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缥缈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缥缈:要想股市涨 只能钱开道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摘要:股市是必须依靠流动性的支撑的,发行股票向市场融资的速度没有理论上的上限,唯一的限制是成本。股市的供需失衡之所以成为问题,同样要看成本。

    4月大盘,总算平安收束。小长假总算有点时间,我把所有的股票,从头到尾地看了一遍,有些股票的K线图竟然是第一次打开,此前从来没有关注过。好的投资标的比之于去年此时,确实少了不少(主要是技术形态不佳,走势比较弱)。

  不过看一下指数月线,感觉还行——大指数方面,月线基本上收出的是缩量的小阴线,小指数方面,是缩量并不明显的小阴线。虽然没有走出大家期待的、向上的“春季行情”,好在跌幅实在有限,股市似乎有一种危机初步解除之后的迹象。

  本周我的问题是,新股重启,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股指?更露骨的问题是,供求理论(新的供求关系,对应的只是市场扩容)对于股市真正有效吗?这个问题从理论上分析,其实非常复杂,我只能把历史上发生过的那些理论界的争执,先放在一边,直接给出我个人的体会。

  在我看来,在多数情况之下,股市不服从供求理论,或者换个说法,供求关系决定不了股市的牛熊,真正决定指数牛熊的是经济的基本面,以及政府机构的态度。比如,在当下的这个5月,月线是红还是绿,是收阳还是收阴,我更看重的是经济的基本面,而不是新股扩容。

  首先,市场这个东西其实是起伏不定的,“数据”的“发现”,经常远远落后于市场自身的判断。比如,对于央行正在进行之中的货币紧缩的预期,市场同样是“预期在前”的,领先央行,不多不少正好“够用”(相关板块100%地“破净”,就是现实的证明)。

  所以说,在这个位置上,比如上证2000点一线,不管供求关系如何变化,力量大的人或者机构总能“超越”基本面,进场接下那些价值严重低估的现货股票——其实市场永远是有机会的,这个很考眼光和耐力。当然,短线技术不好的机构,还是多看少动,呆在一边等风来更好一些。

  其次,从总量上看,A股的现货存在着供给不足,而非过剩。

  近些年,货币市场非常活跃(在这个世界上,没人能拒绝发行货币对于经济基本面的推力),早有过热的表现。而且,以目前的中国社会贫富两极分化的程度,市场上的货币的平均购卖力水平,按理也是衡降的,这二者叠加起来,就存在赚钱的机会。

  对此,政府和银行也许不知道,但是,老百姓会知道,股民也会知道。同时,在利率(市场化)方面,就一定能够体现出来。近期大家不是说也要有点“互联网思维”吗——当“宝宝”们给出的年化收益率高于商业银行,这才有了“优先股”之类的结构化产品的“加速上市”。这不仅仅是简单的流动性扩张,同时还能在一定的程度上,消解货币供给长期扩张的部分压力。

  其三,真正的问题是,股市是必须依靠流动性的支撑的(货币存量里有那么多钱,为什么就是不进股市呢?),发行股票向市场融资的速度,没有理论上的上限(天下从来没有卖不出去的股票),唯一的限制是成本。股市的供需失衡之所以成为问题,同样要看成本。

  成本限制流通。因为市场总会给出一个你没有办法买或卖的价位,事实上这个价格经常存在,在盘口上表现为成交极度低迷,指数长期“盘底”。成本同时也能限制发行。当市场的流动性渐渐枯竭,没有增量资金,再好的新股也是发不出去的。如果硬发,融几百亿,跌几万亿,肯定是不经济的。

  大指数之所以上不去,主要是因为资源的错配,市场已经不再需要的产品太多,而非常需要的产品太少,最终导致持有股票的投资者不赚钱甚至亏钱亏的很惨,资金大量地沉淀(其实是被迫的),或者退出了交易市场。从中登公司的统计数据里,我们可以知道,到2013年,A股股票账户总数,在剔除休眠账户之后的有效账户总数,同期相应减少了大约5.70%,就是比较有说服力的证明。

  其四,我们千万不要低估了市场的智慧,现代的投资者毕竟是进步了,至少在谈股指的时候,大家已经不再在意“泡沫”,而更倾向于趋势的前景到底如何——任何投资行为,都存在着“傻瓜理论”,你追逐泡沫,那么你是傻瓜;你不追逐泡沫,你仍然有可能成为“傻瓜”,甚至是“更大的傻瓜”。

  事实上,有些资金只打新股,没有新股可以打的时候,有时能在债市里面“转一转”。没有超级行情,基本不进二级市场(现货)。“新股不足”过去是颇令他们烦恼的问题,单纯的资金,其实也是有成本的(市场公认的资金成本=自有资金比例×资金机会成本+银行贷款比例×贷款利率)。

  总之,此前多年,我们的国家为了进行“市场化改革”,一直通过调控各种资源价格,其中主要是通过抬高土地价格和压低劳动力价格,维持着货币的价格与经济的安全,导致财政收入激增(四万亿后,尤其明显),这个大趋势,很有可能在近期遭遇“逆转”(人民币的波动泛围现在更大了,楼市也已经逐渐降温了。向资本市场寻找廉价的资金已经越来越难了)。

  如果真有“供需失衡”这一说,恐怕也不是在股市——在转折时期,政策面只要“多多关照”一下、激励一下二级市场(现货),“死马”未必就不能盘成“活马”,股市未必就不能转成牛市。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缥缈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05/n399167947.shtml report 2963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摘要:股市是必须依靠流动性的支撑的,发行股票向市场融资的速度没有理论上的上限,唯一的限制是成本。股市的供需失衡之所以成为问题,同样要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缥缈:股市是必须依靠流动性的支撑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