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宋清辉:政府出手救楼市于法无据(图)

来源:财经网
  今年以来的楼市与往年的不同,房地产市场形式急转而下。截止今年一季度,超半数房企营收负增长、净利润快速下滑,老牌房企万科因首次出现营收和净利双降情形,其2014年一季报更是在4月28日深夜才敢悄悄地向外界公布。其他如“招保万金”“四大金刚”也未能幸免,合计 存货已超全市场的三成多。纵观全楼市,2013年底上市房企存货金额已破2万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146家上市房企库存已历史性攀升至2.13万亿大关,光去库存就需要耗时33个月。

  当北上广深的房价都开始松动的时候,标志着楼市的供需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今年五一期间,不少开发商打出了打折、垫首付、借助知名网站平台为楼市升温,甚至引发了部分城市准备放松限购和限贷政策措施的意愿,一些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房放松限购等措施来促进成交,防止未来房价进一步下滑,被市场媒体解读为政府出手“救市”。

  4月28日晚,广西南宁楼市限购“新政”引发社会强烈关注。5月5日,安徽省铜陵市跟进,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被市场解读为正式打响了“裸奔救市”第一炮,如不被叫停,将会有更多的城市进行仿效。

  此举,已让市场把南宁、铜陵市,定性为限购政策实行以来首先放松限购的两座城市,打响楼市“救市”第一枪。继南宁、铜陵放松限购之后,其他一些城市如杭州、无锡、郑州等五城也都曾公开表示要对购房政策适时进行调整,或将会相继出台放松限购的政策。

  地方政府缘何如此积极地进行“救市”?在于地方政府的财源结构除了发债、借贷、收税外,最主要的就是土地出让金了。据财政部数据,2013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总金额已达4.1万亿元,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水平持续处于上升阶段。2014年前两个月,北上广深土地出让金已达1443.3亿元高位,同比增长84%。土地财政依赖问题依然难解。

  地方政府为何对土地财政情有独钟?在于虽经我国历过若干重大的体制改革,但是地方机关、事业单位的员额编制总数却在日益壮大,而现有的财税体制、庞大的城市建设和公务开支需求庞大。截止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土地出让金已超万亿,土地出让金在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中的占比长期畸高,成不少地方政府主要财政收入。

  根据近期中国经济研究院发布的“我国23个省份"土地财政依赖度"排名报告”: 23省份最少的也有1/5债务靠卖地偿还,浙江天津2/3债务要靠土地出让收入偿还。显然,一些地方政府已患上了严重的“土地财政依赖症”, 所谓的地方经济其实就是房地产经济,楼市“限购”成为地方经济的束缚。

  房产作为一种商品终究也会有供过于求的时候,供过于求就会出现拐点。近期,房地产市场降价信息不绝于耳,有城市的个别楼盘甚至全线楼盘都进行了降价处理。近日,部分二、三线城市也正在酝酿调整限购政策,各地楼市放松限购的消息更是充斥着坊间的媒体新闻。

  通过对过往政府楼市调控政策的研究分析发现,无论放松或者限制限购,其共性均是以行政机关文件的形式公布。法律,在整个楼市调控中缺位了。没有慎密的房地产调控法律做为楼市调控的依据,地方政府就难以在科学分析楼市需求与供应的基础上,合理把握土地出让节奏与规模。鉴于目前我国土地财政存在明显的短期化趋势,地方政府在任期很少考虑到未来的土地市场供求状况。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应该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政府的职能只是提供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该让市场发挥作用的就让市场去说话。面对楼市僵局,个别地方政府一厢情愿地“救市”,欲增通过行政之手加楼市供给,虽可起到立竿见形的效果,但毕竟有违市场规律,于理不合于法无据。一切依法,才能培育出法治和让人民信任的政府,否则,本轮楼市调控政策或将重创地方政府公信,2008年“救市”路径或将再次重现。

宋清辉:政府出手救楼市于法无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4-05-08/114162922.html report 2746 今年以来的楼市与往年的不同,房地产市场形式急转而下。截止今年一季度,超半数房企营收负增长、净利润快速下滑,老牌房企万科因首次出现营收和净利双降情形,其2014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