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永:去年上市银行贷款核销激增144.6% 预计核销力度继续加大(图)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记者 唐新】

  2014年5月8日,安永发布《中国上市银行2013年会估计未来展望》报告称,2013年末,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平均不良贷款率双升,导致贷款拨备计提力度加大,2013年上市银行贷款拨备计提达2578.38亿元,同比增长14.63%。而截至2013年末,19家上市 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840.9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91.01亿元,加权平均不良贷款率从2012年末的0.92%上升到0.97%。安永分析称,经济下行风险、区域性风险和行业性风险是导致中国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双升的主要因素。

  为应对经济转型期实体经济对信贷资产质量的影响,上市银行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和核销力度,2013年19家上市银行核销贷款金额共计834.69亿,同比增加493.44亿,增幅达144.6%。安永金融服务部合伙人许旭明表示,2013年度上市银行不良贷款核销力度很大,预计未来将继续加大核销力度,去年至今,国务院和财政部相继发文鼓励银行处置和核销不良贷款,主动消化和吸收风险。

  上市银行2013年度盈利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但增速进一步放缓,19家上市银行去年合计实现净利润1.18万亿元,同比增12.83%,增幅比2012年的17.37%下降4.54个百分点。

  报告称,净息差收窄、资产规模增速放缓、贷款拨备计提力度加大导致中国上市银行2013年度净利润增速放缓,同时,中间业务增速上升以及成本收入比的下降使中国上市银行2013年度的净利润等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为应对利率市场化下净利息收入增速放缓的影响以及更加严格的资本约束,2013年度中国上市银行加大了中间业务的拓展力度,形成了诸如理财业务、私人银行、托管业务以及投行业务等一批新的中间业务增长点。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对传统金融业务业务形成了巨大冲击,未来第三方支付机构、互联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等对商业银行的传统核心业务将继续渗透,而前者掌握前段客户数据、比银行更加鲜明的创新文化,让商业银行在互联网金融竞争中继续面临压力。此外,随着银行业的开放,互联网企业未来将进入银行业,和传统银行在更广的领域直接竞争。

  安永分析称,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核心是客户信息,谁掌握了更多的客户信息,谁就能基于对客户信息的挖掘,分析客户行为和需求,为客户提供定制式服务,精准营销。基于客户的交易信息,在小额信贷审批方面也可提高效率,对于掌握支付前段数据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而言,目前在这方面或许比银行更有优势。

  针对同业业务,安永报告称,2013年新型同业业务模式多样,包括买入返售业务模式、金融资产受益权转让业务模式等,根据年报信息,上市银行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及应收款项类投资中标的为信托或资产管理计划等受益权的业务余额较2012年末增幅明显。而新型同业市场业务交易结构多样化、参与主体众多、法律关系复杂、操作风险大,如何加强业务创新管理和日常风险管理、防范潜在的风险是银行面临的重要课题。

  展望未来,银行业将面临五大不确定性,分别是利率市场化的继续推进、金融脱媒趋势持续、互联网金融持续发展、经济转型期信贷风险防控压力加大以及监管更加严格。

  报告分析称,未来一段时间,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的重组并购活动增加、金融脱媒过程中债券发行承销需求的上升讲给商业银行的投行业务带来机会,随着居民财富的增长,理财需求的增加将继续志成商业银行理财、私人银行及托管等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

安永:去年上市银行贷款核销激增144.6% 预计核销力度继续加大

  作者:唐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4-05-08/114164690.html report 2585 【财经网记者唐新】2014年5月8日,安永发布《中国上市银行2013年会估计未来展望》报告称,2013年末,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平均不良贷款率双升,导致贷款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