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催眠大师,这一行并不神秘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奢网

  徐铮的《催眠大师》给观众构建了一个催眠的世界,他在里面饰演知名的心理治疗师,非常擅长催眠疗法。催眠,是经常被搬上荧幕的元素,催眠师也经常在电影里被描绘得像懂得魔法一样的神人。其实,真正的催眠师并不那么神秘。

  电影里的“大师”

  《催眠大师》描述的是一位狂妄自大的心理治疗师,在帮助一名棘手的病人时,与病人在心理治疗过程中针锋相对,最终反被病人治疗的故事。剧中,徐铮饰演的治疗师擅长使用催眠疗法,由他治疗过的病人都痊愈出院。催眠术,在里面被描绘成非常神奇的另类医学。

  同样是使用催眠的概念,前几年热映的《盗梦空间》却把催眠术使用得更极致,造梦师柯布可以窃入别人梦境,盗取机密信息,甚至可以植入意念,让被催眠者乖乖听话,出卖自己的企业……

  真实的催眠师真的有那么神通广大吗?

  催眠的真实应用

  治疗失眠等亚健康疾病

  在一个公司的培训会上,催眠师先给众人播放一段节奏缓慢、舒缓的音乐,接着一个低沉的女人嗓音告诉大家闭上眼睛,接着说放松头部、眼睛、鼻子、嘴巴、手脚……直到全身放松。慢慢地,所有人都睡着了,15分钟过后,催眠师再播放一段音乐唤醒所有人。醒来的人都觉得自己睡了很长时间,而且头脑意识清醒。

  日常生活中,催眠术经常被用来治疗失眠、偏头痛等神经系统疾病,通过改变被催眠者的大脑神经递质,让被催眠者进入非常规睡眠模式,进而加深睡眠。这类催眠不属于心理治疗的方向,是一种解决普通都市人亚健康疾病的方法,除了解决失眠问题,还有学生的高考综合症、白领的亚健康和孕妇的胎教等等。从事这类催眠治疗的医师一般不需要具备深厚的心理学和医学知识。

  心理疾病的治疗法

  在《催眠大师》里出现的心理治疗师,的确在现实中存在。他们使用催眠术来治疗有心理创伤的精神病患者,要成为这种职业催眠师有很高的要求,需要学习心理学、教育学和医学。不过,在真实的治疗过程中,催眠师不是随意向一个人“施术”都能灵验,需要患者的意愿和配合,才能把治疗进行下去。

  一般来说,大部分人都有相当程度的催眠敏感度,但有约5%的人事非常难被催眠的,如果被催眠者本身有强烈的抗拒意识,催眠师无法对他进行催眠。而且,每个人意识里是有自我防御功能的,因此催眠师无法像《盗梦空间》里的柯布一样,可以自由地窃取他人信息。

  不过,“植入”意念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实现的,这也是心理治疗的一个方法。对于一些有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疾病的人,可以向患者输入“你是一个自强的人”“你很有魅力、很有价值”等信息,等患者醒来以后,他并不记得自己被植入这种信息,但信息会在潜意识里发芽,影响患者意识、行为,达到治疗的目的。

  催眠表演

  除了应用在治疗亚健康和心理疾病方面,催眠术还被用于表演。在国外,很早就兴起了催眠术的电视、舞台表演,在国内目前没有专门从事表演的催眠师。国外的催眠师也有到过中国表演,《鲁豫有约》、《年代秀》等国内节目都曾邀请过国外著名的催眠师到节目里,对现场观众演示催眠术。

  催眠师的收入

  关于催眠师的收入,有许多种说法。根据目前网上流传的资料统计,国内的催眠师收费以小时来算,从300到6000元不等,催眠师也会根据客人的情况调整收费。

  在国内,职业催眠师没有形成统一的行规和收费标准,但有许多行业“潜规则”。比如说,不能打探来访者的隐私,不能提供删除记忆或导致来访者记忆混乱的治疗,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总之,目前的催眠师有专注治疗和表演两种,治疗的也分普通治疗和专业心理疾病治疗。催眠师的收入并不统一,每小时300到6000元不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08/n399292593.shtml report 2321 徐铮的《催眠大师》给观众构建了一个催眠的世界,他在里面饰演知名的心理治疗师,非常擅长催眠疗法。催眠,是经常被搬上荧幕的元素,催眠师也经常在电影里被描绘得像懂得魔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