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江湖 > 2014年全球移动金融大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震:谁能对互联网金融立法 谁就是全世界的教主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郭儒逸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资料图片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资料图片

  互联网金融的风生水起,伴随着监管和立法的相对匮乏。

  可能不少从业者仍然对前一段时间央行整顿二维码心生焦虑,那么现在是一个出台相关法律规定来进行监管的时机吗?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黄震在2014年全球移动金融论坛上表示,如果谁有这个智慧,那他就是全世界的教主。目前为止,谁也没有这个能力来立移动金融的法律,有可能十年之后推行这个框架,但今天都刚刚开始为时尚早。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黄震:我首先要讲的是我个人的一个经历:那就是去银行申请信用卡却没有信用记录。我在银行肯定是有存款的,但我确实没有借过钱,而就因为我没有借过钱就没有信用记录吗?这何等不公?所以对我来说,我确实感同身受切肤之痛,这是一个屌丝用户的感受。

  我去年8月13日说互联网金融就是屌丝金融,大家都热烈鼓掌,因为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今天进入移动互联时代,移动互联不仅仅是一种工具。我去年底的时候写了一篇文章,被阿里巴巴集团的网站转了一个题目叫“天变”,因为移动互联、云存储、大数据、云计算、社交媒体、即时通讯等等这些工具的出现,集成起来不再是一个工具或者是一种工具而是构成了一个新的世界。从物质方面我们过去说世界分为两层世界,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我们的这些硬件等基础设施在改造着传统的物质结构,并且对物联网跟我们又重新连接了起来。在精神世界上,我们有大数据、云存储、智能设备等把我们连接了起来。所以,在传统的二维世界中增加了一维就是互联网,从而使我们“天变”,产生了一个巨大的变化。这个世界变得太快很多人还没有来得及看得懂,所以我们要重新认识。

  首先互联网不仅仅是工具,已经成为了我们环境的一部分了,已经渗透到整个生活的物质基础中间,它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尤其是无线WiFi等。第二是互联网已经变成了身体的一部分,我们拿智能终端已经成为了身体的延伸,同时,它有内化进入到我们的精神世界,形成了我们的一种感情我们的一种思维方式。所以中国形成了一个西方没有的概念,就是互联网精神和互联网思维,这确实基于互联网我们形成了一系列的对于世界的重新认识、一些基本的原则、判断。比如说对于平等公开透明协作分享等等这些认识,因为物联网的原理就是这样的,我们必须要理解风险性、协作性等等。所以互联网不仅仅是一种工具、渠道和外在的东西。

  在这种条件下,大家重新思考互联网重新定义了我们的人。我们发展互联网金融就是要每个人成为一个完整的人。我认为互联网定义人要回到马克思的说法,说人的本质是一个社会关系的综合,到今天我们重新理解这些社会关系的时候要借助基本的工具,那就是通讯录、微信好友、微博好友等等这些来理解你的关系,哪些是强关系、哪些是弱关系,所以互联网重新定义我们的关系也就重新定义了人。对个人的了解基于你的社会关系来可以定义,了解你的心理状态和人品,了解你的社会评价等等。所以昨天晚上一个北大校友讲,他就基于你的社会关系可以给你信用评价,能够立即一分钟之内进行心理评价,所以互联网充分定义了人和我们的信誉状况。

  移动互联重新定义人和社会—基于这些我们认为天变,也重新理解我们的社会、生活、人和金融及监管,这里面最重要的变化是什么?是智能终端和我们每个人合为一体,从而使人机合一,人网合一,这样一个新的天人合一的结构。移动金融就是基于这种人机合一、人网合一的人的价值挖掘和实现来推动进虫的发展。我们的正规金融是以机构为主体的,忽视个体的人,所以一下子跟不上移动的步伐。这个去年也进行了很快速的转化和思考,比如说已经推出直销银行、虚拟信用卡等试点,正在想跟上移动互联时代的脚步,所以移动互联正在重构我们的金融格局,使我们的金融从过去的二维金融、非正规金融完全是隔离的状态,都在重新打破。而互联网金融将会进一步从今天所说的民间金融走向民生金融,要满足我们每个人的金融需求从而才有更大的市场寻求蓝海。同时,互联网金融还会有更加环保、绿色、更加高效便捷低成本的,更重要的是搜索的工具会使我们的决策更加明智,从而形成了一种智慧金融,这种格局下金融消费者就成为了中心,成为了一切金融服务的起点,需求的挖掘满足以及实现以及过程的权力的保护,就成为了我们重新定义的基础,有了这个基点我认为一切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立法就有了出发点。而这个过程互联网的特点是在迭代中创新、在试错中发展。所以我们不要指望我们是全能的立法者,我们希望的是在制度中不断地完善,寻找规则确立它的标准。不断地提升它的层次。所以我提出这个过程就是一个自身秩序的形成过程,就是一个立法的过程,自金融形成了秩序,所以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法律需要软法治理,硬法可可以加在里面,软法可以逐渐提升,这中间需要柔性监管,这才能使我们的金融更加贴近民生,从而实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功能。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听了一头雾水,有三个问题,第一一个法学院的教授在这里狂讲移动金融和移动互联和你的行业没有关系,我有三个标签,一个是跑题了、一个是机会主义者,还有一个标签就是你认为目前来谈移动金融的法律问题还为时过早,三个标签你觉得该给你贴哪个?

  黄震:一个都不承认,我是智能手机的使用者我有用户体验。第二,我从十多年前开始就是坚定的互联网追随者,我认为互联网就是一个革命的开始我在这个过程中造了十多个网站,一直在不停地提供服务,所以我坚定不移地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第三,立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一个发现规则的过程如果说是世界观都错误或者是三关都错误,就不可能确定正确的法律,所以要先确定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和人生观,这个过程中才能发现法律的发展过程。

  主持人:现场第一条微博黄震:我鼓吹移动互联但我不是机会主义者。第二,你提到了软法,它的核心是什么?

  黄震:就是社会市场的主体自我立法,而区别于国家行政立法的。

  主持人:第三,你觉得现在应该不应该讨论一部移动金融法。

  黄震:如果谁有这个智慧他就是全世界的教主,谁也没有这个能力来立移动金融的法律,有可能十年之后推行这个框架,但今天都刚刚开始为时尚早。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05/n399163043.shtml report 2959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资料图片互联网金融的风生水起,伴随着监管和立法的相对匮乏。可能不少从业者仍然对前一段时间央行整顿二维码心生焦虑,那么现在是一个出台相关法律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