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交所:创业板创新特征突出 正成新经济晴雨表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年报分析课题小组

  截至2014年4月30日,深交所1578家上市公司中1577家披露了2013年年报或年报数据,其中主板公司479家(ST国恒未披露),中小企业板公司719家,创业板公司379家。深交所上市公司分布广泛,在新兴产业和中小企业群体中的代表性较强,年 报数据不仅能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过去一年里国民经济运行的整体情况,在很大程度上也能够折射出我国经济转型的过程、方向和正在形成的突破口。

  全样本统计分析显示:(1)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稳步增加,利润增长由负转正。上市公司积极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表现尤其突出;投资结构趋于优化,募投项目成效逐步显现;并购重组继续活跃,产业整合持续推进。现金分红力度进一步增强。(2)三个板块差别化发展特征更为明晰。主板蓝筹创新发展继续领跑,支撑市场平稳运行。中小板助力结构转型凸显成效,领军企业已成规模。创业板创新特征突出,正成为新经济晴雨表。(3)行业分化继续加剧,凸显经济转型期特征和压力。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驱动因素还需进一步观察。资本市场支持西部地区有待继续增强。

  2013年度上市公司总体情况分析

  2013年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持续进行的一年。面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等诸多困难,深交所各板块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做优做强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整体经营状况较好。

  (一)营业收入稳步增加,利润增长由负转正

  2013年,深市1577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6674.61亿元,同比增长11.71%,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增长率分别为8.85%、16.30%和23.99%。回顾2011-2013年,各板块公司在募投项目建设、产能扩大、营销网络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多重因素推动下,营收规模逐年稳步增长。以各期末上市公司为样本,3年间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平均营收规模分别增长36.17%、53.04%和56.97%,对应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0.84%、15.24%和16.22%。

  2013年,深市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合计3236.65亿元,同比增长17.34%,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增长26.65%、5.18%和10.48%。在经历了2012年的净利润下滑后,上市公司盈利状况已明显好转。2013年有129家公司亏损,平均亏损2.16亿元,亏损公司数量虽然比2012年增加17家,但是平均亏损额小于2012年的2.86亿元。2013年净利润增长超过50%的公司有242家,比2012年增加68家。

  表1 2013年深市上市公司总体业绩情况

  单位:亿元,元/股

  注:销售毛利率的计算中,已剔除金融行业。

  (二)普遍加大创新力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突出

  深市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21家,其中主板86家,中小板577家,创业板358家,分别占板块公司总数的17.92%、80.25%和94.46%。这1021家企业大多数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较为严格的标准划分,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共有532家,占公司总数的33.08%,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各82家、221家和229家,分别占对应板块公司总数的17.08%、30.74%和60.42%。

  2013年,这53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平均销售毛利率24.23%,高于深市20.21%的平均水平;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现金流量表中“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下同)1425亿元,同比增长13.34%,远远高于1.67%的深市全体公司平均增速。数据表明:新兴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当前发展态势良好,前景可期。

  在国内外产业分工格局发生调整的过程中,为把握发展机遇和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更多上市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寻求创新和突破。2013年,深市上市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合计1336.06亿元,平均每家0.85亿元,较2012年增加2.67%;有21家公司研发投入规模超过10亿元,其中10家超过20亿元;397家公司研发强度(即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5%,占公司总数的25.15%,较上年高出0.91个百分点;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有171家和194家公司的研发强度超过5%;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为主的创业板,公司平均研发强度达到7.76%,居三板块之首。

  此外,按窄口径计算,不含偏重制造业的设计服务与艺术品制造,2014年4月30日深市共有文化类上市公司54家,比2012年增加4家。2013年收入较上年增长24.51%,高于11.71%的整体平均水平。

  图1 深市上市公司研发强度的公司数量分布

  (三)投资结构趋于优化,募投项目成效逐步显现

  剔除金融行业,深市上市公司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速在2010和2011年分别为25.14%和27.82%,2012年下降了6.57%。2013年有所企稳,平均增长1.67%,且不同行业有较大差距,稳增长与调结构并重的发展思路得到体现,资本市场引导资源向优势行业、优质企业配置的功能发挥较好。

  高耗能、高排放以及资源性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落。例如,采矿业固定资产投资在2012年下降7.36%的基础上,2013年继续下降22.99%;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其固定资产投资在2012年和2013年分别下降了23.94%和13.69%。

  传统支柱产业以及基础设施行业保持平稳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宏观经济稳定运行。房地产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在经历了2011和2012两年连续下降之后,2013年实现了94.66%的增长;2013年建筑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正增长,增速为5.52%;作为基础设施的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行业,2013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4.42%。

  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达35.30%;医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延续2012年的增长态势,2013年增长7.13%;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仪器仪表制造业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10.69%、9.86%、7.40%和16.51%。

  同时,募投资金使用效果逐步显现,投资回报趋于改善。截至2013年底,中小板募投资金累计使用75.08%,平均投资收益率11%;创业板募投资金累计使用71.89%,平均投资收益率15%。2013年,深市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9.14%,较2012年有所提高。

  (四)并购重组继续活跃,产业整合持续推进

  2013年,深市上市公司披露发起324起并购重组,包含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以及通过购买或增资标的公司股权实现控股但未达“重大”标准的并购。涉及交易金额1951.82亿元,较上年增加68.24%,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并购重组涉及金额分别较上年增长48.33%、116.15%和130.29%。产业升级型、市场扩张型、技术和人才引进型等旨在推动企业做优做强的并购重组占主导地位。出现了一批影响较大、金额较高的并购重组和吸收合并事件,如: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涉及金额305.83亿元;西部建设通过资产收购扩展营业区域、扩大公司规模,涉及金额23.82亿元,掌趣科技收购玩蟹科技等,增强移动网络游戏和网页游戏的开发能力,涉及金额8.1亿元。

  表2 各板块公司披露的并购事件数量和交易金额(2012-2013年)

  单位:起,亿元

  数据来源:深交所统计。

  (五)现金分红的力度和意识进一步增强

  2013年,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深市公司现金分红以回报股东的意识和力度进一步增强。2013年深市共1171家公司推出现金分红预案,较2012年增加16家,分红公司占比74.30%,较上年增加1.02个百分点;涉及分红金额933.48亿元,同比增加2.23%;剔除亏损公司,有233家公司股利支付率超过50%;截至2013年年报,885家公司连续3年以上分红。

  图2 深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状况

  此外,就业人数保持增长,股权激励的正向效应明显。深市1577家上市公司领薪员工总人数为604.75万人,同比增加5.34%,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就业人数分别增长1.53%、8.43%和12.69%。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日益活跃。以创业板为例,截止2013年12月31日,有149家公司推出过股权激励计划,占上年末创业板公司总数的42%,激励对象覆盖1.96万名核心人员,其中董事、高级管理人员785人,占比4.01%。截至上年底,创业板已有107家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实施完成,这些公司2012年度、2013年度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35.92%和35.84%,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6.54%和29.30%,远远高于板块业绩增长率。

  三个板块差别化发展特征进一步明晰

  深市各板块公司在规模、毛利率、负债状况等方面继续呈现阶梯状特征。

  2013年,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平均营业收入依次为75.83亿元、24.86亿元和6.57亿元,资产规模依次为159.63亿元、41.26亿元和14.04亿元。公司资产和营收的阶梯状反映了各板块企业的规模和发展阶段等方面的差异。

  同年,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平均毛利率分别为18.84%、21.0%和34.06%。这一由低到高依次排列的规律,体现出不同板块的公司特征。如创业板公司轻资产结构相对明显,轻资产企业毛利高于重资产型企业,加之公司营销模式、所处行业等的影响,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毛利率的阶梯状分布。

  截至2013年底,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剔除金融业公司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4.09%、48.5%和28.93%。其中2013年主板资产负债率较上年略有下降,中小板、创业板则有所提高。从绝对指标看各板块资产负债率差异依然明显,并且短期内其差异的微观基础仍将存在。

  表3:深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各板块发展概况

  单位:亿元

  (一)主板平稳运行,优质蓝筹公司领跑

  2013年,主板净利润排名前10位的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749.9亿元,占主板公司总体净利润的40.54%,较2012年下降6个百分点,利润分布结构有所改善。这10家公司多处于银行、房地产等传统行业以及食品饮料、家电等消费型行业,通过各种创新,在公司规模相对较大的基础上仍保持较快发展,2013年平均净利润增速达24.10%。

  借助资本市场平台,更多主板蓝筹企业实现自我积累与外延扩张的紧密结合,继续做优做强,成为市场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2013年,主板有5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其中万科、美的电器、格力电器在A股同行业上市公司收入规模领先,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深市主板三分之二为国有企业。剔除金融行业,2013年主板国有企业的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低于该板块民营企业6.4和16.7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低2.5个百分点。总体而言国企仍有通过市场化手段进一步推动改革,激活发展动力的空间。

  (二)中小板助力结构转型成效凸显,领军企业已成规模

  中小板经过十年发展,行业覆盖面不断扩大,既包括零售、建筑、化学制品相对传统行业的细分领域,也涵盖生物医药、电子(安防)等新兴行业。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以及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中小板公司的积极作用不断显现,整体业绩表现稳定、良好。2013年中小板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公司39家,较上年增加8家,海康威视金螳螂歌尔声学欧菲光等23家公司净利润增长率超过30%。

  目前中小板已经涌现出一批颇具规模、富有特色、带动效应明显的领军企业,其板块代表性也不断增强。2013年中小板净利润前100家公司,在板块中公司数量占比不足14%,净利润占比达61.58%,市值占比达37%(2014年4月30日)。其中部分企业已经跻身深市市值前列。深市市值排名前20的公司中,海康威视、比亚迪、歌尔声学等7家来自中小板,较上年同期增加1家。

  (三)创业板创新特征突出,成为新经济晴雨表

  创业板设立四年多来,成为创新型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重要平台,已具备新经济晴雨表功能。创业板公司主要集中于电子信息技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创新特征更加突出。2013年,创业板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占比和平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均居三板块之首。

  2013年创业板公司净利润超过2亿元共29家,较上年增加5家,其中碧水源华谊兄弟汇川技术蓝色光标汤臣倍健等在细分市场已经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创新力的企业。2011-2013年,创业板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30%的公司共63家,占该板块公司总数的16.62%,其中19家复合增长率超过50%。

  问题和趋势

  深交所汇集了为数众多、分布广泛、模式多样的企业,较为集中地体现了新兴产业、创新型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特征,在经济转型时期能够较为全面地反映出国民经济运行的新特点,以及转方式、调结构进程的阶段性特征。2013年深市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向好,亮点不少,但以下问题也值得关注:

  (一)行业分化继续加剧凸显经济转型期特征和压力

  行业分化加剧的现象更加明显,在整体净利润实现17.34%的较高增长背后,有5个一级行业、10个制造业二级行业出现利润负增长。

  消费升级带动的新兴行业保持较高增长态势。如文化、体育和娱乐业2012和2013年净利润增幅分别为34.38%和61.32%;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2012和2013年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3.48%和27.54%;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2012和2013年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3.05%和26.85%。受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驱动,制造业中的高端制造业业绩突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收入和利润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然而,部分传统行业受制于产能过剩的持续存在,经营业绩继续恶化。如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行业、采矿业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其中采矿业2012和2013年下滑幅度分别为26.62%和27.7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行业同期下滑幅度分别为15.04%和43.27%;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行业2013年虽扭转2012年行业整体性亏损,但营业收入仍然是负增长,且资产负债率达66.85%,存在一定程度的财务风险。

  涉农上市公司的整体经营状况不容乐观。全部54家涉农企业中,2013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6.65%,低于市场整体平均水平,净利润下降17.01%,并且连续两年下滑。54家涉农企业中2013年有10家出现亏损,比2012年增加3家。

  (二)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驱动因素有待进一步观察

  2013年深市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6.90%,除收入增长因素外,投资收益增加、成本及费用下降等因素也对盈利改善有不同程度的贡献。

  以制造业公司为例,2013年收入增长8.65%,净利润增长19.97%;其中投资收益增长41.22%,而2012年的投资收益下降了20.26%;2013年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例较大,为12.5%。剔除净利润增加500%及以上的公司,资产减值损失的增长率为22.34%,比2012年降低11.05%,这部分金额占到利润总额的13.18%。从成本端看,2013年工业品出产价格指数(PPI)同比低于2012年,且全年保持稳定,一定程度缓解了公司成本压力。据统计制造业公司营业成本增速的降低贡献了毛利率约1个百分点。钢铁行业在营业收入下降1%的情况下,营业成本下降3.06%,三项费用下降6.45%,最终实现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深市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较上一年均有所下降,其中应收账款周转次数为8.11次,比上年同期下降了7.95%。在当前宏观经济不确定性较大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的质量及其背后驱动因素的可持续性,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三)资本市场支持西部地区有待继续增强

  深市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促进了区域均衡发展,但对西部地区的渗透率仍需进一步提高。2013年,西部地区公司总数为196家,比2012年增长4家,占深市上市公司总数的12.4%,占比较低。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率近年来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3年该地区GDP约占全国22%,但该地区公司市值占深市总市值比重不到13%;2013年这批公司净利润下降12.92%,落后于同期深市整体表现,也明显低于2012年该地区公司9.16%的净利润增幅。需要继续加大资本市场对西部发展和西部企业做优做强的支持力度。

  附:数据说明

  1. 行业分类采用中国证监会2014年一季度的分类标准。

  2. 涉农上市公司样本由中信证券“农林牧渔”行业加上吉峰农机构成。

  3. 文化创意产业根据2012年国家统计局最新修订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确定,并未包含偏重制造业的设计服务与艺术品制造企业。

  4. 上市公司地区分布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地区的口径划分。

  5. 报告中毛利率及资产负债率的计算,均剔除了金融行业,其他全样本指标,如未专门说明均包含了金融行业。

  6. 并购重组包含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以及通过购买或增资标的公司股权实现控股但未达“重大”标准的并购。

  7. 股权激励:提出股权激励家数包含提出方案后撤销或终止方案的公司。两次或以上提出激励方案的公司,仍按照一家计算。

  板块

  平均营业总收入增长率

  平均净利润

  增长率

  平均每

  股收益

  平均销售

  毛利率

  全部公司

  11.71%

  17.34%

  0.39

  20.21%

  主板

  8.85%

  26.65%

  0.41

  18.84%

  中小板

  16.30%

  5.18%

  0.37

  21.00%

  创业板

  23.99%

  10.48%

  0.37

  34.06%

  板块

  项目名称

  2012年

  2013年

  合计

  主板

  并购事件数

  64

  97

  161

  交易金额

  838.93

  1244.37

  2083.3

  中小板

  并购事件数

  107

  123

  230

  交易金额

  228.52

  493.93

  722.45

  创业板

  并购事件数

  82

  104

  186

  交易金额

  92.72

  213.52

  306.24

  深市合计

  并购事件数

  253

  324

  577

  交易金额

  1160.17

  1951.82

  3111.99

  平均毛利

  率(剔除金融行业)

  资产负债率

  平均营业

  收入

  平均资产

  规模

  主板

  18.84%

  64.09%

  75.83

  159.63

  中小板

  21.0%

  48.50%

  24.86

  41.26

  创业板

  34.06%

  28.93%

  6.57

  14.04

  免责声明:本报告使用数据均来自上市公司年报和招股说明书,本报告结论系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年报分析课题小组对上市公司年报数据所做出的客观陈述及独立分析意见,不构成对上市公司年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的确认,承诺或保证,也不代表深交所立场或意见。

  本报告任何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对任何因直接或间接使用本报告内容造成的投资损失或其它损失,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年报分析课题小组不承担任何责任。

  任何机构或个人使用本报告内容,即视为已完全知悉理解,并接受本声明全部内容。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05/05/content_404155.htm report 12451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年报分析课题小组截至2014年4月30日,深交所1578家上市公司中1577家披露了2013年年报或年报数据,其中主板公司479家(ST国恒未披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深交所上市公司2013年报实证分析报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