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工行多元融资模式助力跨境并购(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涵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张涵 上海报道

  从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到拿下自贸区海外并购第一单,工行一直活跃在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第一线。

  在工商银行投行部副总经理张都兴看来,近两三年来,工行帮助企业海外扩张的服务模式已有了很大的变化。“新世纪初只需要做一些信用证、融资担保、贷 款等简单业务,只要有足够资金就可以实现;而这几年我们更多参与到海外并购每个交易过程中,除担当融资总协调人的角色外,还担任并购交易的财务顾问。”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张都兴表示,以前海外并购中工行的融资模式是提供贷款,现在更多转向多元融资模式。“工行投行部正在打造一个集并购贷款、理财资金、产业资金、PE基金于一身的综合融资平台,全力帮助企业进行海外并购。”

  在首届中国企业跨境并购峰会上,张都兴介绍,工商银行设有专门部门和特别机制,通过投资银行、信贷支持、金融租赁等各种方式,到目前已经累计完成支持“走出去”项目94个,承贷金额180亿美元,帮助63家中资企业走向五大洲的44个国家。

  内外整合并购贷款

  并购重组是工行投行部的主导业务之一。数据显示,去年工行共参与重组并购项目近800个,涉及并购交易规模超过2000亿元。“目前国内并购占六成、涉外占四成,其中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占一成。”张都兴说。

  张都兴表示,尽管比例不高,但目前国内企业转移过剩产能的需求很大,国家正在实施支持企业“走出去”战略将给银行提供更大的机会。

  作为2008年前与银监会共同调研出台并购贷款管理办法的老牌商业银行,在并购重组,尤其是帮助企业进行海外并购中,提供并购贷款仍然是工行的优势业务之一。

  张都兴认为,工行在跨境并购贷款的优势在于广泛的海外网点,可以实施内外资源整合、进行多币种、跨境托管等多地互动。

  正是由于上述优势,2014年3月,工行为上海自贸区首笔跨境并购案—现代集团并购美国威尔逊提供了3000万美元的贷款。在该案中,工行通过上海分行、工银美国两地内外联动,仅用3天就完成了美国境内各项政策审核工作,成功为客户开立托管账户,并顺利按客户需求完成了贷款发放后的汇款、收款工作以及收购款项的支付工作。当时,工行上海分行在并购中向总行申请将借款人纳入总行“走出去”企业名单,在美元贷款利率持续走高的情况下,为企业争取到了相对优惠的利率。

  多元融资模式助力海外并购

  “随着企业并购业务需求的增加,很多企业发现难以达到拿到并购贷款的监管要求。这就给银行和金融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都兴表示。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中,对并购贷款的集中度和大额风险暴露,规定了商业银行全部并购贷款余额占同期本行核心资本净额的比例不应超过50%,以及商业银行对同一借款人的并购贷款余额占同期本行核心资本净额的比例不应超过5%这两项比例要求。

  “一旦发现很多企业资本金不够但项目现金流很好,我们会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其筹集资本金。”张都兴表示。

  张都兴介绍,工行参与筹集资本金、进行多元融资模式目前可以简单归为三类:一类是由工行通过发起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等形式,向工行企业及个人金融客户、私行客户进行融资;一类是经由工行海外投行机构对项目进行直接投资;最后则是联合外界的战略投资者、产业投资基金等进行联合投资。“由于每个并购案件都非常复杂,基本上都是上述融资方式的组合。”

  向客户融资的形式包括发起信托计划及股权私募主理银行等模式。“这部分计划和私募主理银行将以怎样的形式投资项目,是股权还是债券、退出时间等,都将根据项目进行具体规定。”张都兴表示。

  张都兴介绍,工行通过其已有企业及个人金融客户、私行客户参与并购项目投资的交易路径已成为一种成熟的操作模式。目前这种模式已在国内并购案例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一旦并购交易涉及以私募基金作为并购操作主体,那么通过“私募股权主理银行”特色业务,工行投行部还能获得相关私募基金管理费的分成收入。而在客户收益方面,并购计划收益要显著高于普通理财,但工行的投资相对很多金融机构都略偏保守,以国家政策支持项目为主。

  跨国并购基金与并购平台

  除通过工行自身渠道募资外,张都兴表示,工行还在大力推动其自有资金对海外并购项目的直接投资,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工行海外投行机构来进行直投操作。

  工行由于看好海外并购环境,希望能够成立自己的跨国并购基金。

  “近些年来我们在摸索,希望成立行业、地区针对性的基金,包括中欧基金、中非基金等等。”张都兴表示。他介绍,工行的基金将与国开行的中非基金等政策性导向基金不同,将更多着重于产业、并注重与自身投行与商行的融资产品相结合。

  尽管工行具有客户渠道等融资优势,但并购从项目、资金到能力上都相对复杂,需要多方的合作。在项目发现、银团贷款、股权融资等方面,工行都在联合更多合作方进行复杂的海外并购操作。

  “工行投行希望能够打造一个跨境海外并购平台,以自身客户资金渠道及并购贷款的优势,结合国内外投行、PE公司、基金的项目优势,及国外投行的经验,对企业海外并购进行整体的促进。”

  张都兴介绍,在多个跨境并购基金项目中,都是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主动邀请工行投行部作为并购顾问。“交易结构中,由工行提供集合信托、私募基金来帮助境外并购。“

  目前,工行与包括中金、中信产业资本、TPG、凯雷等大量境内外PE机构展开合作,共同寻找股权融资和重组并购业务机会,互相提供项目推荐、资金募集和投后管理等综合服务,共同为公司客户战略引资、Pre-IPO、整体上市、借壳上市、资产注入、夹层融资、定向增发、跨境并购等系列资本运作活动提供股权融资支持。

  此外,在一些案例中,工行仅作为财务顾问身份,对并购进行智力支持。(编辑 李艳霞)

  作者:张涵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5/05/content_97569.htm?div=-1 report 3762 本报记者张涵上海报道从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到拿下自贸区海外并购第一单,工行一直活跃在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第一线。在工商银行投行部副总经理张都兴看来,近两三年来,工行帮助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