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白酒过起苦日子 昔日"高富帅"直面惨淡业绩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北京晨报

  银行业回归平淡生活

  ■数据

  今年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的业绩似乎并没有预估的那么理想。尽管中信、平安等4家银行的净利增速出现了逆势增长,但仍难掩银行业整体净利增速下滑的趋势,部分银行的净利增速甚至下滑至个位数。

  根据16家银行的业绩报告计算,

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达到3462亿元。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净利润总额2587.94亿元,占上市银行利润总额的七成多。不良率依旧在集体上升。其中,中信不良贷款余额增加18.12%,不良贷款率也增加0.12个百分点至1.15%;农行不良贷款更是新增42.1亿元,是去年全年的2倍多。

  ■点评

  比较其他行业,银行业仍然是那个秒杀所有行业净利润的大佬,但回首曾经躺着赚钱的日子,现在银行业过的算得上是苦日子:存款被“宝宝们”分流;贷款被影子银行分流;不良率依旧在上升。

  尽管分析人士认为,银行业净利增速早就该回归10%左右的平淡生活,不良上升亦在可控范围之内。不过,在2014年的一季度,银行已经没有了曾经的豪迈。

  曾经对互联网金融不屑一顾的国有大行,开始抱团与余额宝隔空喊话。央行再也不是那个“要钱就给”的慷慨娘亲,还要推行“利率市场化”让银行间竞争加剧;“宝宝们”依旧是群坏小子,争抢着银行的客户资源。不过,银行大佬如今仍可潇洒地说一句,互联网金融也不过是个过亿规模,相较于银行几千万亿的规模而言,九牛一毛。

  如果仅有外敌,银行或许也不会净利润下降如此之快。在GDP增速下滑的当下,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也与日俱增,堪称内患。

  季报显示,银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商业,从区域上看仍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有专家分析认为,今后,随着大力推进化解产能过剩,一些过剩行业诸如钢铁、水泥等行业的不良贷款也需留心。

  未来,银行想要赚钱,恐怕不能再如此前一样简单。

  晨报记者 姜樊

  白酒真的过起苦日子

  ■数据

  白酒企业2013年低迷的业绩已经延续至2014年一季度。在14家白酒上市公司中,除贵州茅台伊力特一季度业绩微增外,其余酒企的营收、净利均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其中,皇台酒业水井坊沱牌舍得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5家公司业绩下滑超50%。一线白酒的日子同样不好过,五粮液一季度营收同比下滑22.54%;净利润下滑27.79%。

  ■点评

  今年一季度,白酒企业交出了上市以来最差的成绩单,昔日的“高富帅”不得不直面惨淡的业绩状况。

  白酒业的标杆——贵州茅台虽然一季度依旧保持业绩微增,但和往年净利润动辄50%的增长幅度相比,2.96%的净利润增幅显然不风光,这也是茅台上市以来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最低的一年。

  白酒上市公司曾经是A股不折不扣的“高富帅”。2012年前三季,仅仅茅台、五粮液两家白酒巨头的净利润就超过了4家家电企业净利润的总和,业绩增幅超过200%的酒企屡见不鲜,每年酒企业绩披露被形象地形容为“发酒疯”。随着业绩的下滑,白酒上市公司纷纷被机构无情抛弃。沱牌舍得去年年末的十大股东也已经有六位选择离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于今年一季度退出山西汾酒、古井贡酒、泸州老窖前十大股东。

  不过,白酒寒冬仍未结束。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不少公司较大的降幅让市场大跌眼镜,显示行业调整仍在继续。

  晨报记者 陈琼

  房地产拐点争论还在继续

  ■数据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按申银万国行业分类,126家上市房企2014年第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2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3.45亿元下滑6.36%。

  在“招保万金”四巨头中,除保利一季度净利还维持增长外,其他三家均现下降,特别是万科,出现了13年以来罕见的净利倒退,同比下降5.23%。除万科外,招商地产净利下降6.82%,金地集团下滑73.65%。

  ■点评

  龙头房企出现净利润和营收双降,引发了房地产大周期拐点的讨论。分歧的关键在于:万科业绩下滑是偶然现象,还是某种必然。乐观者认为,房地产数据比较滞后,一个季度的数据不能说明问题,保险公司愿意长期持有房地产股,说明对地产股走势看好。悲观者则指出,龙头房企业绩下滑并非偶然因素,而是经营层面的实质性变化,“一方面,它有明显的行业共振;另一方面,在时间上,也可能预示着房地产行业本身大周期拐点的到来。”

  争论还在继续,开发商面临的营收减少、利润下滑的问题确实显示出市场环境的变化。一季报显示,房企一季度的负债和存货均现大幅增长。其中,126家房企负债合计2.3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07%。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4年以来,房企的资金状况不断恶化。其一季度资金来源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19.9个百分点。

  万科副总裁毛大庆最近流传的内部讲话,也让房地产市场弥漫着阵阵寒意。他说,“对于有些城市,这一轮房地产非政策性调控的萧条,有可能会带来这个城市房地产长时间处在难以反弹的局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05/n399140707.shtml report 4183 银行业回归平淡生活■数据今年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的业绩似乎并没有预估的那么理想。尽管中信、平安等4家银行的净利增速出现了逆势增长,但仍难掩银行业整体净利增速下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