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清华教授谈延迟退休:70-90岁人群最需要照顾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人物》杂志
[提要] “延迟退休”似乎已大势所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成为绕不过去的人物。她认为,青年人高费率养不起孩子买不起房的问题,却先把最脆弱的群体调动起来说延退,其实办法总比问题多。[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杨燕绥
杨燕绥


  “延迟退休”似乎已大势所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成为绕不过去的人物。2013年9月,一句“50岁退休65岁领养老金,男做园丁女洗衣”引来网民口水无数。时隔半年之后,杨燕绥接受了《人物》记者的访问,她说,这句话是伪命题,断章取义。她称她几万字报告在说这样一个事实,“50岁不能退休,未来65岁领养老金,技术革命决定一产二产的就业困难人群要转向服务业,特别是养老服务,但需要政府和社会为他们搭桥”。

  P=《人物》杂志

  Y=杨燕绥

  P:有评价说,你的观点经济理性过头,人文关怀欠缺。

  Y:最需要关怀的是日益增多的高龄老人。谁是老人取决于人均预期寿命。

  “领取养老金要国家规定”。“渐进式”是个时间表,延迟领取养老金要与老龄化、城镇化、增加收入和消费、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就业岗位增加相互匹配,是个综合战略问题。

  “何时退休是个人选择”,退出劳动力市场颐养天年,每个人的情况不同。50岁离开正规单位,领养老金后回到灰色劳动力市场,实际没退休,不在单位占岗,还在社会占岗。

  “大龄就业转移是客观规律”。1963年出现生育高峰,2013年进入女性退休高峰,这是一个苦果。50、60岁人群学历不高,健康状况、继续就业能力不是很理想,是汽车急转弯时坐最危险位置的人,需要帮扶。养老服务产业可供3000-4000万个岗位,约18%需要大学生、目前仅有100多万从业人员。

  “养老院园丁”需要培训和取得资质,有职业规划和收入预期,标杆月嫂薪超万元,护老明星也可以做到。再如,10个床位可以办老年护理院,需要对院长进行培训,并有综合医疗的支持。国家需要立法界定老人、子女和养老机构的责任,有效处理纠纷。

  “义工背后有时间银行”,今天你为别人服务,明天有人为你服务,但需要出台《义工管理办法》,建立一个服务记录。说到这里,人们不会误解了吧。

  P: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的秘书长唐均说,让50多岁人退休,给点养老金,回家照顾孩子或自己的老人,这不也是社会服务?

  Y:有一次在人民网我跟唐均讨论,他差一点说服了我,听上去有点道理。可我突然明白了,这里有时差,他在说今天的状况,我在说10-20后的规划,独生子女都50多岁了,在四代同堂的条件下,1个人要照顾几个老人,自己干力不从心,请人干付不起工资,要从现在起发展养老服务业,这是未雨绸缪的事情。

  P:所以你认为学者要经济理性为先?

  Y:公共管理有一句话,老百姓都是理智的,就不需要政府了。老百姓站在自己的角度想问题无可厚非。养老金涉及两代人,政府应该从长计议。不能忽略企业因高费率减少用工和竞争力,青年人高费率养不起孩子买不起房的问题,却先把最脆弱的群体调动起来说延退,其实办法总比问题多。青年人问,今天的养老保险缴费,明天可否保值返还。养老金精算模型75年,这是可以回答的,不能只说“当前支付没问题”。

  我导师说,养老金是危险专业,你要告诉老百姓和政府,为了明天而动今天的蛋糕,肯定要挨骂。

  P:可老百姓会觉得,搞养老金改革为什么要先动我们的蛋糕?

  Y:其实,70-90岁人群最需要照顾,去年网络吵得最热的时候,一个自称清华学生的给我写信,他说我给清华丢人了,要道歉,否则去我办公室喷粪。我问了他3个问题。第一,你家有70、80、90岁老人,50、60岁的人还是老人吗?第二,现在企业养老保险费率是工资的20%,如果再提高费率,你还找得到工作吗?第三,职工费率是工资的8%,已经用于支付现在的养老金,伴随寿命延长要你增加缴费,你愿意吗?他没回复。

  P:延迟领养老金难道不算国家单方毁约?

  Y:契约有订立、变更、中止、解除、终止等环节,履行情形变了就必须变更契约内容,契约继续履行。契约不是一纸文书,是人们与时俱进的共识。当然,如何变更需要大家协商,达成共识。

  P:有人说,在美国可以提前领取养老金,还有401K退休计划。

  Y:美国提前30多年讨论这个问题。美国约在2015年进入深度老龄社会,1981年《国内税法》增加第401条K款,鼓励雇主为雇员免税建立个人账户和储蓄一笔钱,个人管理投资,在59.5-90.5岁期间使用这笔钱,提前用和不使用都要征很多税。这是一个针对人生就业困难期和延迟领取养老金的福利补丁,既要保证安全,又要拉动消费。此外,62岁领取政府养老金的,要扣减25%。

  P:而我国却缺少这样的养老金顶层设计?

  Y:目前没有,所以清华版养老金指数不及格。养老金要公平,目前因为不同身份,缴费和待遇的差异很大;要流动,因市级政府负责收支,转移携带很难;要持续,目前费率比德国还高,个人缴费也被用掉了,总养老进步到社会平均工资50%,且只能承诺近期支付没问题。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无法推进,单位要承担工资总额20%+8%的费率,这是个无解的难题,事业单位不能乱收费的。

  延迟领取养老金也需要顶层设计。为何艰苦岗位,干多少年可以提前退休?退休前工资不能低于养老金,工资增长要比养老金快些,否则即“倒挂”,鼓励提前退休;如何鼓励企业聘用40、50、60人群,可否免交住房公积金和生育保险费,设立非全职岗位?

  P:学者的方案会在多大程度上推进政府的决策?

  Y:学者可以先说明问题,促进社会讨论和共识。我是个纯学者,到清华大学第一年用半年工资聘了一个博士后。我关心数据,很少上网,在去年9月躺着中枪一天后才知道。经过2013养老问题的热议,并轨和延退基本成为共识。并轨即为消除身份、讲公平;延退即精算平衡,讲持续。两件事情都很重要。回头想想,去年的热议很值得,但不要断章取义。

      【延迟退休】延迟退休或将"女先男后"政策制定留足弹性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延迟退休方案2020年前肯定出台

      【评论】

      北大学者:延迟退休可降低年轻一代负担 

      学者:延迟退休应"女先男后" 最终统一至65岁 

     社科院专家:延迟退休为时尚早 盲目学外国不明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06/n399205289.shtml report 4071 [提要]“延迟退休”似乎已大势所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成为绕不过去的人物。她认为,青年人高费率养不起孩子买不起房的问题,却先把最脆弱的群体调动起来说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