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克强列5大优点推销中国高铁和新舟60飞机

来源:京华时报

  与埃塞总理共同参观中国铁路航空展,考察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会见北大校友、埃塞总统穆拉图,出席埃塞首条高速公路竣工典礼并参观东方工业园,看望“光明行”埃塞受益者,出席中非经贸、人文座谈会……当地时间5月5日至6日,正在埃塞俄比亚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日程排得很满。

  5日,中国与非洲联盟在亚的斯亚贝巴发表《中国和非洲联盟加强中非减贫合作纲要》。双方认为,基础设施有助于破解发展瓶颈,对减贫至关重要。双方同意继续将其作为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

  活动1 参观中国铁路航空展

  力荐高铁和新舟60飞机

  5日上午,李克强与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共同参观在亚的斯亚贝巴非盟会议中心举办的中国铁路航空展。

  展厅入口处正在播放中国铁路和民用航空装备发展的视频。李克强邀请海尔马里亚姆和祖马共同观看。在铁路展区,海尔马里亚姆在听到中国铁路可以在条件艰险地区运行的介绍后,询问在山区是否也可以运行。李克强说,中国的南疆铁路、青藏铁路等,都穿越自然环境恶劣地区,运行正常。

  展厅中央摆放着高速动车组、青藏铁路客车、新舟60飞机等模型。海尔马里亚姆和祖马饶有兴趣地询问这些设备的速度和性能。

  在商用飞机展区的一幅展示中国民机在非洲发展的地图前,海尔马里亚姆、祖马指着地图,详细了解各自国家同中国在民用飞机领域的合作情况。

  李克强说,中国铁路、飞机等交通装备技术完善,运营经验成熟,质量有保障,性价比高,在国际市场享有良好声誉。中国愿意进一步参与非洲铁路建设,将在非洲设立高速铁路研发中心,同非洲共享技术和管理经验。

  海尔马里亚姆和祖马表示,埃塞和非盟热切期待同中国加强铁路、航空等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造福广大人民。

  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参加活动。

  活动2 考察轻轨项目

  总理与工人一起拧螺丝

  5日下午,李克强考察了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陪同。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项目是埃塞乃至东非地区第一条城市轻轨,也是中国公司在非洲承建的首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炎炎烈日下,李克强和海尔马里亚姆一起沿着斜坡步行400米攀上10米高的高架桥,边走边询问项目进度、质量管理和吸纳当地就业情况。得知项目从设计、施工到装备、运营都采用中国技术时,李克强表示肯定。他说,要确保工程质量,打出中国铁路的品牌。要与非洲共享铁路建设经验,分享中国成熟技术,做好对非洲当地员工的培训,带动更多当地就业。

  看到中埃双方员工正在铺轨作业,李克强走过去蹲下身子与他们亲切交流,并同海尔马里亚姆总理、埃塞当地工人一起拿起扳手,拧紧螺丝。李克强对施工人员说,要精心施工,保进度、保质量,让中国修建的铁路使非洲人民更长久地受惠。通过一个又一个合作的工程打造中国装备走出去的“高地”,带动中国装备更多、更好地走出去,实现互利共赢。

  当日,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在埃塞俄比亚总理夫人罗曼陪同下,参观了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并同在校师生互动交流。

  活动3 出席高速公路竣工典礼

  要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

  5日下午,李克强与海尔马里亚姆共同出席亚的斯亚贝巴-阿达玛高速公路一期竣工揭牌典礼,并为二期工程开工奠基剪彩。这条高速公路连通埃塞首都和第二大城市阿达玛,全长78公里,是该国乃至东非地区首条高速公路,由中国企业全部采用中国技术和标准承建。

  李克强说,我很高兴得知这条公路九成施工人员来自当地。中国企业在与非洲国家合作中,不仅要建设高质量的工程,还要培训当地员工,吸纳更多本地就业。当前中埃双方都希望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合作,城市轻轨、高速公路等项目已成为两国合作的成功典范。

  当天下午,李克强还在海尔马里亚姆陪同下参观了东方工业园。这座由中国企业投资兴建的中埃经贸合作区,目前已有19家企业入驻,为埃塞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活动4 会见埃塞总统

  程虹著作赠送埃塞总统

  6日上午,李克强在亚的斯亚贝巴国家宫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

  李克强说,我们校友见面格外亲切!总统先生在中国学习工作多年,为中埃、中非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穆拉图总统曾在北京大学学习十余年,是李克强总理的校友,也是“中国通”。)李克强表示,发展基础设施和推动对外开放是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起飞的两个“轮子”。中方愿同埃方巩固传统友谊,全面拓展和深化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合作,加强金融、工业园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

  穆拉图表示,埃方愿把中国作为榜样,学习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扩大铁路、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

  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穆拉图总统夫人参加会见。会见后,程虹将自己的著作和译著赠送给穆拉图总统夫妇。

  活动5 看望“光明行”受益者

  亲手为眼疾患者拆纱布

  6日上午,李克强与埃塞总统穆拉图一同来到亚的斯亚贝巴阿勒塔医院,看望受益于中国免费白内障手术“光明行”活动的埃塞患者。中国自2010年开始在非洲开展“光明行”活动,先后为2000余名非洲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帮助他们重见光明。

  医院眼科病房内,10余名埃塞患者正在术后恢复中。李克强来到患者的病床前,同他们热情握手,关切地询问他们的病情。他亲手为两名患者拆开了蒙在眼上的纱布,并送上鲜花,祝贺他们康复。

  李克强说,我刚才揭去了挡在患者眼前的一个小小障碍,使他们重见光明。但这只是一个象征性动作,在这背后是中埃两国医护人员艰辛、巨大的努力。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医疗队深入非洲51个国家,与当地医护人员一起,救治了两亿多人次的非洲民众。你们把大爱带到非洲,是真正的光明使者、白衣天使,我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程虹与穆拉图总统夫人参加活动。

  活动6 出席经贸人文座谈会

  现场解答企业融资难题

  6日,李克强在埃塞出席中非经贸、人文座谈会。一位当地中资企业负责人向他反映目前企业海外发展在融资方面面临的难题。李克强对此详细了解并现场回应。他说,国务院已注意到这个问题,政策最快下周就可实施。

  □合作纲要

  中非减贫合作基础设施优先

  ◎中国在30余年的改革发展进程中,形成了独特的“中国经验”,在减贫过程中形成了“开发式扶贫”等有效做法。非方亦在减贫过程中进行了独立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双方同意继续办好“中非减贫与发展会议”,通过这一平台探讨减贫战略和政策,交流减贫和发展经验,互学互鉴。

  ◎双方认为,基础设施有助于破解发展瓶颈,对减贫至关重要。双方同意继续将其作为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加强在交通、通信、水利、电力、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中方将继续深化与非方建立的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落实好已签署的《中国商务部与非盟委员会关于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合作行动计划》。

  □合作项目

  援建非盟总部综合服务中心

  5月5日,中国和非盟在亚的斯亚贝巴发表《关于全面深化中国非盟友好合作的联合声明》。

  双方认为,非盟会议中心是中非友谊的新象征。为支持非盟机构加强能力建设,中方同意援建非盟总部综合服务中心,实施非盟会议中心第二期技术合作。

  非盟会议中心由中国政府援建,是中国援助非洲重点项目之一,也是继坦赞铁路后中国对非洲最大援建项目。

busines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07/n399233450.shtml report 3350 与埃塞总理共同参观中国铁路航空展,考察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会见北大校友、埃塞总统穆拉图,出席埃塞首条高速公路竣工典礼并参观东方工业园,看望“光明行”埃塞受益者
(责任编辑:UF04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