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中产阶级驱动消费动力快速升级(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慕丽洁 上海报道
中国中产阶级驱动消费动力快速升级
中国中产阶级驱动消费动力快速升级
中国中产阶级驱动消费动力快速升级
中国中产阶级驱动消费动力快速升级
本报记者 慕丽洁 上海报道

  2013年是中企出海的大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额增长30%,连续第3年创造历史纪录。对于复星来说,亦如此。仅去年一年,复星便在海外完成了6笔收购。而今年,复星更是延续了这一趋势,在第一季度就已拿下三个大单,投出上百亿元。

  频频出海,笔笔大单,对于复星、甚至更多中国企业来说究竟是机遇还是陷阱?

  4月17日下午,在21世纪经济报道、晨哨网和商务部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跨境投资并购峰会”上,复星集团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在峰会的压轴演讲中给出了他的答案。

  中企海外并购的最佳时机

  在梁信军看来,现在正是中国企业做海外并购的最佳时机。

  “欧美经济目前在强劲复苏,QE也在逐步退出,这一切都是利好的信号。但从并购角度来讲,并购双方往往还面临着海内外资金成本不对称、对中国全球市场定位的认识不对称等问题。”梁信军表示。

  梁信军指出,海内外资金成本不对称主要是由汇率因素造成的,即汇率有双向波动的可能,因此用人民币贷款做并购时要特别考虑汇率问题;与此同时,海外资金成本比国内便宜很多,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欧洲、日本并购贷款为何较为常见,而中国企业则较少享有该种优惠。

  关于中国在全球市场中的定位,梁信军称,基本所有分析师和评级机构都把中国列入新兴市场,但在他看来,在相当多的产业领域和行业中,中国绝对是主流市场,而非新兴市场。

  “举个例子,比如奢侈品,去年中国的销售额占了全球47%。占了47%的市场你还认为是新兴市场,你一定脑子进水了。”

  “再比如,中国的汽车市场目前已是全球第一大市场。而在我看来,未来5到8年内,还有好几个领域,中国也将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梁信军谈道。

  梁信军称,正是由于存在着对中国全球市场定位认识上的差异,从而产生了一个系统性的投资机会。这个机会就是复星所一直推崇的“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源头。

  中产阶级驱动消费动力快速升级

  由于复星近年来在国内外进行投资所涉及的行业非常广泛,外界常用“多元化”一词来形容复星的投资策略,但梁信军不以为然,他强调说,复星的投资策略实际上高度聚焦于“中产阶级消费升级”,近年来在医疗、养老、旅游、酒店、高端消费品等领域的投资都与“中产阶级密切相关”。

  未来5到8年,中国中产阶级数量就能够达到全球第一,有研究机构预测中国中产阶级占全球比率将很快超过22%,在2030年达到38%。梁信军相信,中国中产阶级数量至少可以达到全球20%至30%,“有九成把握”可以达到这个水平。中国与中产阶级相关行业的消费总量,也将随之达到全球市场的20%到30%,而这就意味着巨大商机。

  梁信军指出,未来中产阶级的消费增长在三大领域最为明显。第一是个人金融服务领域,因为中产阶级的理财需求增长很快;第二是体验式消费领域,中产阶级在拥有物质财富之余,还会追求一些以前从未经历过的生理和心理的体验式消费,这对旅游、文化、医疗行业的增长促进会很大;第三是高端消费品领域。梁信军特别强调中产阶级在这一领域的巨大消费潜力,因为中国的中产阶级大多数都是新进入这个阶层,在高端消费品领域“没有库存”都是从零开始,所以消费能力比欧美中产阶级高很多。

  细数复星过去几年的海外投资,看似零散,实际均是“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理念的实践。

  2010年,投资法国,收购度假地运营商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 9.96%的股权,并助其在黑龙江亚布力和广西桂林开设立了两家度假村;

  2011年,投资希腊,以2500万欧元收购 Folli Follie集团,并助其在华销售网店翻倍;

  2013年,投资遍布全球,收购美国奢侈品女装St. John、意大利顶级男装品牌Caruso Spa.和以色列医疗美容器械公司Alma Lasers,认购美国Saladax Biomedical, Inc.的D轮增发优先股,买下纽约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以及英国伦敦金融城Lloyds Chambers;

  2014年,赢得葡萄牙最大保险公司Caixa Seguros旗下三大全资附属公司Fidelidade、Multicare、Cares各80%股本及投票权的竞标,收购马来西亚食之秘和德国私人银行BHF获19.18%股份。而就在4月30日,市场又传出已经延迟接近一年的、中国复星国际和法国私募股权企业Ardian对地中海俱乐部剩余股权的收购交易将得以继续。

  梁信军称,复星海外投资的第二个系统性投资机会,是在海外找到便宜的钱。例如复星年初时投资的葡萄牙保险公司,得到了该公司约1200亿人民币的保险投资规模,而每年的成本只有几亿元。

  而梁信军所指出的第三个系统性投资机会,则是受益于中国成长的资产的价格,尽管从根本上来讲也是一种信息不对称。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英美和中国的房地产价格。

  相对于国内动辄8到12倍的PE估值,欧美同类资产目前的PE普遍要低,资产价格比国内要便宜。一些中国企业因为缺乏海外投资的能力和经验而担心风险不敢出海,梁信军的建议是尽早“试水”,复星也是用了三四年时间,才形成系统化进行海外投资的能力。

  梁信军表示,复星这些投资的成功均得益于中国的成长。也正是基于上述分析,梁信军认为即使欧美市场价格已有较大恢复,海外并购仍可为。

  六大红利转型中国动力

  梁信军反复强调,中国未来增长的消费驱动主要来自于中产阶级生活方式的流行。

  他称,目前中国的GDP占世界GDP总量的12%,中国的消费占世界总消费量的7.2%,而中国的中产阶级消费当前只占全球6.1%的水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中产阶级消费正在以每年21.4%的速度增长。

  “如果投资者现在只看消费,不看中产阶级,那他的投资理念一定会发生偏差的。中产阶级最重要的就是体验式消费和个人金融消费,跟以往奢侈品消费升级的道理是一样的。”梁信军谈道。

  随后,梁信军又进一步指出了影响目前中国动力改变的六大红利。

  梁信军指出的第一个红利是移动互联网的爆发。

  他称,在过去一年中,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首次超过了PC互联网,至去年年底前者几乎是后者的3倍,而中国电子商务也以1.85万亿元的金额第一次超过了美国的2633亿美金(约1.62万亿元)。在这1.85亿背后的,是天量的快递、仓储和物流,而这些行业完全有可能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成长,从而使更多传统行业共享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红利。

  梁信军所说的第二个红利是金融变革红利。

  他指出,中国的直接金融增长得非常快,甚至达到“野蛮生长”的状态,这给中国很多民营企业带来了更多的融资选择。与此同时,中国的利率管制也在逐步放松,而存款端的金融创新也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官方政策和市场实际利率是否发生改变对于投资者来说至关重要。而对于在资产端有特别能力的公司,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优势会很明显。

  梁信军指出的第三个红利是来自于国企改制。

  他表示,以往国企普遍被认为效率较低,且占用很多资源。而自去年11月起,中央开启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制,各地区也相应出台了很多政策,使得竞争类的国企改制速度非常快。梁信军认为,改制之后的国企未来效率提升会非常快,或将再次成为引领中国发展的生力军。

  梁信军所说的第四个红利存在于大健康产业。

  “现在中国的老龄化非常严峻,在三四年前,我完全没有想到2012年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即2012年中国人口老龄化拐点。”梁信军感慨道。

  梁信军称,20年前,中国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一直维持10%到12%之间,花二十几年慢慢维持到12%,从2012年起短短8年时间,该比例将从12%快速升到18%左右,而到2032年老龄人口总占比将达到32%左右。

  “我觉得大健康行业将以非常快的速度,成为中国GDP第一大行业,中国也会成为该行业全球的第一大市场。金融机构在这其中是有很多创新机会的,一旦政府支付有压力,个人家庭支付也有压力的话,这里面就有巨大的潜力。”梁信军称。

  梁信军指出的最后两个红利来自于环保产业和新型城镇化。而这其中又涉及到土地收入和偿还、地方政府减债、杠杆利率等问题。而杠杆利率问题的解决,或可采用PPP模式,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的方式。

  梁信军称,多年来,复星一直在反复提醒自己,在海外投资只做两件事情,即复星投的所有企业都要受益于中国增长快速、到海外寻求最根本的资本来源时要十分谨慎。

  在进行海外投资之时,复星决不会因为价格便宜而盲目出手。梁信军说,在市场机制下,价格便宜的资产后面往往隐含着更大的风险。为了避免风险,复星做投资首先非常重视尽职调查,尽可能地获取资产信息。第二,复星会认真评估,“中国动力”能够为海外资产带来多少附加价值,复星本身的资源能够为海外资产带来哪些附加价值。

  “总结来看,对于中国企业赴海外投资,我觉得从战略上应该非常积极,从战术上应该非常小心,毕竟在海外输掉的钱,要找回来还是非常难的。”梁信军谈道。(编辑 李关云)

  作者:慕丽洁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5/05/content_97574.htm?div=-1 report 5252 本报记者慕丽洁上海报道2013年是中企出海的大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额增长30%,连续第3年创造历史纪录。对于复星来说,亦如此。仅去年一年,复星便在海外完成了6笔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