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数亿投资卡行天下 菜鸟曲线整合全国快运业(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滑明飞 上海报道
见习记者 滑明飞 上海报道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菜鸟)在成立一年后,除了拿地,终于有了新动作。5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菜鸟已完成对物流平台卡行天下的投资,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这是菜鸟成立以来的首单对外投资案例,也是继全国拿地建立物流节点后开始“织网”的第一步。

  双方确认了此次投资,但均未透露具体金额。接近卡行天下的一位消息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投资额在数亿元,但肯定不是外界传的2.5亿元。据了解,菜鸟对卡行天下的投资由阿里战略投资部门主导,从去年开始接触,近期刚刚完成所有手续。

  去年5月28日,阿里巴巴作为大股东,联合银泰、复星、富春集团、顺丰和“三通一达”等企业在深圳成立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启动中国智能骨干网(简称CSN)项目,力图10年后,凡是通过网络购物,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 24小时内即可送达。

  之前,马云注资星辰急便试图通过阿里电商业务与一家物流公司的整合,进行自营解决物流问题,但2012年星晨急便的倒闭证明这条路很难走通。与“四通一达”、顺丰的“大物流”合作同样因快递公司的难以融合等问题而无法满足阿里的需求。因此,新成立的菜鸟转向自建阿里最擅长的物流平台,当时这一举动被外界认为是马云不得不解决电商中的物流瓶颈。同时菜鸟的战略规划也让市场高呼“宏伟”,只是落地路径,阿里和菜鸟似乎并不是很清晰。

  据记者了解,菜鸟成立后,一边在全国拿地建仓,一边寻找与此相关的技术信息企业、第三方物流商、供应链服务商和团队,最终选择投资卡行天下,也是阿里在接触一家技术信息公司时找到的标的,而这两家公司有一个共同的股东—钟鼎创投。

  从建立节点到织网

  据公开资料显示,菜鸟成立后已先后在天津、上海、广州、武汉、郑州、成都、金华等多个城市拿下了数万亩土地建立仓储。按照马云的规划,菜鸟将投资3000亿元,拟在全国9个核心城市建立中央仓储,并在20多个城市建立中转仓。

  连续大手笔的拿地也被外界质疑菜鸟是在电商物流包装模式下搞圈地运动。但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从产业链角度看,物流行业最难的就是节点,因为所有货物将通过一个个节点进行发货、转运、配送,对管理要求非常高,阿里必须这样做。但最大的难点还在于点与点之间运输线路,如何将四通八达的线路织成一张网。阿里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如何整合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干线、支线和快递物流公司。

  钟鼎创投合伙人、董事总经理汤涛在物流行业摸爬滚打多年,也是卡行天下的早期投资人。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内目前运输行业的现状是小散乱差,但90%以上的物流运输是靠这些小公司承担的,想要整合难度非常大。无论菜鸟还是卡行天下,最主要的目标之一正是试图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将这些社会运力整合起来,形成标准化、规范化和透明化的网络。

  在物流行业,一般以“干线—支线—快递配送”的流程运转,在网购消费者的日常认知中,接触更多的是快递配送,但这只是最后一公里的末端环节,菜鸟想要撑起整个智能网络,就不得不打通干线与支线两个上游环节。国内的四通一达、顺丰和德邦利用自营的模式业务涵盖以上三个环节或部分环节,但相对整个市场规模和马云对菜鸟的定位而言,显然微不足道。

  菜鸟织网的重要一环就是将干线、支线和配送网络每个环节上的物流公司整合起来,而这也是卡行天下在做的事情,菜鸟对其的投资,正是看中了其在“织网”方面的基础,也省去了菜鸟从头开始的麻烦和投入。

  据汤涛介绍,卡行天下采用平台模式,利用“信息系统+落地管理”的方式整合公路运输社会运力,即跨省的干线物流公司、省内的支线企业和散落在各小区域的加盟门店或区域配送公司进入卡行天下平台,商家可以通过对线路、价格、运输时间和进度的了解在这个平台上完成货物运输,由此解决了信息流的问题。

  他表示,在资金流方面,传统方式下,干线与支线、支线与当地配送公司的结算都是一级一级进行,而在卡行天下的平台,通过结算中心可以实现同步结算。

  据上述消息人士称,目前卡行天下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南京、武汉等11个城市租用物流园或转运中心,1000多家物流公司进驻卡行天下平台,覆盖数万条线路,形成一张运输网。显然,此次投资完成后,这些都将成为菜鸟骨干网中的组成部分。

  借助传统物流

  钟鼎创投是国内在物流行业涉足最多的投资公司,包括投资德邦等物流公司,几位合伙人也曾从事物流行业多年。而菜鸟也正是去年在寻求钟鼎创投投资的另一家物流信息技术公司合作时,了解到了卡行天下。

  钟鼎创投于去年初进入卡行天下。卡行天下的董事长翟国良、总经理钱钰均在传统物流行业摸爬滚打多年,其中翟国良已是二次创业。卡行天下一改之前的自营模式,创立卡行天下的平台模式,即只提供服务,不碰货,进行轻资产运营。汤涛表示,这种平台模式与阿里的平台战略一致,也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两家的合作。

  但更重要的则在于,不擅长物流的阿里希望借助这些传统物流行业的资源(人脉、团队等)和基础撑起菜鸟的智能骨干网络,这与之前的策略有所不同。2010年,马云投资星晨急便,希望通过大淘宝的订单优势和星晨急便的快递优势进入自营物流,但仅仅两年,这一合作便随着后者的倒闭而失败;而与四通一达、顺丰的合作,阿里始终无法完成真正意义上的融合,快递公司各成体系。

  钟鼎创投合伙人、董事总经理董中浪表示,单纯的依靠电商业务撬动不了整个物流网络,在目前阶段只能依靠对传统物流模式的改造,然后将电商放在传统运力中。他分析说,去年物流货运量200多万亿,其中70%多是由制造业产生的,20%多由零售产生,而电商只占零售不到20%,肯定支撑不了一个完整的物流体系。

  而关于菜鸟成立之前,阿里已经在天津等地建立的物流园,也被质疑招商不足。因此,与传统物流平台的合作,一方面借其基础理顺物流网络,同时解决招商以及仓储周转问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投资卡行天下后,双方将在物流园和转运中心率先展开合作,卡行天下将进驻菜鸟的物流园区,而卡行天下现有的物流园和转运中心也将提供给阿里。而未来在货物提供方面,淘宝天猫的订单运输也可能进入卡行天下的物流网络。

  上述接近卡行天下的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双方在业务深度上还无法协同,菜鸟是通过天网、地网、人网自上而下,而卡行是先组织社会运力由下而上,需要时间对接。据了解,按照卡行天下的业务范围,其未来可能只承担阿里的零担运输(30公斤-3吨)。

  但卡行天下作为平台,其未来最大的价值点在于供应链金融,这也是阿里一贯重视的业务板块。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卡行天下已经与银行合作,利用对物流公司的数据掌握,可以向这些企业授信,目前处于尝试阶段,因为相对来说,卡行的规模还不大。

  菜鸟投资卡行天下是其“织网”的重要一步,至于两者的对接,上述人士表示,菜鸟要打造一整套符合自己的IT智能系统,届时,卡行天下可能还是以接口的方式接入。(编辑 卢爱芳)

  作者:滑明飞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5/06/content_97689.htm?div=-1 report 3390 见习记者滑明飞上海报道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菜鸟)在成立一年后,除了拿地,终于有了新动作。5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菜鸟已完成对物流平台卡行天下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