目前,银行的利润还多依靠“吃利差”。去年,互联网金融竞争激烈,使得银行存款成本普遍上升。不过,季报显示,一季度大型商业银行的净息差仍维持在较好水平。

  一季度,农行净利差为2.81%,同比提高17个基点;中行净息差2.29%,同比扩大7个基点;建行净利差为2.54%。

  专家认为,在国家政策指导下,以农行为首的大行开始重回农村,加大县域网点建设,这对银行吸收低成本存款起到积极作用。

  “农行拥有大量来自于县域的低成本、高稳定性的存款资源,存款增长较快且成本稳定,而资产端收益率增加较为明显。”东方证券分析师王轶说。

  “今年,在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金融脱媒等因素影响下,银行存款成本大幅攀升,存款增速明显慢于贷款增速。”连平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存款的高成本问题还将持续困扰银行经营发展。

  不良大幅攀升 多提拨备承压

  银行不良贷款的增加,加大了信贷成本,继而影响银行利润。一季报显示,五大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共增长3997.19亿元,五大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双升”。

  五大行中,中行不良贷款增长最多,达到70.2亿元,相当于2013年全年不良贷款增长量的90%;而2013年一季度不良贷款还在减少的农行,今年一季度不良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增加42.1亿元,是去年全年不良贷款增长量的两倍之多,不良贷款率达到1.22%。工、建、交四大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分别达到0.97%、1.02%和1.09%。

  连平认为,进入2014年以来,资产质量恶化的趋势仍未得到扭转,局部行业、地区的风险还没有见底。“目前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在大行中的不良率并不高,但不排除经济下滑程度超预期后发生一系列问题。”

  季报显示,一季度末,交行按融资平台管理的贷款余额1963.77亿元,不良类余额0.08亿元,占比0.0041%;房地产贷款余额2037.57亿元,不良率0.12%。

  “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大幅攀升,是经济下滑、产能过剩、外需不振以及刺激性政策后遗症等多重因素影响,这个叠加期一时半会儿不会结束。”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

  面对一片大涨的不良贷款,五大行表现并不慌张,多以拨备和财务资源来吸收风险,致使一季度五大行拨备覆盖率均有所下降。其中,工行拨备覆盖率下降最多,较上年末降低11.8个百分点,达245.39%。农行、建行、中行、交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达362.29%、260.21%、226.83%、212.28%。

  “大行目前的拨备覆盖率较高,能够有效覆盖风险,但随着信贷需求上升、利润增长难度增大,今年银行为应对可能发生的风险多提拨备或面临压力。”连平说。

  作者:吴雨 陈雯瑾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4/29/c_1110474319.htm report 3321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吴雨、陈雯瑾)尽管今年市场对银行经营面临严峻考验多有预测,但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首季6.75%和5.56%的净利增速还是令人颇感意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