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监会官员:将支持财务公司试点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图)

来源:财经网
  新华社武汉5月5日专电(记者苏雪燕、吴雨)中国银监会官员5日透露,下一步将支持财务公司试点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开展“一头在外”票据融资和保理业务,并可向现有客户提供金融增值服务。此外,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正在探索建立财务公司资产登记及交易平台,并研究起草财务公司行业评级体系。

  银监会官员是在2014年财务公司年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中国银监会非银行机构监管部副主任张电中5日说,财务公司是企业的“内部银行”,在经济增长下行时期,企业集团对集中资金、降低资金成本的要求更大,要求财务公司发挥更大作用。由于外部融资成本相对更高,企业集团希望通过财务公司将集团内部资金利用更加充分。

  “我们希望财务公司在产业链延伸、跨境资金集中管理方面能够进一步推动企业集团适应市场竞争。”张电中说,因此,下一步,监管部门将试点通过放开财务公司在离岸业务和资金跨境服务方面的限制,支持财务公司服务企业集团“走出去”;试点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开展“一头在外”票据融资和保理业务等,进一步促进财务公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帮助企业集团提升竞争优势、放大产业协同效应。

  “一头在外”,是指产业链交易双方中一方为成员单位,另一方为集团外非成员单位的情况。

  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同时强调,在财务公司向产业链延伸的过程中,还是要坚持产业约束机制。“财务公司主要在集团内部做公司金融业务,不能过度往集团外发展。不同企业,不同行业,不同集团,不同主业有不同的生产经营特点,财务公司要围绕这些特点来开发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杨家才说,未来财务公司要引入战投合作机制,通过引进专业的管理团队、战略投资者等合作伙伴,推动财务公司的董事会成为“真正的董事会”,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杨家才还要求,在定价能力方面,财务公司要建立起内外有别的复合定价机制。

  “整个企业集团的外部融资,都由财务公司统一谈判,增强议价能力;对集团内成员单位则要通过差别定价、个性服务的风险定价机制来提高客户的综合收益水平。”杨家才说。

  此次会议透露,监管部门正在推动出台《中央企业财务公司经营管理指导意见》,研究和修订《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希望通过对央企财务公司的定位和支持,为财务公司有效发挥功能作用创造更好的条件。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专职常务副会长王岩玲说,近年来,财务公司在集团产品销售融资、电票服务推广等方面取得了相当的成效,在发行金融债券、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创新方面也积累了经验。随着企业集团战略发展和国际化进程的加速,迫切需要财务公司在产业链金融服务、跨境资金集中管理等方面有所作为。

  王岩玲透露,正在修订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将资金集中度作为支持财务公司拓展延伸业务的重要衡量指标,将进一步促进财务公司紧紧围绕资金集中管理做细做精,做大资金归集等基础业务;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相关规定的实施将推动财务公司更好地服务集团全球资金集中管理。

  王岩玲还表示,目前,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正在探索建立财务公司资产登记及交易平台,这将推动跨企业集团、跨财务公司之间的金融业务和服务合作;正在研究起草的财务公司行业评级体系从功能定位实现程度、经营状况、管理水平和集团支持力度等方面对财务公司作出综合评价,并通过对外披露评级结果,强化市场优胜劣汰的激励约束作用。

  根据中国财务公司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4年1季度末,获批开业的财务公司共184家,表内外资产达到4.3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04亿元,增幅0.47%,实现利润总额160.64亿元,同比增长24.22%。

银监会官员:将支持财务公司试点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

  作者:苏雪燕 吴雨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4-05-05/114154464.html report 1945 新华社武汉5月5日专电(记者苏雪燕、吴雨)中国银监会官员5日透露,下一步将支持财务公司试点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开展“一头在外”票据融资和保理业务,并可向现有客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