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个论]夏佑至专栏:秘书是谁的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媒体思想

  夏佑至专栏

  鉴于许多专职秘书出身的高级官员卷入腐败案件,中国多地出台规定,不再为官员配备专职秘书,试图切断官员和秘书之间根深蒂固的个人关系和利益关联。这一尝试的前景不容乐观,因为它挑战了一种在中国根深蒂固的政治传统。

  在许多揭发出来的案件中,专职秘书常常沦为腐败官员从事非法活动的代理人。他们也因为分享这些非法活动的收益,成为分肥者。由于秘书既是幕僚,又是官员,并且可以在两种身份之间自由切换,将前秘书安排在实权部门,就顺理成章地成了一种政治投资。一位高级官员在不同时期会和多位秘书合作。如此一来,腐败官员的级别越高,围绕在他周围的权力和分肥网络就越大。政治学家认为,这种体制非常容易导致公共权力的私人化。

  权力私人化的表征之一,是人们习惯性地把专职秘书称作“谁谁谁的人”。从理论上说,秘书并不是谁的人。秘书是一个机构,以及其中的一系列岗位。在行政机构中,秘书与官员分工合作,辅助官员管理日常行政事务。在任何意义上,秘书都不是官员的幕僚或代理人。

  在西方国家,政务官由选举产生,有任期限制,任期结束后,如果不能通过选举连任,就自动成为平民。公务员则从考试中选拔,其职位不受选举周期左右。公务员要和不同的政务官合作,后者往往有党派色彩,反过来要求公务员在党派政治中保持中立。大多数西方国家都对公务员参加政治活动设置了严格的限制,以保证其中立性,进而保证行政机构制定和执行政策时的连续性和一贯性。

  西方国家的政务官往往有自己的私人班底,由某些领域的专家担任顾问。这些幕僚由政务官本人付薪,对政务官私人负责,与政务官的选情共进退。这些私人顾问并不掌握国家权力,因此也不可能利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他们对权力的影响只能通过政务官来实施。

  公务员通过考试选拔,并保持政治中立,政务官由选举产生,有任期限制,其私人幕僚不能染指国家权力—这种制度安排在公务员和政务官之间建立了区隔,在私人班底和国家权力之间建立区隔,从而最大限度地防止了公共权力私人化。这种制度安排应能给中国的反腐败运动带来若干启示。(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5/05/content_2065936.htm report 1045 媒体思想夏佑至专栏鉴于许多专职秘书出身的高级官员卷入腐败案件,中国多地出台规定,不再为官员配备专职秘书,试图切断官员和秘书之间根深蒂固的个人关系和利益关联。这一
(责任编辑:UF049) 原标题:[个论]夏佑至专栏:秘书是谁的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