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凉茶溯源:从传统到大工业的扩容(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叶碧华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叶碧华 广州报道

  北京产业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凉茶市场总销售额为321.8亿元。而在饮料类中,凉茶零售整体市场增长17.8%,比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增速高出8.7个百分点。

  十年间,凉茶从偏隅一方的区域性饮品成为全国皆知的流行产品,并以每年双位数的速度持续增长,“集中提取、分散灌装”这种生产模式的创新可谓功不可没。但在此过程中,凉茶从过去的浓黑苦涩变成今天的甘甜清爽,这对于凉茶本身的功效性以及安全性又如何保障?

  红罐凉茶的诞生

  1995年,广药集团将红罐王老吉的生产销售权租给了香港鸿道公司,而加多宝正是鸿道集团位于东莞的一家公司。当时凉茶在南方较为流行,但由于是现煮现卖,一般只是在凉茶铺出售,做的也是附近居民或者路过行人的生意。

  在取得红罐王老吉的生产销售权后,加多宝根据传统凉茶的制作工艺,开创了“集中提取,分散灌装”的现代化工业生产模式,使红罐凉茶在国内实现了工业化、规模化生产,也让凉茶走向了北方。

  1999年,为了配合集团开拓全国市场策略,加多宝在东莞市长安镇设立首个红罐凉茶生产基地,基地占地约一百亩,分两期建设,总投资超过6亿元,专门生产以“王老吉”为商标的红罐凉茶。

  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张俊修认为,凉茶产业之所以发展得那么快,关键在于“集中提取、分散灌装”这种生产模式的创新。通过这种生产模式,凉茶解决了最核心的保证质量问题,“过去凉茶是现煮现喝的,但经过一系列的高温消毒程序和现代包装技术结合以后,凉茶可以存放一年以上,产品的保存期大大延长。”张俊修认为,正是这一技术性的突破让凉茶有了走出南方、走向全国甚至是世界的机会。

  记者获悉,为了保证凉茶生产的标准化和产品新鲜度、品质、口感的一致性,加多宝先后开发研究了“中草药加布料器”、本草提取自动控制系统和“外部管式加热提取”、“多级连续反渗透膜浓缩系统及使用该系统进行浓缩的方法”,并获得国家专利技术认证。

  2011年3月加多宝在清远建设了全国最大的凉茶浓缩汁生产基地,与无锡浓缩汁生产厂共同为加多宝在广东、北京、浙江、福建、湖北、四川等26个凉茶生产基地提供了扎实的浓缩汁保证。

  此外,加多宝还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种植和定向采购的模式,根据“三花三草一叶”本草原料的地道性及种植传统与生长特性的不同,公司在9个省建立了29个种植基地,种植面积12万多亩。同时会根据当地的土壤状况、环境、本草种植历史等因素,对种植基地相关地块的选择进行综合考虑,并采用良好农业规范(简称GAP)制度,从制度上对原材料的种植、种苗投放、田间管护、采收、初期加工、储存等一系列环节进行技术性指导和把控,力图使产品从源头开始就符合其高品质的要求。

  在加多宝品质及资源管理总经理庞振国看来,这不仅全面确保了加多宝凉茶纯正、优质、安全的原料供应,也为从源头管控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怕上火”助力凉茶扩容

  2002年,加多宝委托成美营销顾问公司对王老吉进行了品牌的重新定位,正式确定了“预防上火”的概念,并由此推出了“怕上火,喝王老吉”这句众人皆知的广告语。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表明:菊花、金银花、甘草具有清热解毒功能;布渣叶具有清热利湿功能;夏枯草具有清肝泻火功能。

  2011年-2012年福州大学与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合作,对加多宝凉茶预防上火作用机理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加多宝凉茶能干预改善热性饮食对血液指标的多种影响,下调白细胞数和嗜中性粒细胞数增幅,抑制内毒素的上升,降低5-羟色胺水平,并显著提升血清褪黑素水平,加多宝凉茶的作用可能与减少5-羟色胺合成分泌,或加快其转化成褪黑素,减低肠道炎症反应,减少内毒素的摄入等有关;此外,加多宝凉茶能显著降低心经穴位间的电压,而对照组饮用糖水穴位电压无显著变化,具有安神、祛火、预防上火作用。

  “很早之前凉茶一直都很传统,我们在1995年推出第一款凉茶后,在广东也不是发展得很快,直到2002年后推出新的定位—预防上火的饮料,才会有了"怕上火"的广告语,从此之后红罐王老吉才走进快车道。”加多宝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认为,“怕上火”的营销创新不仅让王老吉凉茶销量飙升,同时也造就整个凉茶产业的扩容。

  营销专家李彦樟曾在文章中评论道,简简单单“怕上火,喝王老吉”几个字,就已经非常清晰而又完整地告诉消费者买的是什么产品、有什么功效,同时让凉茶后来者几乎无地自容,这就是“怕上火”精准营销定位的巨大威力。

  自“怕上火”概念产生以来,加多宝配合强势营销投放,使得红罐王老吉的销量从2002年的不足2亿元飙升到2003年底的6亿元,而广药集团生产的绿盒王老吉也夺取了一定市场份额。

  加多宝认为,依照谁创造谁拥有的原则,加多宝应拥有“怕上火”广告语的使用权,而王老吉“怕上火,喝正宗王老吉”无疑是侵犯了加多宝正当权益;但广药王老吉则认为,“怕上火”广告语的权益应属于知名商品“王老吉凉茶”,而非被授权方加多宝。

  但在张俊修看来,凉茶本身就是用来解决上火的问题,整个产业之所以能在近十年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最本质的原因还是需求所致。

  “由于人们生活的改变,体力和脑力消耗越来越多,是消费者自身的需求推进了凉茶产业的喷发,"怕上火"是对凉茶功能的综合提炼,因此是属于整个凉茶产业的。”张俊修预计,未来凉茶产业将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并填充由于碳酸饮料及含咖啡因饮料下降腾出来的市场空间。(编辑 高炜)

  作者:叶碧华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5/07/content_97833.htm?div=-1 report 2791 本报记者叶碧华广州报道北京产业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凉茶市场总销售额为321.8亿元。而在饮料类中,凉茶零售整体市场增长17.8%,比全国重点大型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