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怒波:撤资冰岛 8000万欧元改投挪威购地

来源:新华网

  2011年曾因购买冰岛土地名噪一时的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近日向记者证实,“受冰岛政治势力的影响,已经放弃在冰岛购买或者承租土地的计划,转而向其他北欧国家进行投资。”

  取而代之的是,他计划投资8000万欧元购买挪威土地,其中3000万欧元来自中国,其余资金来自当地贷款。

  2011年,黄怒波成为中国第一位在北欧购买土地的中国企业家,但是受到冰岛当地政治势力影响,该土地购买协议转为了租用土地协议,然而三年过去了,租地这一合作方式也不复存在。

  黄怒波表示,之所以对投资北欧感兴趣,是因为看好北欧地区的资源价值,希望中国企业“走出去”能增强国家在北欧的话语权。

  地缘政治导致撤资冰岛

  2014年4月,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的行程安排基本都是与欧洲政界的会面。“现在很多欧洲国家的当地政府都希望中国的企业过去投资。”黄怒波向记者表示,“欧洲目前的经济情况不是太好。”

  在采访的当天下午,黄怒波的行程安排是与法国的地方政府代表会面。

  与此同时,三年前,让他名噪一时的“冰岛土地案”,却已经完全流产,“我现在不考虑在冰岛进行投资。”黄怒波斩钉截铁地回答。

  目前,黄怒波旗下的中坤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旅游地产投资商,其产业多数为文化度假村和旅游景点,并依附于此产生别墅等地产销售项目。

  几年前,黄怒波由于看到冰岛政府的投资邀请,而考虑前往冰岛买地。随后,在2011年8月,黄怒波因“冰岛购地”的开创性举动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但整个过程却一波三折。

  资料显示,2011年8月24日,中坤集团递交申请,欲以890万美元购买300平方公里冰岛土地,用于旅游地产开发。2011年10月,中坤集团投资冰岛获得北京市大兴区商委批复。就在事情有了眉目之际,2011年11月23日,这笔占据冰岛国土面积0.3%的土地交易,却被冰岛内政部长以“法律不允许”为由拒绝。2012年5月,转机出现,冰岛政府同意该项目由买转租,2012年9月,项目细节确定,中坤集团将以600多万美元的价格租下300平方公里土地,租期99年。

  由买地转为租地,看似是该事件的尾声,然而,租地计划依旧受到冰岛政府的阻挠。

  “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在冰岛购买的这片土地周边,有美国的军事基地。”黄怒波透露。

  此外,这块土地延伸到北极圈内。“世界各国对北极圈的未来都非常注重,所以这也引起了世界的注意。”而黄怒波的身份也成为购买土地受阻的原因之一。

  天价改投挪威

  从2011年起,此后的三年,冰岛政府又历经换届选举,“新上任的政府对事情发展的态势预估不足,所以希望我们能够过一段时间再讨论合作。”黄怒波透露。

  但是,时间的天平并没有为冰岛政府设定。在得知情况后,同为北欧四国的挪威政府表示,希望中坤集团能够在挪威进行类似的土地投资。

  为了显示诚意,挪威方面首先对黄怒波伸出“橄榄枝”。

  今年2月,《纽约时报》报道称,中国企业家、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向挪威科德(KODE)艺术博物馆捐款约980万元人民币,并与其签署协议,把21座馆藏圆明园石柱基中的7座,于今年9月转馆到北京大学,永久留在中国展出。“这是挪威政府欢迎我们进行投资的友好举动。”黄向记者透露该事件幕后的原因。

  黄怒波此次向挪威投资“计划投资8000万欧元建设度假村和旅游地产,届时所建设的别墅将向全球拍卖。”

  黄向记者解释了该资金的来源,“有3000万欧元来自于中国,其余5000万欧元来自于北欧的银行。此前在与银行的接触中,银行的意愿也表现得非常明显。”

  按照他的计划,未来十年,需要在北欧见效益,“前五年完成布局,等到第十年的时候,需要见效益。”

  在挪威获得投资机会的同时,“现在很多欧洲国家的政府都在安排约见,他们吸引中国投资的意愿非常明确。”

  作为最初的投资地冰岛,由于看到中坤集团的“转向”,“他们也开始有点着急了。”黄怒波表示。

  事关北极话语权?

  黄怒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只是表示,“我们的投资,符合中国企业‘走出去’计划。”

  从冰岛到挪威,黄怒波的投资始终离不开北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投资,能够接近北极圈,而北极圈是未来最有希望和价值的土地。”

  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一部法律明确规定北极地区的归属问题。根据现行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由于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任何一个国家的大陆架延伸至北极,因此北极点及附近地区不属于任何国家,北极一带被视为国际公海范围,北极点周边为冰所覆盖的北冰洋属于国际海域。北极海外围国家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挪威和丹麦只拥有领海外围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

  国土资源部油气中心博士岳来群向记者介绍,“2013年北极理事会8国外长5月15日在瑞典基律纳举行会晤,8个成员国一致做出决定,同意中国等国加入该理事会,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的正式观察员(永久观察员)。”

  北极理事会1996年成立于加拿大渥太华,迄今只包括加拿大、丹麦、芬兰、冰岛、挪威、俄罗斯、瑞典和美国等8个创始国。永久观察员国不具投票权,也无权在年会上发言,但在北极议题上具有合法的权利。

  据了解,2006年,中国开始申请成为北极理事会的永久观察员国,但因部分成员否决未能实现。

  此外从军事角度看,“北极点是一个战略要地,北极的石油、天然气和渔业资源也是各国争夺的焦点。”岳来群表示,“中国作为人口大国,需要有北极的话语权。”在黄怒波收购冰岛土地期间,外界曾质疑其炒作,本次收购最终结果如何仍待考量。(记者 索寒雪)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house/jn/2014-05-03/c_1110505752.htm report 2740 2011年曾因购买冰岛土地名噪一时的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近日向记者证实,“受冰岛政治势力的影响,已经放弃在冰岛购买或者承租土地的计划,转而向其他北欧国家进行投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