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日本:金融自由化与泡沫经济

来源:搜狐财经

  关于中国金融改革问题,大家都是专家,我就不班门弄斧。我,主要想从日本金融自由化的角度做一个比较。

  好多人问我,日本1980年代推进的金融自由化是造成泡沫经济的原因之一吗?我回答这是对的,这是原因之一。但是,逻辑上,金融自由化不一定要造成泡沫经济。但是,在日本,因为我们金融监管失控,金融自由化的路径方面没有考虑好,而且金融机构的治理机制也有问题,所以金融自由化才造成了了泡沫经济。

  大概有三个观点,第一是金融自由化的路径问题。我的观点是,国内的金融市场化不要太晚于资本项下可兑换。日本从1980年已经修改了外汇管理法,基本上实现了资本项下可兑换。对外窗口已经打开了,但是那个时候利率市场化还没有完善,大部分利率还是受管制的。利率市场化在1994年才完成。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利率市场化不完善的情况下,日本央行只能靠对商业银行信贷规模的直接控制来执行货币政策,但这个时候日本商业银行很聪明,因为东京离岸市场已经设立了,所以他们在东京离岸市场筹措欧洲日元资金,然后将这个欧洲日元资金汇到他们的伦敦分行,香港分行。因为资本管制已经放开,伦敦分行,香港分行又能把这个钱贷给国内的日资企业。从而有效规避了央行的限制。日本央行虽然对日元贷款的增加规模控制的比较严,没能控制欧洲日元贷款的增长。

  第二,金融机构的治理机制问题。二战后日本政府一直保持着所谓护送船队的管制,不要让小的银行也倒闭,并且政府没有实行限额保护的存款保险制度,从而导致金融机构的治理机制不太健全。金融机构认为只要听大藏省,日本央行的话,就可以活下去。于是发生了什么样的情况呢?金融机构没能应对金融自由化改变他们的经营模式。老靠传统的存贷款业务。但是,大企业已经可以自主发行债券,或者通过股票市场筹措资金。商业银行非常着急,只能找中小企业或者房地产业,导致中小企业的比重大大增加。你看房地产贷款占银行贷款比重,1980年是5%,1995年增加到15%,面向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贷款占比从3%增加到10%,这就是造成资产泡沫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三,金融自由化往往是形成金融创新的幻想。在金融自由化的过程中人们变得过分乐观,当时日本的信贷规模与货币供应量同时迅猛增长,增速达到两位数,但是物价很低。这种情况下的金融自由化使大家怀有一种幻想。“信贷规模较快是一种金融创新的结果。金融机构为企业,老百姓提供新的金融服务而已。不用过于担心。”回顾起来看,信贷扩张只不过是导致了宏观杠杆率的上升而已,还形成了资产泡沫。所以金融自由化的过程中我们不要太乐观了。

  从日本的这些经验当中,中国可以学什么?第一,金融自由化的路径上,我是非常赞同夏斌先生说的利率市场化,资本管制放开同步走的说法,但是如果国内的利率市场化太晚于对外资本管制放开,而且如果货币政策只能靠行政性的信贷管制的方法,问题会是比较大的,这是我的一个观点。第二,要完善金融机构的治理机制、完善监管。要实行存款保险制度,就是完善金融机构的淘汰机制。第三个是要警惕一下金融自由化时候往往产生太乐观的想法。

  我换一下另一个话题。说到中国现在的情况,我们到底多大程度地需要担心中国最近几年的信贷扩张。外界非常担心,是不是中国房地产泡沫快要崩盘了?我的观点可能不太一样,我认为马上崩盘不太现实。再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如果杠杆率按照过去五年的速度上升,问题就大了。中国的全社会融资余额占GDP的比重大概处在200%的水平。看看日本的宏观杠杆率,我通过资金流量表来分析发现,日本过去有两个时期经验了宏观杠杆率攀升,第一个是1970年到1973年,当时的田中角荣首相提倡列岛改造计划,日本央行也放松了银根。杠杆率上升比较快。后来,石油危机发生,土地价格开始下滑。但是,土地价格经过两年左右的调整又开始往上走。因为那时候日本经济的潜在经济增速比较高,所以可以较快吸收资产价格调整的负面影响,而且当时宏观杠杆率只不过是210%而已。与此相比,1985年到1991年的杠杆率上升速度较高,杆杠率水平也达到了255%。而且此时日本经济潜在增速已经没那么高。因此,1990年代的泡沫崩溃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这点大家都知道。

  看看当前中国的情况,我觉得中国不能跟日本1980年代相比,现在中国第一产业就业人口比例28%左右,这是跟日本1960年一样,第一产业GDP比重跟日本1964年一样,城镇人口比例54%是跟日本1950年一样,所以无论是城镇化潜力也好,产业升级潜力也好,中国还有很多余地保持较高速度的经济增长。有些研究机构,专家对中国的中长期预测也是比较乐观。虽然减速,中国将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比如,世界银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研究China 2030预测到了2030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降到5%。但是,考虑到中国经济规模这么大,5%还是相当高的,所以从这些情况来看,在中国近期全面出现像日本1990年代那样的情况的看法可能过于悲观。同时,我想提醒大家,如果另两三年宏观杠杆率持续上升,杆杠率大概要达到250%的杠杆率的话,这是很危险的。现在银行贷款以外的资金筹措渠道,资金成本比较高。杆杠率很高时,万一发生了通货膨胀,央行也只能调高利率的话,可能影子银行的渠道资金筹措成本上升速度肯定很快。我怕许多企业承担不了过重的还本付息成本。因此,我认为早一点适当控制宏观杠杆率,这还是很重要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08/n399313069.shtml report 2263 关于中国金融改革问题,大家都是专家,我就不班门弄斧。我,主要想从日本金融自由化的角度做一个比较。好多人问我,日本1980年代推进的金融自由化是造成泡沫经济的原因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