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中统计:4月份中国并购市场回暖,阿里巴巴入股优酷土豆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6日讯,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4年4月,中国并购市场完成交易规模为74.7亿美元,环比增长34.35%,同比增长21.86%。完成交易数量为171起,环比增长24.82%,同比下降9.04%。从具体行业规模占比来看,互联网、能源及矿业交易规模居前,分别为22.06 亿美元、15.38亿美元,分别占比29.52%、20.58%。

  **4月份宣布并购交易有所下滑**

  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4年4月份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案例数量及规模都有所下降,宣布交易416起,环比下降26.24%,同比下降2.35%;宣布交易规模为542.86亿美元,环比下降26.55%,同比上升290.29%;平均单笔交易规模为1.48亿美元。虽然4月份宣布交易规模环比有所下降,但从历史长期来看,交易规模仍然处于较高的位置。

  从具体宣布交易案例来看,4月4日,有消息称亚洲最大的炼油企业中国石化(600028.SH)正在就出售零售资产股权事宜与高盛展开合作。中石化的成品油销售业务包括全国最大加油站网络,两位因消息未公开而要求不透露身份的人士称,通过出售该业务的30%股权,中国石化最高可得到300亿美元。该笔交易成为本月度尚在进行中规模较大的一笔。另外,中粮将初步支付15亿美元收购来宝集团(Noble Group Ltd)子公司来宝农业(Noble Agri)51%的股权,成为本月度宣布的另外一起交易规模较大的案例。

  **4月并购完成交易有所回升**

  从完成交易趋势来看,今年4月中国并购市场完成交易规模有所回升为74.7亿美元,环比上升34.35%,同比增长21.86%;完成交易案例数量为171起,环比增长24.82%,同比下降9.04%。

  从实际完成的并购交易来看,4月17日,加拿大阿萨巴斯卡石油公司(Athasbasca Oil)表示,公司作价13.2亿加元(约合12亿美元)将多佛油砂项目40%权益出售给合伙公司中石油。该笔交易成为本月度完成交易规模较大的一笔。近两年前,交易双方宣布这一收购,2010年油砂项目60%的股份出售给中国石油子公司拜昂能源公司(Brion Energy Corp.)。而后,交易一直被搁置,直至17日宣布完成。该项目位于加拿大北部的阿尔伯塔省,计划日产油砂25万桶。

  另外,4月28日,优酷土豆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建立战略投资与合作伙伴关系。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购得优酷土豆A股普通股721,120,860股,阿里巴巴持股比例为16.5%,云锋基金持股比例为2%。这次合作将强化优酷土豆的服务和用户体验优势,有助于打造一个以互联网视频为基础,线上线下融合的文化娱乐生态系统。同时,此次合作将进一步扩大阿里巴巴生态系统,为阿里巴巴的客户带来新的产品和服务,并加速阿里巴巴的文化产业及数字娱乐产业的发展。

  **互联网、能源及矿业交易规模居前**

  就行业分布来看,在2024年4月完成的并购交易中,制造业、IT、金融以27、23、21起分别占并购案例总数量的15.79%、13.45%、12.28%。从交易规模分布来看,互联网、能源及矿业、连锁经营居前,其并购规模分别为22.06亿美元、15.38亿美元、6.90亿美元,交易规模占比分别为29.52%、20.58%和9.23%。

  **跨境并购规模占比约三成**

  投中数据终端显示,4月份,中国并购市场已完成交易171起,披露交易金额案例149起,披露交易规模为74.73亿美元,平均单笔交易规模为5015万美元。其中出境并购交易规模为21.38亿美元,占比为28.61%;入境并购交易规模为0.11亿美元,占比为0.15%;境内并购规模为53.24亿美元,占比为71.24%。

  发稿:李雪/古美仪 审校:陈金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506/200000340700.shtml report 2774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6日讯,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4年4月,中国并购市场完成交易规模为74.7亿美元,环比增长34.35%,同比增长21.86%。完成交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