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枫叶卡到期冲关:一次“移民监”拯救计划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伊琳 上海报道

  “枫叶卡是什么?”移民中介机构律师丁聪,扬了扬罗珺(化名)给他的一张移民资格证。

  “真正证明你是加拿大合法移民身份的,就是这张纸片。”丁聪说,枫叶卡主要是在移民加拿大期间的一个履行凭据,包括居住时间、社会活动等,主要便于加移民局系统化监管,“还好,这个资格没被取消,这纸片也没给扔了。”

  想起半年前的这一幕,罗珺哈哈大笑。

  当时因为枫叶卡过期,居住期限又没能符合加拿大移民监规定,罗珺曾被拒在加国门前六年多,她以为自己的移民身份被取消了。然而,去年底她偶然和律师聊起此事才发现,挽救移民身份,并非想象中那么艰难。于是,她启动了“冲关”计划。

  6年内住满4年

  罗珺是差点被卡在“移民监”外的移民大潮中的一员。

  “移民监算是移民国对移民的一种情感考验,但在移民申请者看来,如同一种入狱般的束缚。”在上海一移民中介机构工作16年之久的移民顾问罗齐说,这是移民申请者必须于一段时间内在移民国住够的时间期限。这样才有资格申请该国国籍,或继续保持在该国的居住权,

  多数内地移民者在境内拥有一定规模的资产或事业。为了拥有移民国的合法身份,他们无奈成为“空中超人”,很多人心力交瘁。

  北美是中国富豪移民的集中区域之一。在美国,投资移民申请者完成投资后,虽然可直接获得美国绿卡,但需要每半年入境美国一次,方可保留“绿卡”。因为对登陆后停留的时间没有限制,很多人以每半年去美国旅游一次的方式来解决。

  加拿大则是中国超过6.5万名富豪的移民目标集中地。

  当福建商人阿宝(化名)缴纳了女儿去加拿大留学的费用后,一股纠结的情绪弥漫开了。从此,女儿被启动的人生,将和父母的完全不一样。“是我们认为最适合自己今后生活的计划,希望那片土地也是适合她们。”他说。

  根据时间表,11月18日,将是阿宝一家四口移民加拿大的日子。对这片绿草如茵,天空碧蓝的土地,他们精心筹谋了7年。虽然迎接他们的,也将是严格而漫长的移民监。

  阿宝的妻子初始并不主张移民加拿大,因为移民监太严格,怕跨不过去。她怕的就是夫妻分居两国,像候鸟一样飞来飞去。

  夫妻俩为移民部署了7年,自认计划严密。

  阿宝计划起初半年,先让妻子陪孩子在加国住半年,帮她们适应那里的生活。他则会来回飞,各处停留一个月。半年后,夫妻双宿双飞。他们认为,如此应该可以度过这段非常时期。

  在即将登陆加拿大的阿宝看来,加国祥和稳定,养老医疗福利好,适合养老,但创业还是在中国容易。阿宝是多个国际服装品牌在东南沿海一省会城市或全省的代理商。

  在他的圈子里,起码有三四十名亲友已移民北美、北欧一带国家,在加拿大温哥华的亲友就有十几位。但也有耐不住移民监期间的来回折腾,最终放弃移民资格的两位朋友。

  过去入籍加拿大,需要4年内住满3年,且对于“居住”并没有给定明确定义。如今,新公民法草案则要求6年内住满4年(1460天),且每年不得少于183天。

  枫叶卡断档“拯救计划”

  由于内地富豪阶层庞大的移民需求,而部分国家移民监要求严格,目前国内一些移民中介对此独立开辟出业务,主要针对移民监期间出现的一些“危险”状况,通过移民国法律,挽救移民监。

  “只要熟悉移民国的法律法规,总会有找到可以突围的法律盲点。”加拿大温哥华列治文一家移民机构顾问罗琼(Helen)说,“其实不一定就是投资移民,别的途径我们也可以做出合适的方案来的。”

  “什么类型的移民都存在移民监,不入籍,移民监也永远存在。”罗珺今年35岁,18岁那年全家投资移民加拿大。然而,因为爱情,她无视加国的移民监管条例,大多时间停留在国内。但她舍不得放弃移民身份,婚后怀孕期间,也正是她枫叶卡五年期限快到之际,她准备和丈夫短暂分离,到加拿大产女。

  罗珺的枫叶卡期限到了,没去续办,居住的时间也没达到规定。她以为,或许移民身份暂时被取消了。没想到去年底一次的咨询,她在移民专业律师的帮助下,重新设置了“冲关计划”。

  根据加拿大法律,没有枫叶卡,移民官有权拒绝户籍所在地的居民入境。罗珺曾从中国入境加拿大,但被要求在一份声明上签字。这份声明要求,枫叶卡失效的移民自愿放弃移民资格身份后才可以入境。遇此情况,不少人为入境加拿大往往签了,但罗珺当时并没有签。

  加拿大移民局法规并没有描述不能从第三国入境。于是,罗珺在律师的建议下,转道美国入境加拿大。根据两国政策法规,她当时也被加拿大海关人员询问,但最终顺利入关。当然入关后,等待她的还有相当曲折繁琐的枫叶卡补办手续。(编辑 付玉)

  作者:李伊琳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5/05/content_97613.htm?div=-1 report 2175 本报记者李伊琳上海报道“枫叶卡是什么?”移民中介机构律师丁聪,扬了扬罗珺(化名)给他的一张移民资格证。“真正证明你是加拿大合法移民身份的,就是这张纸片。”丁聪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