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医药巨头再联姻 拜耳142亿美元接盘默沙东OTC业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备受关注的美国制药公司默沙东旗下健康消费品业务,最终找到了“新东家”—近年来连续在非处方药(OTC)领域拓展的德国制药公司拜耳。

  昨日(5月7日),默沙东中国及拜耳中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这一价值142亿美元的并 购信息。通过该交易,拜耳将在非处方药消费领域继续全球布局,并借此打通美国市场,默沙东将获得80亿~90亿美元的税后收益。默沙东称,会将这些收益投资于最具潜力的业务增长机会(如治肺癌新药MK-3475)。

  此外,双方还达成协议,将共同开发与销售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创新药物,该合作包括默沙东将向拜耳支付10亿美元的预付款。

  默沙东剥离非优势业务/

  根据双方协议条款,拜耳将收购默沙东的非处方药(OTC)业务,包括开瑞坦和Afrin的全球商标和处方权。默沙东方面提供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信息显示,通过出售健康消费品业务,默沙东预计将获得80亿~90亿美元的税后收益。公司表示,将把这些收益投资于最具潜力的业务增长机会(如MK-3475),收购有价值的外部资产以丰富在研产品线。

  记者了解到,默沙东此前就确定了专注于核心领域、精简成本结构的策略,此次被剥离的健康消费品业务并不是默沙东的优势业务。

  默沙东去年财报显示,公司去年全球销售收入达到440亿美元,其中健康消费品、药物收入有所下降,去年消费保健部门的销售收入为19亿美元,仅占公司全部收入的4%。

  与竞争对手相比,默沙东的健康消费品业务市场份额并不靠前。在消费者保健品行业,强生以2000亿美元以及4%的市场份额位列榜首,拜耳、诺华、辉瑞、赛诺菲等各占有超2%的市场份额,默沙东1%左右的市场份额稍显逊色。

  北大纵横高级医药合伙人史立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默沙东消费保健品业务占公司全部收入的4%,不是很高,目前全球医药企业正通过核心业务单元并购、剥离非相关业务单元进行战略转型。

  拜耳“触角”伸向美国/

  据了解,双方的并购是今年医药行业所发生的一系列大规模并购的最新一起案例。据市场数据提供商Dealogic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提出的医疗行业并购案(包括未完成)的总额已经超过1600亿美元,这一数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

  记者获悉,该项交易预计在2014年中完成,届时将产生约5亿美元的交易费用。通过该项交易,拜耳OTC业务综合排名将再次靠前,仅次于强生,并且将在护肤、消化领域排名第一,在感冒过敏、营养领域排名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默沙东的消费保健部门70%的销售额来自美国市场,因此,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拜耳之所以重金买下默沙东的这块业务,是想通过此次收购将OTC“触角”延伸到美国。

  此外,拜耳和默沙东还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共同进行临床开发合作,共同研发和销售可溶性鸟苷酸环化酶(sGC)调节剂。同时,默沙东宣布,在全球范围内与拜耳的合作范围包括拜耳的同类首创药物Adempas(riociguat)。

  对于协议涉及的所有产品和在研药物,两家公司将分担开发成本和销售利润,并且在非主导市场拥有这些产品的共同推广权。通过此次合作,拜耳将从默沙东获得10亿美元的预付金,并在达到销售目标后获得额外的阶段性付款。

  新药研发后在不同市场通过合作、转让或授权,进入其他市场的方式越来越多见,并且在大型跨国药企之间日趋明显。

  “通常来讲,小公司针对某一市场研发的产品,如果想要推向国际市场,本身推广能力有限或没有精力做那么多的话,就会采取转让或授权的方式,现在这种方式逐渐成为趋势。”丹诺制药首席执行官马振坤表示,“每家企业在不同市场力量不同,这样可以进行优势互补。”

  《《《

  延伸阅读

  泰格医药一天“吃”两公司 意在打通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近期,包括辉瑞、阿斯利康、诺华、礼来、葛兰素史克、拜耳、默沙东等企业先后传出了并购传闻或者具体业务交易信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全球药企重组潮到来,药企进入火热交融的阶段。

  昨日(5月7日),国内CRO(医药研发外包)企业杭州泰格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泰格医药;300347,SZ)则一口气宣布了两起并购案。

  其中,泰格全资子公司香港泰格确认以5025万美元现金支付方式收购方达医药67%股权,目前已完成最终协议签署。

  另外,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公布,与泰州康利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股权收购协议,通过收购泰州康利华100%股权,间接控股北京康利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京康利华)51%股权,股权交割事宜将在近期完成。

  泰格医药董秘曹晓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并购来的公司的主要业务基本和原有业务相补充,公司也在打造医药研发产业链。

  公开资料显示,方达医药注册成立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主营业务领域覆盖临床前研究、早期临床研究和部分后期临床研究,其生物分析、CMC医药产品研发能够服务于整个药物研发过程。而北京康利华是国内领先的医药专业咨询公司,以国内外GMP认证与工程咨询、药品及相关产品的国际与国内注册为主营业务。

  一位接近泰格医药的业内人士指出,方达医药的生物分析、CMC医药产品研发业务对于泰格来讲是空白区,公司通过入股可将业务延伸至临床前CRO,其目的在于打通公司全产业链。

  “之前公司主营临床试验CRO,并没有临床前CRO业务,通过这次收购正好可以进入这一块。”曹晓春说,“之所以控股北京康利华,是因为之前公司只做进口注册,国内注册基本不接,但是北京康利华主要做国内药品、保健品、化妆品注册和GMP认证等,正好跟之前有所补充。”

  值得注意的是,泰格医药一直战略布局全球销售网络,目前已基本完成亚太区布局,并逐步向其他区域布局。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目的也正是布局海外市场。

  “方达医药的主要业务是在国外,而康利华虽然说大部分业务在国内,但是也有部分涉及欧盟的注册认证等。”曹晓春表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508/49052.shtml report 346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霞发自上海备受关注的美国制药公司默沙东旗下健康消费品业务,最终找到了“新东家”—近年来连续在非处方药(OTC)领域拓展的德国制药公司拜耳。昨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