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技系违约债务38亿:成清波幕后金主相继浮现

来源:中国证券网
  [ 巨额债务压顶,所持两家上市公司股权相继被划转偿债,成清波一手搭建的资本大鳄中技系正在分崩离析。然而,纵使资金断裂,曾经的金主变苦主,成清波似乎仍不肯“撒手” ]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在资本市场翻云覆雨十多年的中技系,正行走在大厦将倾的前夜。

  “戴帽”不足一个月的ST成城昨日公告称,近日收到法院《通知》和《执行裁定书》,因债务纠纷,大股东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技实业”)持有的该公司2580万股,将划转给国联信托。划转后,其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中技实业由此失去控制权。而此前,成清波及其一手搭建的中技系实际控制的另一家上市公司*ST国恒,控制权已易手他人。

  《第一财经日报》梳理统计发现,目前中技系已确定的违约债务规模高达近38亿元。而多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资金链条已经支离破碎,成清波与他的中技系“资本大厦”正在走向崩坍。

  债台高筑难以自拔

  ST成城披露称,因国联信托与中技实业、成清波公证债权文书纠纷一案,法院在执行过程中,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人持有并质押给申请执行人国联信托的本公司股票2580 万股,并督促两被执行人限期履行。但两被执行人至今仍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现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决定将上述查封的股票划拨至申请执行人名下以抵偿所欠债务。

  “中技实业用ST成城股份质押在国联信托的融资额应该在1个亿左右,当时成城股价还比较高,质押时应该是打过折的。”一位长期跟踪中技系的法律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成清波通过中技实业持有ST成城3025万股,持股比例为8.99%。此次划拨之后,国联信托将成为ST成城第一大股东,成清波则仅剩445万股,持股比例不到1.4%。

  而今年1月,*ST国恒原第一大股东深圳国恒持有的1.8亿股,被强制卖给泰兴市力元投资有限公司,后者主要股东是有国内船业巨头之称的江苏新扬子江造船公司董事长任元林。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成清波及中技系才是*ST国恒的幕后控制人。

  与此同时,中技系自身也已债台高筑而自身难保。

  深圳信用网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中技系共有14笔债务纠纷被深圳中院强制执行,涉案金额高达18亿元,未执行完毕的约16.9亿元。

  这远非中技系债务的全部。《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资料显示,2011年至今,中技系还通过信托渠道共计融资约21亿元,目前已经全部逾期。仅上述两项,中技系所涉确定未能清偿的债务就高达近38亿元。

  此外,根据*ST国恒和ST成城披露,两家公司对外担保、债务纠纷分别达到15亿元、10亿元左右。在这些借款中,成清波的身影屡次出现,为借款方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国联信托金主变苦主

  虽然通过股权划拨成为ST成城大股东,作为中技系曾经的“金主”,国联信托最终却成为最大苦主。而国联信托作为巨额资金的提供者,目前其与成清波、中技系的关系,以及在这场巨大危机中各自所扮演的角色,仍然让外界难以捉摸。

  通过股权划拨,国联信托将“荣升”ST成城第一大股东。然而,国联信托接过来的却极有可能是一颗“定时炸弹”。

  “中技系的信托融资里面,现在可以确定资金来源的,基本上都是国联信托做的,不少都已经违约了。”上述法律界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资料显示,2011年前后,中技系通过国联信托、中航信托等信托公司,共计融资22亿元左右,其中约14亿元来自国联信托,期限均为两年。其中一款规模为7亿元,用于中技实业天津铜锣湾项目开发,2013年7月22日到期;另一款融资规模约3.4亿元,融资方亦为中技实业,即今年1月份被强制转让的*ST国恒股份的“对价”。

  此外,中技实业子公司湖北华清电力有限公司(下称“华清电力”),还在2011年6月,以信托借款方式,通过国联信托,向亚星锚链(601890,股吧)借款2.5亿元,用于华清电力名下的湖北溇水江坪河水电站项目,中技实业以编号沪房地浦字(2010)第233509号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为贷款提供抵押担保,但不久就出现拒付利息的情况。

  上述信托目前均已违约,国联信托能否收回资金,存在极大悬念。除了已处置的*ST国恒的股票外,其他可变现资产已经变卖,仍不足以抵偿债务。以ST成城为例,上述众多问题曝光之后,其股价一路下跌,目前仅为3.7元左右,被强制划转的股份,市值约为9500万元,尚不足偿还借款本金。

  而最大的危险还是中技系天津铜锣湾项目。资料显示,2011年中技系以天津铜锣湾A区估值16亿元的房产作抵押融资,而当年年底,中技系将铜锣湾项目以2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天津九策实业公司。成清波当时曾对媒体表示,天津九策是承债式收购,所有债务均应由天津九策承担,“结果天津九策把股权接走了,债务却留下了”。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上述所涉融资项目向国联信托有关部门求证,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有关负责人出差未归,暂时不方便联系采访事宜。

  幕后金主任元林

  在中技系上述众多信托融资及*ST国恒股权强制出售过程中,任元林扮演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角色。

  新扬子江方面日前对媒体表示,任元林成为*ST国恒大股东,是因为中技系在把股权质押给他们且借款逾期仍无动于衷情况下的“被股东”。

  但这一说法遭到外界质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告诉记者,按照最高人民法院规定,股权持有人或所有权人以股权向债权人质押,法院执行时应当以拍卖方式进行,不得直接质押给债权人。而任元林接手*ST国恒股份时,是通过控股子公司直接买入,“有违法律规定”。

  另一方面,质押程序亦有瑕疵。新扬子江2011年中期票据招募说明书显示,上述资金使用方是中技实业,中技实业以持有的1.5亿*ST国恒限售股作为质押。但公开信息显示的*ST国恒的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国恒,中技系并不直接持有*ST国恒的股份,不具备质押权。

  实际上,任元林及新扬子江是中技系最大的幕后金主之一。新扬子江2011年中期票据招募说明书显示,前文所述已违约的7亿元以及3.4亿元资金,均是来自新扬子江。而上述法律界人士称,此次因违约而被划拨的ST成城股份,信托资金亦来自任元林方面。该人士透露,上述国联信托为中技系募集的14亿的资金中,有约11亿由任元林方面提供。

  公告显示,今年1月8日、3月15日,*ST国恒总经理蒋晖、董事长蔡文杰辞职后,上述职务至今空缺,目前公司董事会成员仅剩五人,为法定人数下限,且任期即将在5月份到期,但任元林方面迟迟未见动静。

  “据我们了解,任元林已经不打算再接手ST成城的股份了,但他们在这个过程中的做法以及双方的关系,局外人难以看透。”上述法律界人士说,从上述情况来看,虽然资金链已经断裂,成清波及中技系真实的目的可能还是想继续控制上述两家上市公司。

  作者: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xt/txt_gsjj/201405/3011911.htm report 4204 [巨额债务压顶,所持两家上市公司股权相继被划转偿债,成清波一手搭建的资本大鳄中技系正在分崩离析。然而,纵使资金断裂,曾经的金主变苦主,成清波似乎仍不肯“撒手”]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中技系违约债务38亿:成清波幕后金主相继浮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