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睡城燕郊变堵城:上班挤公交场面像春运一样壮观

来源:中金在线网

  近10年来,作为北京的“卫星城”,河北燕郊为首都分流了大批人口。然而,北京往返燕郊的11条公交线路、2000班次,日输送乘客12万人次,依然难以满足30余万上班族的每日往返。

  京通快速路被这每日往返的30万人压得喘不过气,早晚高峰的堵车是家常便饭。

  4月1

4日清晨,时针刚过6点,燕郊燕顺路纳丹堡小区门口的公交站台,顷刻间涌出了很多人,沿着街道排起长长的队伍。几辆815公交车缓缓驶入站台,公交车停稳后,不到1分钟,就被塞得满满的。

  在等待公交车的队伍里,赵玉磊已经65岁,他是在给要上班的儿子排队,像他这样在队伍中为儿子儿媳或者女儿排队的人不计其数,“为的就是让他们多睡一会儿”。

  队伍中的王帅今年28岁,已经在纳丹堡小区居住4年,4年间出行问题带给他的是越来越多的无奈:“每天就是这样早早起床,能挤上公交车算是幸运。以前小区居住人口不多的时候还能在坐车期间打个盹,现在能找个安稳的地方站着,就很不错了。”

  “早晨上班挤公交还算好的,至少不至于等太长时间,到了晚上,从北京大望路等公交回家才是煎熬,每天下班后要在公交站台等上至少一个小时才能上车,上了车的拥挤程度就可想而知了。”王帅说。

  纳丹堡小区物业公司蔺经理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介绍说,纳丹堡小区一共有8300户,现在基本入住,据不完全统计,有八成住户在北京上班,每天上班挤公交车的人在5000人以上。

  在该小区附近,如此规模的小区至少有10个左右。星河皓月、美林湾、上上城三季夏威夷南岸等小区一字排开,布局在燕顺路两侧,清晨上班族挤公交到北京上班成了这里唯一的风景。

  近几年来,北京的高房价与限购政策,使几十万北京上班族选择河北燕郊作为“睡城”。为了能挤上公交车,上班不迟到,他们几乎每天早上五点就得出门,奔波在“朝五晚九”的上下班路上,大家也将他们称之为“跑班族”。

  “睡城”燕郊

  网络上一个段子被长时间疯传: 燕郊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名字是北京的,地界是三河的,历史是蓟县的,网购是通州的,公交是北京八方达,客车是河北客运。住的多为白天在北京上班、晚上在河北过夜的外地人,也由此被称为睡城。

  燕郊在北京正东,距天安门广场30公里处,从2002年到现在,已开发各种楼盘超100多个,正在开发的20多个。低廉的房价是吸引北京人到燕郊置业的重要原因。

  2004年,北京确立了“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多层次空间新发展模式,新城市规划的出台,使京城的经济带向东偏移,促进了以燕郊为代表的京东楼市发展。燕郊与河北涿州、固安等地有幸成为房地产市场的幸运儿。其中,燕郊尤为火暴。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到,在2002年以前,燕郊的房价平均在每平方米1000元左右,那时候也没有很规范的小区。随着北京房价猛涨,近几年来,很多房地产开发商把眼光转移到燕郊。“在燕郊开发房产的开发商大部分都是三河的房地产公司,也有一部分是北京的开发商。”燕郊兴达地产韩经理介绍说,“现在,燕郊的楼房价格每平方米已经涨到11000元以上,比2002年整整涨了10倍,但还有涨价的空间。”

  韩经理称,能吸引众多北京人到燕郊买房的主要原因就是房价低。“在我们小区买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只需100多万元,如果在通州,就要260万元左右,燕郊到通州如果不堵车的话也就15分钟。”

  “根据粗略统计,燕郊现在常住人口数量已经达到60万左右,大部分都是在2002年后买房入住此地,在房地产购买和入住的人群当中,有80%以上都是在北京上班的,这样算来,在燕郊买房在北京上班的至少在40万以上,除去少部分人开私家车上班,大约有35万人挤公交车上班。”三河市燕郊房管局一位负责人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几年前,在北京刚刚参加工作的吴永和女朋友结婚,之后他开始考虑“应该有个固定住所”。但北京市内高昂的房价让他望而却步,最后他把目光投向了燕郊。2009年,吴永在上上城买了一套两居,并很快搬了进去,此时妻子已经怀孕。

  刚搬到燕郊的几个月,吴永还在中关村上班。每天上班他要换两次车,单程需要3个小时。每天6个小时花费在路上,同时还要惦记在家待产的妻子,“那时真的感觉很累”。好在这样的奔波没有持续太久,很快工作换到国贸附近,虽然比以前的工资每月少了1000元,但每天上班和下班路程基本控制在两小时以内,包括排队等车的时间,这是他能接受的范围。

  和吴永一样,很多在燕郊买房的年轻人大多都在北京CBD一带上班,每天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都还能接受。随着人口逐渐增加,燕郊房地产业销售持续火暴。

  燕郊高新区规划建设局一位工作人员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经过多年发展,燕郊入住的小区业主大部分都是在北京上班,燕郊还有发展潜力,房地产业还没有达到饱和程度,102国道以南还有很多地块有待开发,地理位置上,燕郊比北京很多远郊区县距离北京市区还要近得多;从城市发展来看,由于北京城市重心的东移,也为燕郊未来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首都规划建设专家咨询组织专家开彦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地图上看,燕郊深入北京市腹地,好像“很天然的”就是北京的一部分,但不归北京市管辖。燕郊不应该只被当做一座“睡城”,单纯地起到疏散北京城区人口、减轻核心城区压力的作用。“因为燕郊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具备丰富的休闲旅游资源,在文化设施和配套设施方面也很有潜力。”

  事实上,如今的燕郊,也已经从当年的国家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截至目前,区内拥有各类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企业182家。

  但是在燕郊买房在北京上班的人,却对此非常不屑,主要是工资太低了,和北京没法比,做同样的工作,在北京如果每月能拿8000元工资,在燕郊最多只能拿到3000元。如此低廉的工资,实在难以获得在这里居住的北京上班族的青睐,致使燕郊每天早上进京方向的公交车依旧人满为患,但是出京方向的车却稀稀拉拉。到了晚上,正好反过来。毋庸讳言,今天的燕郊,还只是北京的一座“睡城”。

  “堵城”燕郊

  10年前,在燕郊买房的人理由是宜居,这也是燕郊引以为豪的地方。早晨清新的空气、楼层低密度小的田园小区、整洁宽敞的马路、40分钟就到北京大望路的干净大巴等,但是,宜居的燕郊,如今似乎越来越远了。

  燕郊现在已经人满为患。在燕郊城区内,有8所大学和20多个国家部属单位;每5-10分钟就有一趟公交车发往北京;跑在路上或停在小区里的私家车,90%以上都是京字头的牌号。

  随着人口逐年增多,燕郊到大望路已经增开了多线路公交车,从811路到816路均可在燕郊直达北京,但是所有的公交线路都是早晚行驶在唯一的通燕高速上进出北京。

  早晚高峰期30万人坐公交车或者驾私家车来往北京,拥堵程度可想而知。每天清晨,815公交车只要从燕郊诸葛店总站驶出,排队长龙就成了燕郊一景。

  媒体人苏更生在《燕郊纪事》中写到:回燕郊只是一场战争,而去北京则是场灾难。我搬来后第一次上京便领教到了。那天早上我站在公交车站,身后站着一个连队的早餐客。只要有车来,他们手上的煎饼便立即消失,身体迅速压缩,挤入前门或后门。无论我怎么努力也不能把自己弄上车去。8趟车过去了,我还在原地等着,身后的人大概已准备吃午饭。第八趟车后门口紧紧贴着两个男人,其中一个扭头招呼我,说:“来,你给我把门踹上。”我义不容辞冲上去抬脚猛踹,试图将车门踢进把这两人挤压进车厢。无奈我踢完左脚换右脚,车门还是不能合上。公交车只好摇摇晃晃开走,只有等上了高速,遇到颠簸,抖落几个人下来,车门才能完全合紧。

  这样的经历,几乎每一个家住燕郊在北京上班的人都经历过,场面和春运一样壮观。

  公交车虽然便宜,但是速度慢,而且想抢个座位也没那么容易,必须有时间和体力的双重付出。此时,燕郊人开始拼车求生。拼车在中国很多城市都盛行,但是估计没有多少地方的拼车市场有燕郊这么大。登录各种分类网站或者QQ群,随处可见拼车广告。

  从燕郊到北京市内,正常情况下的拼车费用为10元,远一点儿的15元。在三元桥上班的赵亮每天上班时搭乘的车基本固定,是小区的一辆现代汽车,可以带3个人,车主也是在小营工作的上班族,已经很熟了。不过晚上下班的话,由于时间不固定,他需要临时找车。为了方便找车,他加了四五个拼车群。

  从燕郊到国贸,中间要经过两个收费站,高速费一共是15元。再加上30多公里的里程,一趟的直接成本就40元,这对一个私家车主来说,绝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拼车则成为他们降低养车成本,又能结交朋友的重要途径。

  每个工作日清晨,在燕郊酒厂公交车站,除了公交车停靠,很多私家车主在此停靠,寻找拼车的上班族,因为车辆临时停靠,再加上此处是燕郊去北京的公交车首站,这里便成了没有上通燕高速就开始堵车的第一站。

  在燕郊购房的人中,不少人都将是否可以便捷通达102国道当作考虑因素,因为从102国道上通燕高速,几乎是大多数燕郊人前往北京的唯一通道。所以,每天早晚时段,潮白河东侧的燕顺路都拥堵不堪。

  家住福成公寓的李先生此前在北京上班,一直坐公交车出行,2012年,实在忍受不了公交车的挤,买了一台私家车,随之而来的麻烦又来了,他住的小区在燕郊城区东侧,每天早晚上下班,至少要经过4个红绿灯,在城区至少要用半个小时时间,“到了通燕高速还是堵,上下班高峰期,白庙收费站以东,几乎就没有畅通过。”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走访期间,从神威北路路口开车,延迎宾路到达102国道,本来不堵车可以10分钟到达的路程,40分钟才到达目的地。在此居住的李晓生说,堵车在燕郊已经是常态,早晚上下班期间尤为严重。

  随着私家车的不断增加,再加上燕郊出租车低廉的打车费,成为燕郊堵车的主要原因。

  在北京,出租车三公里的起步价是13元,郊区“黑车”起步价大都在15元以上,电动三轮车也得七八元起。在燕郊,出租车起步价是6元,电动三轮是3元。当地出租车司机介绍说,近3年期间,燕郊出租车增加了大约3000辆左右。

  因为堵车,住燕郊在北京的“跑班族”们朝五晚九的双城生活愈发艰难。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金在线网 https://news.cnfol.com/diqucaijing/20140505/17761361.shtml report 5310 近10年来,作为北京的“卫星城”,河北燕郊为首都分流了大批人口。然而,北京往返燕郊的11条公交线路、2000班次,日输送乘客12万人次,依然难以满足30余万上班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